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四大新政护航马年车市 新能源车补贴最热

2014年02月18日08:1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和玲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2014年中国汽车市场全年总销量约在2374万辆至2418万辆之间,增长率为8%至10%。同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约有300余款新车上市,由此可见,市场热度呈现出只增不减的趋势。再加上四大新政保驾护航,今年中国车市有望再次在全球“一马当先”。

  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从1月1日起实施。税务局将依托电子信息平台,对采集到的每辆车价格信息自动核定、下发最低计税价格。这意味征税价格调整更及时,消费者购买大幅降价的汽车能少交税。此前,虽然有成熟的计算公式,但在实际缴纳时发现会有偏差。尤其购买降价幅度较大的车型,只能按照国家的最低计税单位来计算购置税。新政执行后,车辆购置税最低计税价格将与新车出厂价及时动态关联,一旦出厂价有变动,最低计税价格也会相应调整。

  点评:此次新政的调整对于汽车销售影响有限。新政策实施后,买豪车、旧款清仓车等降价幅度大的车型,可能少缴的购置税要多一些。当然,如果降价只是经销商行为,消费者恐怕还是难以得到这项实惠。

  新能源车补贴

  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将现行补贴推广政策执行到2015年12月31日,并对2014年和2015年的补助标准作出调整。《通知》将上述车型的补贴标准调整为:2014年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降5%,2015年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降10%,从2014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

  按照补贴政策,2014年至2015年,消费者购买上述车型可分别获得2.8万至5.4万元不等的国家补贴,同时还将享受各个地方政府出台的补贴政策。业内人士预测,地方政府的补贴力度有可能和国家补贴达到1:1对应,最高有可能获得累计10.8万元的政府补贴。2014年1月28日,北京市公布了《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其第二条规定,本办法所称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只包括纯电动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具体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将于月内公布。

  点评:今年各地有望迎来第一批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的尝鲜者。

  二手车鉴定规范

  二手车评估的首个国家标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将于6月1日起实施。《规范》的颁布与实施,将引导二手车企业按照《规范》所规定的鉴定评估流程和方法,确保鉴定评估结果的客观和公正。各相关企业在销售环节向消费者明示车辆的技术状况,最大限度地解决二手车信息透明化问题,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点评:首个二手车评估规范的出台,将使二手车信息更加透明,给消费者多一层保护。不过,让业界担忧的是标准的权威性还须辅之以法制建设,缺乏法律支撑的标准实施力度可要打折扣。

  汽车“双反”政策到期

  这条消息对今年要购买进口豪华车的消费者来说,是个利好。国家商务部去年底宣布,至2013年12月15日起,我国将对原产于美国排量在2.5L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终止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此举意味着停征“双反”税后,雪佛兰科迈罗凯迪拉克 CTS凯雷德Jeep大切诺基牧马人宝马X3X5X6以及奔驰MLGL级R级车等近20款车型的售价有了大幅下调的空间。

  点评:高档美国产豪华车品牌价格又将风生水起,估计打算购买此类车型的中国消费者可以节省一笔钱了。不过,由于进口车一般需要2—3个月的订货周期,具体的影响要到两三个月后才会体现。

  晨报记者 和玲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