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七旬老人每日随机乘公交 无偿为人指路(图)

2014年04月04日15: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詹婷婷 金政霏

  新华网合肥4月4日电(记者 詹婷婷、金政霏)每天拉着一辆写有“无偿为你指路”小型拉杆行李车,随机乘坐公交车到陌生的站点,在车上或在公交车牌旁为人引路……合肥市南七街道科企社区的柏运高老人已坚持了半年多,他被当地民众亲切地称为“指路爷爷”。

  合肥当地的公交系统基本上是无人售票,很多外地民众在公交车上会直接向司机问路,而受方言的影响,彼此间的交流往往并不顺畅,还会导致司机分神,造成安全隐患。

  今年74岁的柏运高在目睹一场因问路而险些酿成的交通事故后,萌生了无偿指路的想法。从去年10月份起,柏老几乎每天都会在上午九点左右随机坐上一路公交车,随机下车,在车上或在公交站牌旁碰到有需要的人便主动为其指路。

  “我是老合肥,老城区在哪站下,需要转哪路车,怎么走便捷,我都知道。”柏运高告诉记者,他每天除了帮人指路,也在公交车上默默记下近几年开发的新区路线,想帮助更多的人。

  柏运高在“指路”的这段时间里已经总结出自己的规律,“我选的出门这个时间段是问路人比较多的时间。七八点早高峰期间基本都是上班族,不需要问路,而下午基本上都是回程,就算是外地人也知道怎么走了。”

  去年冬天,一辆外地车司机向柏老问路,柏运高解释半天对方没懂。看车上有空位,他就上车把车主送到了目的地,“司机要给我50块钱打车回去,我没要,我把我的老人卡给他看,有这卡坐公交不要钱。”

  科企社区工作站站长陈永忠告诉记者,他去年就经常看到柏老拉着小车为人指路,“柏老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特别热心,经常参加社区的慈善志愿活动。”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柏运高报名参加了同灾区来肥治疗伤员结对子的“爱心家庭”项目,成为参加该项目的最年长的志愿者。

  柏老的结对子对象是一位来自四川省大邑县实验中学的教师,名叫张邵荣,在地震中颌骨、股骨及六根肋骨骨折,无法自主行动。他在一篇回忆文章中对柏老这样描述道:“他得知我对合肥的饮食不习惯时,就特意为我做回锅肉;他知道我手术后身体虚弱需要营养时,就每天早起到菜市场买墨鱼、买猪蹄炖好后给我送来。老人家住城南,要到市中心的第一人民医院,有十多公里路程,柏老不顾自己年老体弱,每天骑自行车奔波于家和医院之间……”

  社区工作人员孙薇说,柏运高家附近的老城区八九年前开始拆迁建设,工程工地很多。从那时起,每年夏天,柏运高都会在家里熬制绿豆汤,送给周边的工地工人、环卫工以及菜市场的商贩饮用,“这对于柏老家其实是一笔不小的花费。

  柏运高的妻子吴群告诉记者,柏老身体不好,有冠心病,心脏血管中有三个支架,“我跟他说,你要是做好事,在近一点的地方,别跑那么远,但他也不听,经常一坐公交车就跑得老远。”

  “我是出生在旧社会的人,现在我觉得很幸福,我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为社会再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回报社会。”谈及未完成的心愿,柏运高想了想说,“我年轻时交过入党申请书,种种原因没成功,你说现在还来得及吗?”

(责任编辑:陈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