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消协投诉部主任张德志:谈汽车三包政策

2014年03月13日10: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对于汽车三包政策的推出,您站在消协这一角度是怎么看待的?

  张德志: 从2013年10月1号汽车三包规定正式实施之后,我们感觉到对规范汽车消费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多纠纷可以通过汽车三包相应的条款来解决。对于经营者是一种规范和约束,对消费者来讲也是对权益的明确。

  主持人:随着三包的推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成本要增加,那么可能会导致汽车涨价,从目前消协这边掌握的情况,有没有一些变化?

  张德志: 我想消费者更关心的是汽车的安全系数、产品质量以及售后服务。至于是否涨价,消费者应该已做好了一定的心理准备,同时市场的竞争也会让这些成本能够摊销在企业各个环节当中,两方面来讲的话,大家都要去适应这些问题。

  主持人: 请您从中消协投诉部的角度上来给消费者一些建议

  张德志: 我想汽车三包规定自2013年10月1号正式实施以后,我们消费者在日常使用汽车的过程中遇到的大多数问题在当中都有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但肯定也会出现一些有争议性的问题。比如说如何确认哪次算保养,算维修,如何确定异响是否会对使用造成影响等。这就有待我们消费者通过实践维权去证明,同时经营者也应对这些有争议的,或者说可能会产生争议的问题提前做出相应的准备。

  主持人: 消费者常见的一些误区我们消协了解到哪些?

  张德志: 有了汽车三包规定以后,并不等于说消费者在使用方面就可以掉以轻心了,正常的维护、保养仍然是消费者自己对自己负责任的体现。比如说掌握汽车的使用知识,维修保养知识,也是我们消费者应当做的功课。当然汽车三包规定只是对汽车生产企业最基本的义务规定,我们欢迎汽车企业推出高于汽车三包规定的制度来自我约束,更好的为消费者服务。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