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C4L月销量破万 邱现东督战“王牌车型”

2014年03月03日07:3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煦

  在竞争最为激烈的中级车阵营中,法系车开始有了自己的声音。最新数据显示,上市刚一年的东风雪铁龙C4L,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连续数月销量不断刷新,并于去年12月首次突破了单月销售破万辆的大关。

  记者从神龙公司内部了解到,公司总经理邱现东已将“要打造出年销过10万辆的明星车型”作为东风雪铁龙2014年的目标之一。另据东风雪铁龙相关负责人透露,2013年年中,专为C4L打造的营销案例“百米冲刺王”活动,将于近期启动第二季营销攻势。

  定位于高端中级车的C4L处在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中,其对手包括大众速腾迈腾、通用英朗福特福克斯等。C4L在红海中杀出重围实属不易。作为东风雪铁龙倾力打造的技术标杆车型,C4L也肩负着提升雪铁龙品牌的要义,其成败关系到神龙“E动战略”的成败。

  自去年年底开始,C4L的厚积薄发令东风雪铁龙在2014年有了更大的野心。在东风雪铁龙内部会议上,品牌部代理总经理王涛对2014年销量目标的表述是,整车销量要实现30.5万台,向31.4万台发起挑战;市场占有率要达到1.81%,并向1.86%发起挑战。

  显然,在世嘉之外,C4L全新爱丽舍都将是最为重要的推手。

  技术破局

  2012年12月,C4L东风雪铁龙全新战略车型的身份上市,虽然与世嘉同属于雪铁龙C4家族,但其命名中的L并非仅是加长,“不是Longer而是Lounge”,也就是说,C4L的定位是介于世嘉C5之间的高端中级车,并将竞争目标直指该细分市场标杆车型新速腾

  彼时,高端中级车市场已经群雄盘踞。德系、美系、韩系、日系都在这一细分市场布下重兵。报价在13.59-16.99万元之间的C4L,不仅需要与盘踞市场多年的速腾卡罗拉分羹,也面临着价格上更有弹性的朗动迈锐宝等。再加上,新宝来新朗逸新轩逸陆续上市,令C4L的突围面临重重压力。

  “C4L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搭载了神龙公司1.6THP 、1.8L CVVT、1.6L CVVT三款先进的E效动力发动机,形成了10款不同配置车型的强大产品阵容”,王涛坦陈,走差异化的路线是法系车在中国市场的突破点,而在东风雪铁龙的产品身上,“舒适、时尚、科技”是其最新的品牌定位。

  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博纳文则称,此前,中国用户对雪铁龙品牌的科技认知较弱,因此,自2013年起,科技成为东风雪铁龙总体的营销基调。

  C4L搭载的1.6THP发动机,融合了PSA宝马两大集团在涡轮增压领域的核心技术,涡轮响应速度更快。而C4L1.8升CVVT车型则标榜为“2.0升的动力、1.6升的油耗”。除发动机之外,负离子发生器空调系统、29度倾角的后背座椅、航空式睡眠头枕等,都最先装备到C4L车型上。

  去年年底,搭载发动机智能启停系统(STT)的C4L智驱版上市。作为PSA领先的一种微混节能技术,STT已在欧洲市场历经15年的发展。按照东风雪铁龙相关负责人的说法,C4L智驱版节能优势明显,综合工况油耗低至6.7L/100km,油耗降低可达15%。

  在明确优势和把握好产品入市节奏之后,C4L开始持续上升。

  继2013年6月至8月连续3个月销量站稳4000辆以上台阶后,9月、10月又连续站稳6000辆新台阶,甚至出现终端一车难求的局面。11月,C4L销量突破8000辆,并于12月突破一万辆。上市一年C4L因此成为神龙公司第三大销量的车型,也是全新世嘉之后,神龙第二款月销过万的明星车型。

  “龙腾”助力

  在业界看来,2013年销量同比增幅达到25%的东风雪铁龙,不仅得益于产品的强势出拳,品牌营销力、渠道能力也是进阶的姿态。此前,与日产的强势、丰田的灵巧相比,法系车在营销层面上,一直较为沉闷。此番,C4L的一系列营销创举打破了惯例。

  去年,C4L不仅携手“中国好声音”直面终端受众,其“百米冲刺王”赛事,更是挤进2013年十大汽车营销事件。该体验营第二季也将于3月启动,与第一季相比,比拼重点更侧重智能和科技。

  在王涛看来,2014年不仅是“龙腾C计划”的第二年,更是攻坚之年。在“E动战略”下,目前,东风雪铁龙已经推出1.6THP 、1.8升 CVVT、1.6升CVVT发动机。2014年,新C5也将搭载1.6THP发动机。未来,还将推出1.2THP涡轮增压发动机

  产品方面,王涛称,每年将至少推出一款全新产品。2014年底或2015年初,东风雪铁龙将会有一款SUV产品投放市场。在渠道方面,今年东风雪铁龙4S店为429家,三年内实现了网络翻倍。到目前为止,东风雪铁龙的网点在地级市场覆盖率达到83%,县级市场覆盖率达到85%。

  王涛称,新建网络着重开发四、五线城市,甚至是六线城市。除了4S店的模式之外,还在大力推广多种多样的二级网络。有些带服务功能,有些仅带销售功能。“加上二级网络,事实上我们跟销售相关的网络体系已经超过了900家”,王涛表示,明年将发展50家4S店,根据网络运营情况,进行部分优化。

  王涛的目标是,到2014年年中,网络盈利比例要达到60%以上,单店销量 59台以上,网络全年维修台次228万次以上。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