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十年轿车梦白手两茫茫 福田陷入造车谜局

2014年03月10日09:09
来源:经济观察报

  如果用古时候“十年磨一剑“的精品制造标准来衡量,眼下福田早应打造出了一把上好的宝剑——从2004年最初立项到如今,福田汽车在轿车项目上已经耗去了足足10年的时间。

  尽管在时间上已远超出一款车型研发的正常周期,但福田至今仍没有公开亮相一款成型的轿车产品。

  参与福田轿车项目战略规划的相关人士日前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北汽集团在福田做轿车上的态度已从不明朗变为支持,另外,北汽方面计划将从奔驰手中获得的上一代奔驰E平台(V212平台)和技术转让给福田,“内部已经形成文件规划,但福田方面还没有表态是否接受。“

  按照北汽此前的规划,老款奔驰E平台本来只用于将绅宝高端旗舰车型C90L打造成与红旗H7同级的高端产品。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北汽集团相关人士以不知情为由,并未确认上述消息的真实性,该人士甚至以“奔驰E平台已经确定要给绅宝“为由,质疑上述说法的真实性。

  不过,福田汽车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却表示,北汽集团要将奔驰E级轿车平台和技术共享给福田的说法完全有可能,“在年初召开的总结福田2013年工作的内部经济会上,集团董事长兼福田汽车董事长徐和谊曾对福田众高层表态,集团会全力支持福田搞乘用车。“显然,这里所说的乘用车包含了轿车。

  在福田内部人士看来,这样的表态即便在内部会议上,也是史无前例的。此前,由于集团从未公开表态支持福田上马轿车,外界一直猜测认为,福田轿车项目长期以来引而不发,是因为集团层面因担心分散资源打造“绅宝“项目而强烈反对。但徐和谊最近的表态显然打破了这种传言。

  “总经理王金玉对福田上马轿车项目的决心没有动摇,但是否接受徐和谊递出的橄榄枝,却一直在纠结和徘徊中。“接近福田汽车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受让奔驰平台的投资风险和中高端市场切入的市场风险,是王金玉最担心的两大难题。如果拒绝,福田仅靠自身羸弱的研发能力又不足以闯过技术关,可谓进退两难。

  王金玉“赌注“

  现实并没有浇灭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做轿车的梦想,在如何突破技术瓶颈上,福田已经有了新动作——正在酝酿一次大的海外资产收购以强化轿车研发能力。而如果前述消息属实,北汽集团也向福田投来了橄榄枝,支持福田上马轿车。眼下,踯躅十年的福田轿车项目已经走到一个十字路口。

  知情人士披露,为了造出更高设计水准的轿车产品,福田正在悄然推进一项海外并购计划,目标是欧洲一家知名的整车设计公司。如果并购成功,将解决福田在造型和整车开发上一直无法突破的瓶颈。

  “这说明王金玉在轿车上的决心确实非常大“,上述接近福田的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在轿车计划上,福田早已吃了秤砣铁了心,对于福田而言,发展轿车是企业中长期不得不进行的一次战略选择。

  按照福田2020规划,福田要在2020年实现300亿元的利润目标,这意味着其利润率要达到9.1%以上。眼下的情况是,尽管已成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福田汽车一直面临着利润率偏低的难题。直到2013年上半年,福田汽车的利润率仅为1.25%。

  从行业数据来看,乘用车的平均利润大致为福田去年上半年的2-3倍左右,其中,轿车利润率明显比商用车更高。这也是王金玉坚定地进入乘用车轿车的初衷。“没有哪家商用车不想做轿车,商用车利润太低,福田必然要做轿车。“福田某中层管理者曾私下向记者表示。

  在内部会议上,王金玉不止一次强调,进军乘用车特别是轿车是必由之路,因为这是突破福田利润率天花板的最佳途径之一,唯有如此,才能使福田真正具备走向世界的实力。

  尽管决心已下,但福田人同多数商转乘的企业一样,面临发展的困惑与困境,特别是自主品牌每况愈下,福田商转乘的前景并不被看好。

  来自福田高层的最新表态是,在未来的轿车项目上,福田的突围路径是避开中低端红海,从中高端市场直接切入。

  “2014年,福田将会真正切入轿车市场并建设轿车网络,首先推出的是中高级轿车,设计风格以德系品牌车型为参照。“日前,王金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福田首款轿车定位于中高端,将对标迈腾帕萨特奔腾B90等。

