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的哥因打车软件增加拒载理由:车被预约了

2014年02月18日13:43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杨民仆 徐媛园 徐晓风

  从2月10日开始,嘀嘀打车结束了微信支付返现10元优惠的活动,降为5元,快的仍是10元。但昨天0时起,嘀嘀打车与微信支付合作开始了第三轮营销,将立减的金额从5元涨回到了10元,嘀嘀打车称本轮营销总投入将达到10亿元。也是昨天下午,阿里巴巴随即宣布升级“快的”打车奖励方案,从2月18日也就是今天起,乘客用快的APP打车并用支付宝付款,每单立减11元。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进行了多方采访,发现尽管两家打车软件仅仅PK了两个月,但却给打车市场带来了不小的改变。甚至现在有不少乘客,一听驾驶员没装打车软件,掉头就走。

  扬子晚报记者 杨民仆 徐媛园

  请市民“免费打车”背后 是移动支付这块“肥肉”

  专家介绍说,微信的嘀嘀打车和支付宝的快的打车两家都意识到了在移动支付上潜在的巨大商机,也意识到一旦一家起来了,另一家就很难占据优势,所以在出租车支付这一市场上形成了“缠斗”。

  PK持续升级

  嘀嘀打车:优惠额重回10元

  微信的嘀嘀打车和支付宝的快的打车为抢夺用户,投入巨额补贴打起营销战,乐坏了乘客和司机。昨天,记者从腾讯方面获悉,2月17日零点起,嘀嘀打车与微信支付第三轮营销活动携10亿元再次重磅出击,“使用嘀嘀打车并选择微信支付,乘客立减10元,每天3次,新乘客首单立减15元;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司机用微信支付收车费,每单奖10元,每天10单,其他城市的司机每天前5单每单奖5元,后5单每单奖10元,所有城市的司机使用微信支付首单立奖50元。”

  从1月10日嘀嘀打车与微信支付发起“立减/奖10元”的营销活动以来,效果火爆,后来自2月10日起,嘀嘀打车曾下调微信支付优惠,由原来的“立减10元”变成了“立减5元”,不少人遗憾地认为打车软件的烧钱大战暂告一段落,不过这一调整还不到一周,嘀嘀打车再次卷土重来。嘀嘀打车运营副总裁张晶表示,“从2月17日新一轮活动开始,我们加大了反作弊的力度,对现场叫车和指定叫车这两种作弊行为的司机和乘客,都将会永久禁号。”

  张晶举例说明了现场叫车和指定叫车两种作弊行为,所谓现场叫车,就是乘客已坐上车后叫车,司机应答;指定叫车则是指,乘客在叫车时明确说出司机的姓名、出租车公司或车牌号信息,然后该指定性信息的司机应答。 扬子晚报记者 徐晓风

  快的打车:永远比同行多1元

  支付宝和快的打车昨日下午宣布,从今天(18日)起升级补贴方案:使用快的打车并用支付宝扫码支付的乘客每单返现11元;司机用APP收款,北京杭州合肥三地首单奖励50元。支付宝官方微博直接声称,快的打车奖励永远比同行多1元。

  奖励方案具体而言,乘客使用快的APP打车并用支付宝付款,每单立减11元;司机用快的APP收款,北京每天奖10单,高峰期每单奖励11元,非高峰期每单奖5元;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每天奖10单,高峰期每单奖10元,非高峰期每单奖5元。此外,首单北京杭州合肥三地奖励50元,其它城市首单奖励20元。

  叫车软件PK改变了什么?本报今评“笑脸苦脸榜”

  笑脸榜

  1 的哥的姐赚了

  南京不少出租车司机一个月能多赚3000元

  打车软件使用2个月后,现在在南京的哥们聚集的QQ群里,每天晚上都有人在晒账单,交流当天通过打车软件赚到的钱数。记者在账单里看到,现在平均每个月,的哥的姐们通过叫车软件,可以多出3000元的收益,而最多的同时用两个软件,自己开车老婆在家专门抢单,居然一个月能多赚7000元。南京做微博约车十分著名的的哥@大地红1912 告诉记者,自从南京70%的驾驶员都用了打车软件后,他微博约车的份额下降了2/3,以前一天几十笔的业务,现在一天只有两三笔了,甚至有时候没人从微博约车了。

  2 乘客也省钱了

  两个软件一起用,河西打到南京南站只用了3元钱

  柳小姐告诉记者,她住在南湖附近,一次回家打车到南站,应当要33元,结果只花了3元钱。她向记者讲述了整个过程。她有两个手机,每个手机都装了嘀嘀打车。当天她从河西出发,一开始先用嘀嘀打车,叫到了一辆张的哥开的出租车,当接近起步价的时候,她就点击到了目的地。然后正常使用微信付钱,付了1元钱。这时车子稍停,计价器归零。她和张的哥讲好,她就在车上,用另一部手机上了嘀嘀打车,在车上叫车,说明出发地点和目的地,张的哥一听到她的声音后,立即抢拍下,这时车子继续前进。到达目的地后,由于用两个手机微信付款,免了20元。而由于柳小姐又用了的哥给的验证码在一个手机上第一次安装快的软件,又返了她10元钱,所以柳小姐总共只花3元钱。

