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北京车展|2014北京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4北京车展展会新闻

苹果力推CarPlay 先下手给谷歌设"路障"

2014年03月13日07:4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硕

  “CarPlay/体验专为汽车设计的iOS/只要将您的iPhone 连接到起用了CarPlay 的汽车即可/支持“电话”、“音乐”、“地图”、“信息”和第三方音频应用程序/可通过Siri、汽车触摸屏、旋钮和按钮来进行控制。Siri”

  这是3月11号夜里悄悄自动推送升级的ios7.1的更新日志,主要内容都是围绕苹果的新功能——CarPlay。事实上,在一周前苹果已经发布车载CarPlay,并在日内瓦车展上大放光彩。超跑法拉利FF、热门全新车奔驰C级、带有超大显示屏幕的沃尔沃XC90概念车在车展上都成了苹果新技术的展示台。果粉惊奇地发现,去年6月份苹果CEO库克曾经提起过的“ios in the car”已经改名为CarPlay并且成功出现在合作伙伴的新车上。

  CarPlay拥有包括语音通话、导航、音乐播放和通过语音或者触控方式接入信息服务的功能,另外还可以接入第三方音频类应用(例如豆瓣FM)。从沃尔沃展示的CarPlay使用视频上看,CarPlay利用汽车的原车显示界面运行,用户可以通过长按方向盘上的语音控制按钮的方式来激活Siri,继而用语音控制收发信息等功能。

  iPhone延伸

  苹果官方网页显示,法拉利本田现代、梅赛德斯-奔驰沃尔沃这五家厂商的旗下车型将在2014年底前率先搭载Carplay服务,未来包括宝马雪佛兰福特捷豹起亚路虎三菱日产欧宝PSA标致雪铁龙斯巴鲁铃木丰田在内的厂商的旗下车型也将陆续搭载这一功能。

  当然,使用这个炫酷功能的前提是你必须拥有一台iPhone,而且是支持Lightning接口的iPhone5以上新型手机才能使用CarPlay。关于盛传支持的AirPlay连接方式,并没有在车展期间出现。

  苹果全球产品市场营销部副总裁格莱格·约斯瓦克(GregJoswiak)表示:“从零开始打造的CarPlay可以为驾驶者在驾车途中使用iPhone提供一种不可思议的使用体验。iPhone用户总是希望随时调用自己想要的内容,而CarPlay则可以在最小限度影响驾驶员开车注意力的情况下允许他们使用iPhone。许多出色的汽车厂商都将逐渐兼容这一服务,而我们对于在日内瓦车展上发布这一服务也感到非常兴奋。”

  需要注意的是,CarPlay并不是把iOS安装到汽车上,成为一个车载OS,它只负责映射iPhone中的部分功能到汽车中控台上。而所有搭载和即将搭载这一系统的车型本身有一个自带的车载信息系统。CarPlay通过QNX提供的中间件进行数据交换。CarPlay只是其中一个辅助功能。

  苹果CEO库克曾在去年解释“iOS in the Car”,描述其只是苹果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和App Store、iTunes、iMessage、Siri一样。“得为喜欢汽车又喜欢苹果的用户们带来些新东西,”库克说,“我们会采取不一般的方式,比其他人做得更好。”

  采用映射方式对于车企来说是好事。这仅相当于自身成熟的平台新加了一个高级配置,而不是整个被苹果颠覆。成本上顶多是一个lightning接口的授权费用。这种“不一般”的方式更有利于苹果的覆盖式推广,来防止车内空间被“其他人”比如谷歌用其惯用的开放平台模式所颠覆。

  对手

  作为老对手,谷歌早前便联合多家车企成立了OAA汽车开放联盟,定制适合联盟各家的安卓车载系统,包括硬件和软件。在OAA还未推广之前,现在苹果已经有资格给车主出选择题了。苹果聪明地用无缝智能互联打通了车内车外,保证其iOS用户的忠诚度。

  博泰悦臻电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平在接受Autolab采访时说:“苹果推出CarPlay这招比谷歌快准狠,大量新车主会因此退回使用iPhone。iOS的封闭性让使用三星等其他系统手机的用户无法使用汽车的CarPlay服务,只能购买iPhone。这会增加苹果在欧洲还有中国的销量。”

  “谷歌不会任由苹果控制这一市场,谷歌的OAA应该会很快跟上,不晚于2015年初。” 杜平认为谷歌会推出类似的服务来挽回其安卓用户。

  对于传统电子行业如车载机市场,杜平认为不必惊慌。他说:“车载机将会大发展,因为谷歌和苹果都不会自己做车机。而且他们自己也不认为手机或者PAD可以取代车机,而是互联互通。”

  “MirrorLink、Applink基本都会死掉,未来iOS和安卓提供完美的互联方案后,车企做好对接,应用厂商做好应用的车载模式就行。”杜平说。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