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东风8亿欧元购PSA股权 2月18日签备忘录

2014年02月18日14: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欢欢

  经过8个月的艰难谈判,东风汽车收购PSA股权一事终于尘埃落定。2014年2月18日,东风汽车与PSA集团将签署谅解备忘录。搜狐汽车获悉,此次,东风将耗资8亿欧元收购PSA约14.1%股权,双方将于3月26日在法国签署正式合同。

  同时,法国政府也以相同价格收购了PSA大约14.1%股份,标致家族股份被稀释至14%。至此,PSA集团的管理层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势,东风标致家族、法国政府三大股东将持同等比例股权共同掌握PSA未来的命运。通过此次出售股权,再加上标致家族注资,PSA将募集到30亿欧元。

  从2013年6月双方开始接触至今,仅用了8个月,双方便达成共识。谈判虽然耗时不长,却几经波折。PSA核心技术能否转让给东风成了谈判的关键。东风内部人士曾表示,入股PSA更看重的是其核心技术。如今双方达成共识,签约在即,或许东风已经如愿以偿。

  东风欲借入股PSA加速全球化进程

  选择入股PSA东风更看重的是获取PSA的核心技术, 东风汽车内部人士表示,“我们更看重与PSA的全价值链合作,最重要的是能够获取产品研发的关键技术。另外,通过参与跨国公司的管理,将有助于加快东风汽车的全球化。”

  如果PSA能够与东风共享核心技术,东风的自主研发能力将得以大幅提升。一旦没有了外方限制,在自主车型研发、产品线拓展方面,东风将获得很大的发挥空间。据媒体报道,神龙公司的部分业务部门架构也将发生变化,未来神龙技术中心将直接划入东风技术中心,由集团统一领导,所有技术都将为集团所用。如此一来,距离200万辆“十二五”大自主乘用车规划,东风无疑又近了一步。

  对于东风来说,入股PSA,熟悉跨国公司的管理流程,也将对东风实现其海外战略大有裨益。按照东风的规划,到2016年,其海外出口将达到30万辆,占东风公司自主品牌汽车300万总销量的10%。

  PSA押宝新兴市场 与东风合作在华将实现百万产能

  PSA饱尝欧债危机之苦,在销售业绩和现金流持有方面受到沉重打击。据报道,2012财年,PSA亏损50.1亿欧元,数额之庞大令人难以置信。PSA2013年季报显示,该集团平均每天消耗700万欧元资金,净债务总额约为30亿欧元。

  深陷于债务泥沼中,PSA不得不寻求多种解救方式。除了计划通过融资以加强新车型研发实力并且改善自身的资产负债状况,PSA选择与东风合作,希望借助东风的帮助进一步拓展亚洲市场。2013年,PSA全球销量惨跌,仅为281.9万辆,但在华销量却获得26%增长达到55.7万辆。基于其在中国市场的增长态势,PSA将中国等新兴市场视作救命稻草。

  此前,搜狐汽车曾报道,据熟悉PSA集团东风汽车双方谈判内容的人士表示,PSA计划同东风合作在中国年产100万辆汽车以供应亚洲市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