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产业研究 > 主题调查

搜狐汽车两会调查:新能源汽车成最大热点

2014年02月28日10:3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纪成成

  2014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搜狐汽车特别推出了两会调查,主要涉及新能源汽车、雾霾天气、汽车摇号、交通拥堵、合资股比等汽车热点话题,共有近5.6万人次通过网络参与了调查。【查看调查

  新能源汽车成网友最关注热点

  在给出的8个汽车热点话题选项中,新能源汽车鼓励扶持政策成为最受关注的汽车行业话题,19.7%的网友选择了此项。发展公共交通、雾霾天气对机动车发展的影响、加大对自主品牌扶持力度紧随其后,分别有16.16%、14.65%、14.14%的网友表示关注。

  对参与调查的网友进行分析发现,地域特点尤为明显。北京不仅是雾霾天气的重灾区,多年来还面临着城市拥堵、购车摇号难等问题,因此北京网友对这些话题关注度更高。调查数据显示,关注雾霾天气对机动车发展影响的网友有36%来自北京,关注新能源汽车的网友有26%来自北京,而关注城市拥堵费和机动车号牌摇号的网友中来自北京的则分别高达42%和52%。虽然在参与调查的网友中,北京网友占比本身较高,为25%,但在以上几个话题中,北京网友的占比远远高于在其他话题中的占比。

  另外,山东网友对自主品牌、发展公共交通、新能源汽车等话题关注度较高,河北网友则对雾霾、车内空气、合资股比等话题兴趣更浓。上海网友重点关注机动车摇号和新能源话题,广东网友对车内空气和机动车摇号关注度高,甘肃网友则更关心雾霾和合资股比问题。

  新能源汽车:两成网友认为需加速布局充电站

  持续不断的雾霾,让新能源汽车屡屡成为关注焦点。在发展新能源的过程中,还有诸多工作需要开展和加强。19.46%的网友认为首先需要加速布局充电站建设,17.84%的网友认为应从资金上、号牌上加大对购买者的支持力度,15.68%的网友认为需打破地方保护,另外,建议扶持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新能源核心自主零部件供应商的网友占比为13.51%。

  近年来,随着全球资源紧缺和环境过度污染,新能源汽车成为发展趋势和方向。2月26日,北京公布首批新能源车示范应用目录,国内共有5家企业和两款车型通过审核备案。这是首批的第一期目录,今年还将在6月和9月陆续公布第二批和第三批新能源车目录。

  另外,自2014年开始的四年内,北京将在60万辆新增小客车中,设置17万辆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可谓是爆发式的增长节奏。与此同时,上海也以免费上牌的政策加速推广新能源汽车。这些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影响力巨大,也体现了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

  众所周知,充电站等基础设施不到位是新能源汽车推广道路上的一大障碍,北京今年将首次大规模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年内完成1000个公用快充桩布局。另外,在新能源汽车“突围”雾霾围城的过程中,不少车企异地设厂,暗战各地新能源市场。而车企加速各类新能源车型产销扩张的脚步,或将逐步打破地方保护。

  雾霾天气:33%网友认为需从改变能源结构入手

  尽管目前汽车尾气排放对雾霾天气“贡献率”的具体数据尚存争议,但改善雾霾汽车行业责无旁贷。33.06%的网友认为改善雾霾,应从改变能源结构、合理规划城市能源布局入手。而31.45%的网友认为改善燃油品质更加迫切,还有29.04%的网友选择从发展新能源汽车入手改善雾霾。选择研究合理且可行的机动车控制办法的网友则相对较少,仅占6.45%。

  雾霾的来源很多,众说纷纭。但不可否认,机动车排放是导致雾霾天气的因素之一。对于治理雾霾,从调查中可以看出,网友更倾向于从根本上改善大气污染,如改变能源结构、改善燃油品质和发展新能源汽车等。相对而言,机动车控制办法治标不治本,只能缓解当前的局面,却不是长远之道。

  汽车摇号:近4成网友望约束限制中签不购车者

  对于机动车摇号需要改进的方面,网友的观点比较平均,37.8%的网友认为应对中签不购车者需采取约束限制行为,31.7%的网友认为需对久摇不中者继续加大中签几率,而30.5%的网友认为应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摇号。

  从2014年开始,北京地区实施新政,购车改为双数月摇号,久摇不中者的中签率也有所提升。但从搜狐汽车的两会调查结果来看,摇号问题仍然是不少限购城市居民的心病,期望继续提高久摇不中者的中签率。

  2014年北京的摇号指标降至15万辆,其中还包括2万辆新能源车指标。指标的宝贵可想而知,因此不难理解对于中签不购车者网友希望有更强势的约束限制,以保障购车需求者的权益。

  另外,限购以来,关于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摇号的讨论一直存在,但主要受三方面制约,一是很难科学界定家庭概念,二是人户分离情况普遍,数据较难把握,三是婚姻登记不够完备。

  交通拥堵:超3成网友建议做好城市交通规划

  交通拥堵一直是大城市的通病,如今不少二线城市也相继加入“堵城”行列。对于改善交通拥堵,31.47%的网友建议逐步改善公共交通网,做好城市间交通规划。30.07%的网友建议合理规划城市功能性区域,27.97%的网友建议加速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

  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五年全球第一,而行业繁荣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不可避免。这已成为诸多大城市居民每天都在经历的痛苦,网友对于改善交通拥堵的呼声也格外高涨。北京环保局2月20日公布4种拥堵费征收方案,将呼之欲出的交通拥堵费正式提上日程,期望以此缓解问题。而在广州,市交委虽表示暂无征收交通拥堵费的打算,但相关研究也一直被提出。

  不少网友认为,在公共交通没有得到完善,在治堵方法没有穷尽的情况下,不能轻言收费。做好城市规划、改善公关交通网络更是网友期望的治堵方向。

  合资股比:38%网友支持股比放开

  对于合资汽车企业的股比问题,改变的愿望非常迫切。47.61%的网友认为应在现有基础上进行调整,逐步减少合资年限,制定对自主品牌有利的政策;另外38.09%的网友的步伐则更大,他们支持股比放开,期望减少行政干预因素完全市场化,给民营企业更大空间。还有14.3%的网友不支持股比放开,认为自主品牌还不够强大,将受到冲击。

  因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的一席话,汽车行业放开股比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相关争议也不曾停歇。支持者认为放开股比是大势所趋,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反对者则担心股比放开会对自主品牌造成重创。而工信部日前召开的2013年工业通信业务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已明确表示“汽车合资股比将进一步开放”,此事已成定局,车企需要准备好迎接放开后的可能面临的问题了。【搜狐汽车研究室】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