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搜狐汽车壹周观察第八期:特斯拉的黑与白

2014年03月31日14: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最近,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的意外离职,让外界将各种猜测与特斯拉又联系起来。关于特斯拉的资本阴谋论的种种讨论还未散去,在中国市场的人事斗争的传闻又开始弥漫。特斯拉投下的每一颗小石子都会引起波折,特别在中国市场。

思考特斯拉拿走什么之前,先想想他带来了什么?
思考特斯拉拿走什么之前,先想想他带来了什么?

  不得不承认,特斯拉确实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公司,特别到让人到爱恨交加。一方面,唱衰者不放过任何机会来制造舆论压力,宣扬特斯拉无技术,不安全,资本阴谋论等陈词滥调;另一方面,中国一些当地政府、汽车企业视特斯拉为座上宾,希望招商引资、合资建厂,至少技术合作。

  面对一个特斯拉,中国市场拿出了黑白两张脸,对于这种现象,搜狐汽车认为这正反应了当下中国汽车产业对于新技术冲击下的焦虑和迫切,这也从另一个层面解释着特斯拉。

  近距离观察特斯拉,这家公司更像一个互联网公司,他的每一部分运作都依托互联网,汽车制造只是其中一部分业务。首先,这家公司的核心技术是电池控制系统,一套控制程序软件,用来管理数千个松下18650圆柱形电池。通过这套程序,特斯拉基本绕过了电池开发的环节。其次,特斯拉的网络直销模式,简单、高效的运用互联网将销售和生产紧密相联,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成本(动了经销商的奶酪,在美国市场也受到了部分州经销商的抵制),降低的库存;第三,其产品极其注重用户体验,以及目前打造的超级充电网络。

  这样一家产品在7万美元上下的公司,销量超过了3万辆,尽管曾引发过5起着火事故从而引发质疑,但依旧受到了资本市场和个人消费市场的热捧。对于这家企业的未来,有两件事目前可以预见。首先是投资数十亿美元,自建全球最大规模的锂电池工厂,利用规模效应预计降低30%的成本;其次,将中国视为第二大市场,在中国各大城市布局展厅和完善销售网络,以及建立本土化合作。

  此外,关于特斯拉资本阴谋论的话题,反对者将矛头指向特斯拉热潮中国概念,认为一个庞大的计划是这家新兴的汽车制造公司难以兑现的。事实上,从资本构成上讲,特斯拉还伴有浓重的传统汽车的痕迹,背后的股东包括了奔驰丰田。这也就不难理解,特斯拉为丰田开发出售价6万美元的纯电动版RAV4,和在奔驰的产品目录上出现SMART和B级纯电动版车型。由此可见,特斯拉的热捧,消费市场并不是唯一的推手,传统汽车巨头也参与在内并在其中收益。

  对于中国市场,在面临向纯电动车过渡转型的过程中的中国汽车企业,希望自己成为第二个特斯拉;又害怕特斯拉在中国占得先机。

  因此,在面对汹汹来袭的特斯拉时,搜狐汽车认为,特斯拉模式在中国不可复制,现阶段面对特斯拉,不应过多考虑从中国市场带走什么,而是他为中国市场带来了什么。

  作为一家没有汽车背景的公司,市场给予了特斯拉犯错的机会,在面对5次着火事件中,外界渲染马斯克利用个人影响力化解危机,倒不如说是市场对这家新公司给予了充分的包容性,这是传统汽车企业所不能比拟的,不仅是中国企业,世界上规模再大的传统汽车企业都无法像特斯拉般全身而退。由此可预见,特斯拉在庞大的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已经早早订下席位。

  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而言,特斯拉这条“鲶鱼”,带来了竞争环境的紧迫性和营销上的创新性思路。

  随着国家政策对于纯电动汽车扶持力度的深入,以比亚迪、上汽,北汽等主力发展纯电动车的国内汽车企业,面对特斯拉更应抱有开放性的心态,尊重和正视对手,而非盲目否认和回避。

  这家汇集了美国西海岸最顶尖制造水平的企业,好比车展上一款光鲜亮丽的概念车,这辆车未来能否量产并不重要,关键是他对未来将产生的影响。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