  记者了解到,如果有两个手机,每个手机都装两个软件,那么就有4次省10元的机会,总共可以省40元。但实际操作中有一定难度,原因是的哥也要同时安装了两个软件,而且乘客喊的单都要被同一个的哥拍下,而不能是被其他的哥抢单。更重要的是,不停地换软件,许多乘客也不愿意这样操作。

  3 丢东西现象少了

  下车都要拿着手机付账,丢手机现象少多了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以前如果乘客下车后不打发票的话,在车上丢了东西就很麻烦,要根据GPS定位,寻打这辆出租车,会费很大的周折。但现在不用了,即使丢了东西,乘客会很快联系上出租车,因为出租车的车牌号以及电话号码都在乘客的手机里,一翻就能查到。此外不少驾驶员也感觉到,这2个月,丢手机的乘客有所减少,“下车的时候都要拿着手机付账,丢手机的就少了。”

  4 偏远地区也有车打了

  大厂、板桥等地一叫一个准,还意外遏制了仙林黑车

  记者在打车高峰期做过实验,发现即便是用了叫车软件,在上下班高峰期,在新街口等闹市区也叫不到车。但打车软件使用2个月后,记者发现在大厂、板桥等偏远地区,以前根本打不到出租车,全是黑车,现在一叫一个准。这是因为不少驾驶员带客到这些地区后,听到叫车信息,一般都会顺便按下,再带一个回程,避免空驶回来。

  不过装了软件后,抢单“随时报”,广播路况却是听不到了。因为所有的司机都在专心听两个软件呼叫,根本没法听广播。另外记者还发现了另一个现象,原先南京仙林地区出租车并不多,相反是黑车较为猖獗。但是打车软件的出现,意外遏制了黑车群体,原因很简单,司机愿意接单,乘客因为实惠所以也愿意打正规出租车。

  苦脸榜

  1 拒载有了新理由

  明明是空车,的哥却称“我被打车软件预约了”

  “明明是空车,就是不停!”“好容易等来一辆车,刚想上去,谁知道驾驶员说他被快的打车的客户预约了,他要等那位客户从办公室下来,不能带我!”……年关将近,南京城内时时刻刻都是打车高峰,记者收到的投诉也越来越多。不少旅客都被“我被打车软件客户约了”为理由“拒载”了。“那你也没办法,只能望洋兴叹,人家也是要讲诚信的嘛。”乘客陈先生说。

  2 年纪大的司机很苦恼

  软件用不惯,抢拍又抢不过年轻人,生意反而差了

  记者采访一些乘客了解到,许多乘客如果遇上一辆空车,以前都是直接上车,现在都会问一下:“你装上了嘀嘀软件吗?”一市民小张告诉记者,一次他拦下一辆车后,结果司机瞪了他半天,“你是不是打车啊?”小张说:“是啊。但你有没有装啊,没装我就不打了。”司机很恼火,“没有装,你不打车拦什么车,神经病。”说完开车走了。

  记者了解到,自从装上这个软件后,对年长的司机都带来了影响,一方面,他们不习惯使用这种软件,多少年的打车习惯突然被改变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要想学一样新东西觉得比较困难,更重要的是,抢拍需要速度快,这一点要求比较高。“我也装过这个软件,但总是拍不上。”一位年长的司机告诉记者,“现在年轻人为了抢生意,都换了新手机,速度比较快,而我用的还是老手机,速度自然就慢。而且,即使我换上了新手机,两个软件不停地在耳边叫,我年龄大了,根本反应不过来,还是抢不过年轻人。”他向记者感慨,现在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因为大量乘客都用了这个软件,自己好像被这个时代淘汰了。

  3 有司机“恶意刷单”

  有司机把自己的银行卡和乘客的微信绑定

  本报此前曾报道南京有乘客用打车软件,却打来一辆黑车的新闻。一经见报后,记者也收到了不少乘客的“爆料电话”。其中乘客方女士就在打车时,被司机要求装“嘀嘀打车”软件,“下车的时候,司机用我的微信绑定了他的软件,我只付了他1元钱,其余的11元都是司机自己用他自己的银行卡付的。”但付完以后,方女士发现她的微信只能绑定司机的银行卡,不能绑定自己的银行卡了。

  4 司乘双方容易产生不愉快

  有乘客用现金给司机付小费,司机却一肚子火

  以前如果乘客给司机5元钱小费,司机往往比较开心,而如今由于用了嘀嘀软件,如果你另加5元,司机可能不一定满意。

  “今天我可倒霉了,但有苦说不出。”一名的哥告诉记者,原来,的哥在嘀嘀软件上抢下了一单,乘客在软件里也说得很清楚,他愿意加5元小费。的哥很开心,想想既可以得到微信补贴的10元,又可以得到5元小费,一举两得。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到了目的地,乘客给了打车钱,但给的是现金,同时加外给了5元钱。“我问他用微信吗?他说不用。”的哥心里顿时一肚子火,原来这名乘客只用嘀嘀叫车,但担心安全,微信并没用绑定银行卡,不想用微信支付。的哥又不好责备乘客,因为乘客还以为自己多给了钱呢,实际上对于的哥来讲,由于没有了微信10元的补贴,的哥只多得了5元钱。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