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销量点评

车市开门红 前十车企市场占有率达62.7%

2014年02月25日07:5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2014年伊始,中国乘用车市场迎来开门红,整体销量以两位数增长。据相关数据显示,开年首月,乘用车市场同比增长远高于汽车整体市场同比4.4%的增幅,销量达到172.22万辆,同比增长11.2%。其中,前十企业市场集中度提升,达62.7%,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这些企业按销量高低排列依次是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北京现代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日产长安汽车、长安福特、神龙汽车、东风悦达起亚,其中多家车企的销量创造新纪录。

  上海大众领跑

  东风日产微降

  虽然1月份各车企成绩斐然,但也出现了不同以往的微妙变化。相比以往乘用车排名前十车企销量相互纠缠的局面,南北大众上海通用三家企业今年1月销量差距明显。上海大众今年1月以近20万辆的单月销量排名榜首,也创造了上海大众成立30年来历史月度新高,高出排名第二的上海通用2.8万辆,且24.8%的同比增幅在三家企业中最高。

  去年同期销量最高的上海通用排名第二位,今年1月销量同比仅增6.4%至17.18万辆,高出一汽-大众1万余辆。一汽-大众则增长14%至16.03万辆,落后于前两家企业。北京现代去年1月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今年1月销量再攀新高,实现11.52万辆,保持在第四位,销量同比增长6.8%。

  上汽通用五菱凭借五菱宏光销量的支持,整体销量实现9.01万辆,排名跃至第五位,这也是其在乘用车市场中首次进入前五,同时,其销量同比激增64.5%,在前十企业中增长最快。长安汽车是前十企业中唯一的中国品牌企业,今年1月销量同比增长28.1%至7.23万辆,排名第七位。而东风日产销量在去年第四季度持续强劲复苏之后,今年1月销量同比微降0.8%至7.56万辆,是前十企业中销量唯一下跌企业。

  自主份额再降

  长安超过长城

  与合资企业的欣欣向荣相比,中国品牌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今年1月,包括合资自主品牌,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共计58.14万辆,比去年同期的57.40万辆仅微增1.3%,增速远低于乘用车市场平均水平;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由37.1%降至33.9%,下降3.2%。

  在自主品牌主要的乘用车企中,多数企业销量出现下跌走势。盖世汽车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前十企业依次是上汽通用五菱长安长城奇瑞比亚迪、吉利、东风柳汽江淮上海汽车华晨,其中,仅三家企业销量增长,七家销量下滑。去年夺得自主“老大”的上汽通用五菱,今年1月销量实现9.01万辆,稳超其他企业排名榜首,并且其销量同比增长64.5%。排名第二的并非去年全整年销量第二的长城,而是长安,在新车销量的发力下,长安汽车今年1月同比增长27.9%至7.23万辆,超过长城汽车。

  1月份销量跌幅最高的是去年表现上佳的吉利,1月销量大跌至3.34万辆。其销量较低且大幅下跌的原因除了农历新年假期造成的季节性因素影响外,还受其集团正在进行的营销系统改革以及1月为传统出口销售淡季影响有关。

  奇瑞比亚迪销量则分别也有20.6%和35.7%的下滑,实现4.38万辆和3.59万辆。这两家企业旗下车型中,除了新车以外,绝大部分车型销量均骤降。而长城销量5.07万辆,同比略降3.3%。江淮汽车、上海汽车华晨汽车今年1月销量也低于去年同期。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