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北京环保局:APEC期间单双号限行还在研究

2014年04月09日07:5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鑫

  昨天上午,市环保局、市交通委、市交管局联合发布《通告》,4月11日起,本市交通管理措施有所调整,其中包括取消长期进京证等。

  交管部门表示,办理进京证延期手续时,车主不用驾车前往。此外,初次办理的有效期为7天的进京通行证期满后需要延期的,可办理一次有效期为5天的延期手续。

  本市号牌机动车调整

  1.对本市载货汽车,由原来的每天6时至23时,禁止进入四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调整为每天6时至23时禁止进入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

  2.对本市核定载重质量8吨(含)以上载货汽车每天6时至22时禁止在五环路主路行驶,调整为每天6时至23时,与五环路内道路限行时间保持一致。

  3.本市黄标车的禁行范围,在原六环路(含)以内道路的基础上,增加了远郊区县城关镇主要道路。

  4.新增了“本市黄标车需按车辆注册月份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尾气排放检测,检测不合格车辆将不得上路行驶”的管理措施。检测时间按照车辆注册登记对应月份进行,初登日期为1、4、7、10月的黄标车每年1、4、7、10月分别进行尾气排放检测;初登日期为2、5、8、11月的车辆每年2、5、8、11月分别进行尾气排放检测;初登日期为3、6、9、12月的车辆每年3、6、9、12月分别进行尾气排放检测。

  外地号牌(含临时号牌)机动车调整

  1.将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需要办理进京通行证的范围由原来的五环路(含)以内道路扩大至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

  2.对外省、区、市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确需进入六环路内区域的,在办理进京证后,允许0时至6时进入六环路以内区域行驶。

  3.外省、区、市摩托车的禁限范围由原来全天不得进入四环路(不含辅路)以内道路扩大至全天不得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

  4.外省、区、市黄标车的禁行范围在六环路(含)以内道路的基础上,增加了远郊区县城关镇主要道路。且增加了自2015年1月1日起,禁止进入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的管理措施。

  □污染状况

  去年PM2.5浓度超国标

  关于《关于对部分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简称《通告》)出台的主要背景,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表示,当前北京市治理大气污染形势十分严峻,空气质量与国家新标准和公众期盼都存在较大差距。据监测,2013年本市PM2.5全年平均浓度达到89.5微克/立方米,与年均35微克/立方米的国家标准相比,超标1.5倍。

  截至2013年底,本市机动车保有量高达543.7万辆,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是本市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占全部来源的22.2%,“这个比例是算上包括外地扩散来的污染源,如果仅测算本地的污染源,包括直排和二次转化在内,它所占的比例要超过1/3。”李昆生说。

  目前本市在册登记的黄标车为11万辆,还在使用,正常参加检测的为1.5万辆。这些车辆的污染“能力”远大于绿标车,为此,除了扩大限行范围之外,还要增加检测力度和频次,从过去一年两检变成一年四检。明年1月1日起,外省区市的黄标车禁止在本市行政道路上行驶。

  □减排措施

  过境货车禁行或至七环

  此次《通告》将本市载货汽车的禁行范围由四环路(含)扩大为五环路(不含)以内;非本市载货汽车的禁行范围由五环路(含)扩大为六环路(不含)。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此举可以有效减少外埠重型货车过境穿行本市,使过境车辆自觉选择其他道路,减少各项污染物排放。

  据介绍,一辆达到排放标准的国3标准的重型车,其污染物的排放量相当于国3标准小轿车的百倍左右,如果重型货车不达标,超标将会远超过百倍。为此,本市对于过境重型车采取“尽量向外推”的措施,从目前的五环路向外推到六环路,“今后还有可能推到‘七环路’”,李昆生说。

  □特别关注

  初办证可获5天延期

  《通告》明确,从本周五起,本市将取消长期进京证。外省、区、市机动车需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的,可到进京检查站或办证处办理进京证,24小时受理,首次办理通行证有效期为7天。

  在初次办理有效期7天的进京通行证有效期届满后需要延期的,可以在持有进京证使用5天后的3日内,到9个交通支队办证窗口办理一次为期5天的延期手续。

  办理延期手续时,不用驾车前往,只需持旧证并核查处理车辆在京违法行为,收回旧证后,换发自进京至第十二日的有效证件(即两次办证有效期累计12天)。

  12天有效期满后,如果继续留京,按照规定,须重新办理7天进京证。办理进京证使用4天后,可到全市24个进京检查站或办证处重新办理进京证。重新办理时,需按照办理的要求提交驾驶人的身份证明和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行驶证;有效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有效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经本市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确认车辆符合环保要求的凭证6种相关证明材料,办理自申请日起7天有效的进京证。

  过渡期需人工盖印章

  按照规定,《通告》于4月11日正式实施,但存在4月11日前办理的进京证7天有效期内包含两种不同的禁限管理规定的情况。

  针对此类情况,市交管负责人称,采取人工加盖条形印章的方式,明确限行和使用规定。

  负责人进一步解释,“印章内容为4月11日起,持证非本市载货汽车(含专项作业车)6时至24时禁止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以及其他明令禁止货运机动车(含专项作业车)通行的道路行驶。”

  交管部门表示,考虑到4月11日之后办理进京证的数量和频繁程度,各交通支大队已提前增设窗口,增加设备和人员,最大限度满足办证需求。

  □处罚规定

  持证高峰期进五环内罚3分

  对未办理进京通行证件的外省、区、市机动车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的,认定为“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违法行为,处100元罚款处罚,并记3分。

  同时,已办理进京通行证件的外省、区、市载客汽车,工作日7时—9时、17时—20时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的,也认定为“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违法行为,处100元罚款处罚,并记3分;平峰期间违反尾号限行规定的,认定为“违反限制通行规定”的违法行为,处100元罚款处罚。

  已办理进京通行证件的外省、区、市载货汽车,6时至24时在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的,认定为“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违法行为,处100元罚款处罚,并记3分。

  对本市载货汽车、黄标车以及外省、区、市黄标车,违反《通告》规定,进入禁限区域行驶的,认定为“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违法行为,处100元罚款处罚,并记3分。

  □追问

  1.APEC期间单双号限行?

  还在研究中

  市环保局负责人:对于APEC会议期间,会不会实行单双号、有没有限行措施,都还在研究中。

  2.重办进京证次数有限?

  无次数限制

  市交管局负责人:对司机办理进京证的次数没有限制,但办理7天有效期进京证后只能办理一次5天的延期进京证,12天期满仍需进京证的,则要前往办证处重新办理7天进京证。

  3.办延期赶上限行咋办?

  留3天办理

  市交管局负责人:延期进京证可在7天进京证使用5天后的3日内办理,即7天有效期到期的前两天和到期后的一天,但在第8天办理延期时不能驾车进入限行区域。

  4.哪家收费站不再办证?

  白鹿检查站

  市交管局负责人:由于京哈高速的白鹿检查站办证处是距离市区最近的,市民办证扎堆,因此,4月11日起,白鹿检查站不再办理进京证,移至京哈高速37.5公里处的西集检查站。至此,本市进京证办证处也全部移至六环外。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