  “这种思路是对的,眼下自主品牌轿车要再走低价路线已经不太可能,很多走低端的都失败了,福田的轿车之路只能高举高打,从中高端切入。“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不过,中高端车并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驾驭的,之前,长安奇瑞等都曾进行过尝试,但均以失败告终。福田汽车母公司兼大股东北汽集团,同样推出了主打“高性能“的绅宝,但开局即遭遇重大挑战。

  十年轿车梦

  正是出于长远的考虑,早在2004年,在王金玉领导下的福田汽车就开始酝酿轿车计划。2007年,福田推出了带有商用功能的乘用车MPV蒙派克,这被视作福田进入乘用车的开端。2008年,福田上市了CDV迷迪,这可谓是福田向轿车领域的一步探路棋,但在上市后,被寄予厚望的迷迪销量并不出彩。

  但迷迪仍有其独特的意义,福田通过它向国内引进了继SUVMPV之后的又一个细分市场概念——Van类汽车(基于轿车平台的厢式货车)。此后,福田一直在Van类产品上不断充实产品线,曲线进军乘用车市场。

  在2010年8月举行的福田年中经济会议上,王金玉第一次明确提出轿车规划,其想法是,以新能源为契机,实现跨越式增长。在随后的2020战略中,福田明确表示除了2015年实现乘用车盈利的目标,到2020年还要实现150万辆的乘用车销量。

  为了给轿车项目铺路,福田汽车去年还在潍坊市规划了乘用车100万辆、发动机130万台的产能,同时,在现有卡车业务基础上扩产60万辆,其中,诸城将成为年产超110万辆的高端卡车产业基地。此外,潍坊还建立了一个配套的研发中心。

  另一方面,自2012年开始的挖角行为,也被认为是福田在为即将铺开的轿车项目储备营销和管理人才,其中包括原长城汽车副总裁、国内销售部总经理贾亚权,原江淮汽车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王朝云等。此前,福田也曾大力挖角研发高管,负责乘用车产品开发。

  然而,福田却一直未能拿出产品成果,乘用车也仅有中型MPV蒙派克和小型MPV迷迪两大产品,且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没有产品公布并不表示福田在轿车上没有进展,实际上,福田已陆续造出了样车,但由于技术原因一再延迟发布。“消息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去年年底,福田曾组织部分经销商参观最新推出的轿车样车并听取大家意见,但评价并不高。

  “造型十分普通,吸引力不强。“现场有经销商直接表示。

  下一个绅宝

  对于研发能力和品牌力都比较弱的福田汽车而言,进军轿车市场且将目标直指中高端,其挑战难度不言而喻。知情人士称,福田内部对从中高端切入轿车的做法同样心存疑虑。

  据业内人士透露,福田轿车在发动机项目上是通过测绘大众的EA888型号发动机进行参数标定和逆向开发,但进展并不顺利。

  为了做出成功的产品,福田在轿车项目上不惜多次推倒重来。福田内部人士证实,因为多次回炉重造,福田轿车亮相的时间不得不一再推迟。

  根据福田2014年的产品计划,今年下半年将上市一款定位于11万至20万元的中档SUV。这将是福田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进入乘用车市场,而这款SUV的成功与否,将会为后期轿车路线的选择、品牌运作、市场营销提供最直接的经验。

  至于北汽提供的支援,对福田而言是一个难啃的骨头。即便北汽果真将奔驰平台转让,但除了最直接的技术消化问题,纵观中国乘用车行业,本土品牌中尚无通过“拿来主义“打造一个轿车品牌的成功案例,福田商用车品牌的固有印象能否支撑奔驰技术平台产品也是未知。

  “对福田而言,轿车成功的机会很小。“中投证券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如果从低端切入,市场竞争太激烈,从中高端切入,其品牌则无法支撑。

  从北汽方面来说,通过不断深化与戴姆勒的合资合作,已经获得了奔驰整车平台技术的授权,并被允许采购奔驰发动机等关键动力总成。这些现成的技术资源或可以跟福田共享。福田即便利用上述平台上马轿车,但仍缺核心技术,在整车开发、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动力总成的匹配上,将不得不依赖于北汽。

  一向不愿在企业经营决策上受制于北汽集团的王金玉,会在上马轿车项目的关键问题上甘受摆布吗?答案无从知晓。但很显然,对于筹备了十年之久的福田轿车项目,目前仍存在许多问号。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