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非常车道:六问启辰恒大亿元“跨界”合作

2014年02月18日10: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一方是合资自主品牌的旗帜,一方是中国足球乃至亚洲足球的新领军者。2013年11月双方开始商谈,凭借“东风日产速度”和“广州恒大效率”,到12月份,启辰品牌与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便已确定亿元战略合作。

  对于启辰与恒大足球这两个只有三年历史却已是各自领域姣姣者的品牌之间的跨界联合,自然会引发诸多疑问。

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官网首页截图
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官网首页截图

  双方合作是否是偶然?

  恒大牵手启辰,出乎意料的同时,似乎也有冥冥之中的缘分。

  首先,英雄相惜,这是两个冠军的合作——2013合资自主汽车品牌销量冠军和2013赛季亚冠联赛中超联赛双冠王。

  其次,双方发展轨迹类似。启辰品牌诞生于2010年9月8日,从品牌创建到年销量跨越10万台,启辰创造了业内新品牌最快成长速度,受到业内瞩目。无独有偶,恒大足球其冲入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则是2010年9月25日,而同样,恒大也是利用三年的时间,从夺取中超联赛到亚冠赛场夺冠,创造了中国职业足球的一系列辉煌记录。

  再次,发展目标一致。启辰品牌的目标毫无疑问是“国际化”。刚刚升任日产北美区高管的东风日产营销部原副总部长杨嵩曾经表示,启辰品牌的诞生是东风日产实践“全球化”与“创新”的结果,是中国市场需求推动的必然结果。随着启辰品牌的不断发展壮大,将会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品牌。对恒大来讲,自征战中超联赛以来,就确立了打造国际化知名俱乐部的目标,而夺取亚冠联赛并征战世俱杯赛事让恒大的这一目标又往前进了一步。

  恒大足球曾与哪些车企有过合作?

  恒大似乎格外钟情家乡企业。在与启辰合作之前,恒大还曾与广州另外一家汽车企业进行过合作,那就是“广汽”。

  2010年3月1日,恒大集团以一亿元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广汽集团则以2500万元取得一年的冠名权加球衣背后广告,球队名称为“广州恒大广汽队”,这是恒大足球首次与汽车企业合作。

  当然,如果把广州恒大的前身广州足球队的历史都挖出来的话,吉利汽车、三菱汽车也都曾经与广州足球队有过合作。

  启辰卖多少车可赚回一亿元赞助费?

  一亿元战略合作创造了国内体育商业赞助记录,启辰要卖多少车才能赚回?

  2013年,启辰品牌共卖出105425辆车,成绩卓著。但由于是新品牌,在整体盈利上目前还不算乐观,但按照这两年的发展趋势,盈利应当只是时间问题。

  据业内专家估算,从中国汽车企业盈利水平来看,结合启辰现状,如果按照每辆车售价8万、利润率5%估算,大约只需要卖出25000辆车可赚一亿元,这对启辰来讲应该不在话下。

  启辰能因恒大增加多少品牌受众?

  毫无疑问,频繁而有规律的曝光频次和巨大的受众人群将是恒大足球带给启辰最可量化的回报。

  据统计,2013赛季中超平均单场上座率超1.8万人次,全年收视2.79亿人次,而恒大主场天河体育中心场均上座率更是高达4万多人次。另有1.2亿观众收看了2013年亚冠决赛次回合现场直播。

  据此我们来算一下。先看国内赛场,中超联赛方面,恒大全年有30场比赛,主客场各15场,按照2013年上座率,主场将会有60万人次,客场按照2013赛季平均上座率来算,现场将会有27万人次,仅中超联赛,恒大全年的现场观众数量达到87万人次,加上足协杯赛,全年现场观众人数将突破100万人次。

  亚冠赛场,如果恒大顺利进军决赛,那么恒大将会有14场比赛,同样主客各7场,按照天河体育中心2013年的平均上座率4万计,7场主场比赛的现场观众数量为28万人次,加上客场比赛,应轻松超过30万。

  因此,按照最乐观的估算,“启辰”在恒大2014赛季比赛现场受众将达到130万人次,直播收视人数预计超4亿人次。

  曝光频率方面,按照中超联赛及亚冠联赛赛程安排,“启辰”在现场球迷及电视观众面前的曝光频率不会低于每周1次。

  这些数字虽然不能带来直接销售,但如此庞大和稳定的受众,对启辰品牌是绝好的传播机会。

  恒大足球能给启辰带来多少销售提升?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看看恒大足球给恒大地产带来了什么“干货”。

  恒大进军足球之前,恒大地产2009年的销售额为303亿元,进军足球之后,2010-2013年的销售额分别为500亿元、803亿元、923.2亿元、1003.97亿元,成功跻身“千亿房企俱乐部”。同时,恒大地产在全国的品牌认知度大幅提高。

  正如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曾说过的“我们(在足球中)所投入的每一分钱,都得到了十分的回报”。

  这样的数字,以及许老板的信心满满,能否给东风日产启辰的高层吃下定心丸?

  一亿元是否足够支付恒大2014赛季赢球奖?

  广州恒大2014赛季规则为亚冠“3103”、中超“101”、足协杯“3006”。刚刚获得的亿元赞助是否足够支付恒大新赛季赢球奖金?

  假设恒大2014赛季与2013成绩相当(中超、足协杯、亚冠战绩分别为24胜5平1负、4胜1平1负、9胜4平1负),那么奖金如下:

  亚冠奖金为300*4+300*9+100*4=4200万,中超为24*100-1*100=2300万,足协杯为3*60+4*30=300万。

  以上三项奖金合计6800万元,这还是在恒大夺取战绩与2013年持平的前提下,实际上即便恒大在各项赛事全胜,奖金额总也不会超过一亿元。

  面对由世界级教练里皮带队,集结了意大利现役国脚迪亚曼蒂、亚洲足球先生郑智以及埃尔克森、穆里奇等一大批“优质资源”的广州恒大足球队,相信深谙体育营销东风日产以及启辰品牌不会放过任何深度合作的良机,启辰高层甚至可以多跟恒大地产、恒大冰泉的高层聊一聊,看看他们是怎么做足球营销的。

  本文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