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镇干部醉驾轧死居民 检方不逮捕取保候审

2014年02月19日10:35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田雪皎

  肇事者供述:以为前面撞人,便挂挡倒车,目前其职务已被免

  华西都市报:1月30日(除夕)傍晚,简阳市石板凳镇居民肖会君正在菜市场路口前与人聊天,忽然一辆宝马车将他挂倒轧在后轮下,经医院抢救无效身亡。肇事者则被认出是石板凳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周东军,他下车时满身酒气,后交警测试其体内酒精含量高达267.04mg/100ml。

  目前,周东军的职务已被免除,警方同意他被取保候审。昨日,记者获悉,周东军已前往内蒙古的弟弟家。有网友质疑,肖会君是否遭到反复碾轧?警方申请逮捕后,检察院为何不批准?警方为何同意他取保候审,前往内蒙古?

  宝马轧人竟是镇干部醉驾  1月30日傍晚7时30分许,59岁的肖会君吃完年夜饭后,和家人在家附近散步,行至河西市场前的三岔路口时,一辆宝马车从后面将其挂倒。

  宝马车停下来时,肖会君被压在后车轮下不能动弹。车门打开,走下一名带着满身酒气的中年男子。肖会君随即被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身亡。

  简阳市交警大队接警后,赶往现场勘查。经群众指认,肇事司机为该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周东军,交警让其现场酒精测试,含量高达267.04mg/100ml。随后,交警将周东军带往简阳市人民医院抽血化验,确定其醉驾,并要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对其约束监管。  申请逮捕检察院未批准  事发第二天,警方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和危险驾驶罪将周东军刑事拘留。2月7日,警方依法向简阳市检察院提请逮捕周东军。

  2月12日,检察院批复为“不予逮捕”。检察院回给警方的《不批准逮捕理由说明》称:周系初犯,且为过失犯罪,主观恶性不深;周如实供述罪过,并积极赔偿受害方,悔罪态度好;周在本地有固定的住所和单位,而且与被害方家属达成和解,不逮捕也可防止社会危害性。

  2月13日,周东军被取保候审。警方称这是强制措施之一,目前案件还在办理中,周东军将被依法移交给检察机关提起诉讼。昨日下午,石板凳镇党委书透露,双方是亲戚关系,周东军已作出经济赔偿,取保候审回家后情绪很差,“他已前往内蒙古弟弟家,平复情绪。”针对周东军前往内蒙古平复情绪,简阳市交警大队民警表示,双方已达成谅解,并申请获得同意后离开的,通知开庭时,他会赶回来。

  反复碾轧?交警确认先前进再倒车  昨日下午,简阳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安波介绍,周东军驾驶的宝马车从朋友处借来,他从石板东路向石板凳镇人民政府方向行驶时发生事故

  “肖会君被挂倒地后,受到碾轧,车子是从死者身后过去的。”安波说,法院尸检报告显示,肖会君因碾轧致重型颅脑损伤,经医治无效身亡。

  针对微博所传肖会君曾被“反复碾轧”,安波没有透露肇事过程。“是有倒车过程,但不知道有没有反复碾轧。”安波说,一切以尸检报告为准。

  随后,记者从另一名交警口中得知,周东军在笔录时供述,他在行车中挂倒人,听到有人喊,以为是前面撞倒人,他便挂挡倒车,下车后发现,有人被轧在了右后轮下。“车速并不快,但具体车速无法鉴定,当时他可能醉酒意识不清,可能还有些慌乱。”

  石板凳镇政府给简阳市委宣传部的一份书面说明中,也有肇事过程描述,与上述交警表述一致。

  据交警透露,周东军原持有摩托车驾照,后增驾C1照,“他是C1E类驾照,还是个新手,2014年3月18日才过实习期,这是他第一次摸宝马车。”

  最新进展

  肇事者已前往内蒙古弟弟家

  昨日,有网友发微博称:“周东军的亲哥哥周志安,是镇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据说当晚喝酒有他在场,按理说作为纪委书记的哥哥应该劝阻弟弟不要酒后驾车。”

  对此,记者拨打周志安电话,显示为无人接听,该镇党委书记周建江在电话中表示:“以宣传部的回复为准。”

  记者从石板凳镇政府给简阳市委宣传部的书面情况汇报上看到,周志安当晚并未与周东军喝酒。“是周东军的舅子请客,周志安并不在场。”简阳市委宣传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据悉,周东军为石板凳镇政府中层干部,他的政府职务已被免除,但他的公职身份暂未解除,需要等法院判决后才做决定。

  律师说法

  不逮捕符合法律规定

  针对周东军醉驾肇事致人死亡,检察院未批准逮捕的做法,资阳市4150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宁认为,是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

  吴宁说,醉驾致人死亡已涉嫌交通肇事罪,而且公职人员醉驾应该得到更严格的惩处。“如果肇事者事后给予受害者家属经济补偿,并取得家属谅解的,警方和检察院介入后,可以不逮捕,取保候审的做法是可取的。如果受害者家属没有报警,警方则可以不追究其法律责任。”

  “醉驾后,驾照吊销,车辆被扣,他不会再次实施犯罪。”吴宁认为,肇事者仍难逃刑事处罚,但在量刑上,有可能获得缓刑。“如果有肇事逃逸,或者找人顶包,则会加重处罚。”

  律师吴宁表示,根据《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取保候审的嫌疑人,其活动范围不得超越其所居住的县域,也就是说周东军不得离开简阳市范围,“除非有特殊情况,向当地公安机关、当地出所和办案民警提出申请,获得同意后方可离开,离开后必须随时汇报自己的行踪。”

  华西都市报记者田雪皎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