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后杨嵩时代东风日产欲收失地补课SUV板块

2014年03月03日07:4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和双

  2月25日,一改往日西装革履的形象,杨嵩以皮衣夹克、大头皮靴的越野范儿造型,现身新势代奇骏发布会。这也是他最后一次以东风日产市场销售部副总部长的身份面对媒体。下个月,他将赴日产北美,担任营销高管。

  杨嵩的继任者陈昊,将面对前任留下的92万辆销量基础以及2014年110万辆的新目标。要想快速实现销量增长,弥补SUV短板是东风日产的必然选择。

  2013年,中国SUV市场持续火爆,全年共有165款SUV新车上市,销量增长率接近50%。然而,在国内合资车企中,以捕捉消费需求见长、对市场敏锐度最高的东风日产,多年来却在这一细分市场后继乏力。

  数字显示,2013年,奇骏SUV的总销量为15327辆,仅占东风日产全年总销量的1.65%,也与竞争车型RAV4(11.78万辆)、CR-V(19.93万辆)相去甚远。

  从生产布局来看,东风日产郑州工厂的产能也多数留给了逍客启辰,在其24万辆的产能中,逍客启辰各占10万辆,而奇骏还不足其零头。

  错过SUV发展黄金期的东风日产以及日产总部已意识到了SUV板块的不足,并开始试探性在东风日产襄阳工厂导入生产高端SUV楼兰英菲尼迪QX50L,但提升身处国内最火紧凑级SUV细分市场的奇骏销量,才是最为可行的补短良方。

  对此,新势代奇骏在经过一番彻头彻尾的升级换代后,重新向市场发动进攻,力助东风日产收复SUV失地。

  根据当天公布的预售价格,新奇骏2.0升车型18.88万元起,2.5升车型23.88万元起,略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

  在外观上,新奇骏也进行了包括动力在内的由内而外全方位升级,造型也一改从前方正古板的样子,更显活泼动感,其油耗也达到了百公里7.1升的新低。

  据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透露,从新奇骏开始,东风日产将逐步构建从全尺寸SUV、豪华SUV、中型SUV到紧凑型SUV的全系产品阵营。新奇骏也将与逍客一起,组成东风日产SUV产品序列的“双子星”,承担东风日产SUV市场战略崛起的重任。

  新奇骏的入局,不仅有效改善了SUV产品老化的现状,也将助力东风日产实现全年110万辆的销售数字。“110万辆其实是受产能限制的数字,大连工厂要到年底才能投产,郑州工厂也还在改建,如果继续保持去年四季度的月均销量,我们今年的销量数字还将高于这一目标。”任勇表示。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