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自主品牌乘用车1月售出70.9万辆 降4.9%

2014年02月26日17:55
来源:北京参考网 作者:田雪冬

  近年来,自主品牌经过不断努力已经取得了不小进步,主流自主品牌企业去年销量基本都获得了增长。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这些还远远不够。在1月汽车销量再创新高的背后,是自主品牌销量的下滑,使得本已在夹缝中生存的自主品牌,现在又像在逆水行舟,马年自主品牌将面临更大考验。

  赶不上平均增速

  今年1月,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和销量双双出现下降。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我国汽车销量达到215.6万辆,比去年12月的历史最高纪录高出2.2万辆,同比增长6%。

  虽然整体汽车销量看涨,各大合资企业也销量飘红,但自主品牌销量却下滑不少。数据显示,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0.9万辆,环比和同比均出现下降。同时,在市场占有率方面,1月自主品牌在乘用车市场所占份额环比下滑4.4%,同比下降4.9%。

  与之前相比,自主品牌近年来已经取得不小发展,在产品品质及服务等各方面都有不小进步,以帝豪EC7哈弗H6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产品也已经获得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这两款车型的月销量甚至均超过了2万辆。从2013年整体销量来看,主要自主品牌企业销量也都有一定增幅。

  “但是这样的发展速度仍然赶不上竞争的速度,虽然已经可以做到增长,但却跑不过平均增速。”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首席汽车分析师程晓东说,“跑不过平均增速,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就是下滑了,市场份额也当然会随着下降。”

  数据显示,2013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1.4%,但乘用车总销量增幅为15.7%。在市场份额方面,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为40.3%,这已是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连续两年出现下滑。

  分析人士表示:“就好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自主品牌的进步速度远不如合资品牌的快速扩张速度,虽然销量增长,但仍然不得不面临被甩下的局面。”

  今年情况会很艰难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自主品牌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随着合资品牌产品价格的不断下探以及众多小型车的推出,使自主品牌在价格上已不占优势,合资品牌越来越多地抢占了自主品牌原有的市场空间。而品牌力则是自主品牌一直以来最大的短板,因为品牌影响力弱,自主品牌始终难以与合资品牌正面交锋。另外,很多自主品牌尝试向高端化发展,但由于基础实力及品牌影响力处于弱势,也难有所突破。而一些如限购之类的政策,对自主品牌的销量也都有一定影响。

  “对自主品牌而言,今年将是比较艰苦的一年。”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预计今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还会下降。”

  未来如何发展,自主品牌面临着两难选择。“究竟是要销量,还是潜心做品质,这是一个难题。要做好品质和品牌肯定要放弃短期的市场销量,而要追求销量,目前自主品牌基本只能通过降价来实现,这也就很难保证产品品质及长远发展。”程晓东说。

  虽然面临着艰难的局面,但分析人士也表示,“情况也不至于悲观,中国市场的需求至少还能支撑5至10年的黄金期,自主品牌还有发展空间。”而自主品牌要发展,在营销手段之外,最主要的还是要不断强化产品品质。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说:“产品品质是企业的生命线,如果要获得真正发展还是要提升产品品质。另外要从品牌及营销方面做出合适的改革,而企业间的兼并重组也是一种发展方式,能够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以发挥更大效益。”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