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深度解析EA888发动机 五度蝉联顶级奖项!

2014年03月31日18:08
来源:搜狐汽车

  EA888发动机诞生于2004年,是大众旗下中高级车型的主力机型,包括1.8L和2.0L两种排量,集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可变气门正时等一系列先进技术于一身,凭借充足的低速扭矩,良好的燃油经济性以及一流的可靠性,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EA888发动机遵循全球统一的技术规格和质量控制要求,搭载于大众旗下迈腾CC途观帕萨特奥迪Q5等多款车型上。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一款先进的发动机产品,EA888发动机在国际上也受到了权威机构的认可,曾五度蝉联国际汽车行业的顶级奖项——由英国最大汽车技术媒体集团 UKIP(UKInternationalPress)评选的“年度国际最佳发动机奖”。同时,该款发动机还四次入选由美国权威汽车杂志《Ward’s AutoWorld》评选的“全球十佳发动机”。 

EA888发动机曲轴箱通风系统结构示意图
EA888发动机曲轴箱通风系统结构示意图

  然而,对于这样一款“久负盛名”的发动机,仍然受到了一些结构设计上的质疑,比如:将PCV阀位置设计暴露在凸轮轴上方设计错误;旋风细油分离器及压力膜瓣阀等的集成塑料体安装位置设计错误;旋风分离器下面的弹簧压力阀芯设计错误,这些“错误” 导致“曲轴箱压力暴涨,大量夹杂机油的油气未经有效分离”。面对这些质疑,消费者该如何进行判断?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发动机专家,通过技术方面的解析来给出一个答案。

  据专家介绍,PCV阀是一双联单向阀,起到了曲轴箱通风及配合压力调节阀调节曲轴箱压力的作用。关于PCV阀的设计位置,专家表示,EA888发动机的PCV阀安装在汽缸盖罩壳上,通过缸盖罩壳的设计使PCV阀与曲轴箱相通。PCV阀并非直接暴露于凸轮轴上方,缸盖罩壳在PCV阀安装位置设有防溅板结构。这一安装位置是根据发动机的布置需要,并通过严格的各种工况下的试验来确定,能够达到充分的油气分离效果。

  “旋风细油分离器及压力膜瓣阀等的集成塑料体”实际上应用了粗油气分离器与缸体一体化以及精油气分离器和压力调节阀与缸盖罩一体化这两项集成化技术。据专家介绍,这两项集成化技术也是当今发动机研发的国际主流技术。粗油气分离器与缸体一体化技术可以利用发动机的暖机效果达到曲轴箱通风防冰冻的目的,同时可以使发动机结构尺寸紧凑达到总布置优化的效果。而精油气分离器和压力调节阀与缸盖罩一体化技术缩小了发动机上部尺寸,由此发动机发动机舱盖之间的空间距离相应加大,有效满足了日益苛刻的行人碰撞保护要求。

  “旋风分离器下面的弹簧压力阀芯”的严格意义上称为“节流阀”,专家介绍,它并不位于旋风分离装置下面,而是与旋风分离装置并列的。专家进一步指出,节流阀的主要功能是配合压力调节阀对曲轴箱压力进行调节,其开度主要受流量影响。流量较小的时候,曲轴箱压力较低,节流阀充分关闭,保证所有的气流通过旋风分离机构进行分离。当流量较大时,曲轴箱压力有增加趋势,为平衡曲轴箱压力,压力调节阀充分打开,节流阀有一定开度,仅允许少量气体通过,实现曲轴箱压力的释放。实际上,曲轴箱压力的调节是通过压力调节阀、节流阀及PCV阀三者在不同发动机工况下相互作用实现的,即使节流阀未充分打开,也不会直接导致曲轴箱压力爆涨。

  EA111发动机和EA888发动机同为大众集团的发动机,但设计上有所不同。专家对此也做了说明,EA111发动机的油气分离器为重力分离型,集成在链条箱内,曲轴箱内的混合气经油气分离器出链条箱后再经压力调节阀进入进气系统,这种布置方式是根据该发动机族系的总体结构设计特点并通过试验来确定的。EA111发动机拨出通风管后会有透明液体,这实际上是混合气进入进气系统后形成以水、机油和汽油为主要成份的冷凝物。冷凝物的组成成分和用户行驶的工况、里程以及所用的燃油和机油都有关。和EA888发动机一样,EA111发动机也能保证充分的油气分离效果,满足机油消耗和曲轴箱污染物排放国家标准,两款发动机的设计都符合国家的相关要求,都是合理的。

  通过技术专家的详细解读,不难发现大众EA888发动机并不存在设计缺陷。专家指出,采用闭式强制曲轴箱通风的发动机,其工作原理是将曲轴箱的油气混合物进行油气分离后经压力调节阀进入进气系统,然后在进气行程中回收导入燃烧室,通常情况下,拔出通风管接头,内部可见的油迹为正常现象,并不会对发动机的正常工作产生不良影响。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博士也表示,既然是通过机械原理实现分离,那么,完全绝对地彻底分离并不容易实现。

  有汽车行业的评论员指出,作为一个全球化批量生产的产品,如果存在如此“低级”的设计缺陷的话,那么就根本不可能获得全球权威机构的认可,更不可能到现在还在全球化使用。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