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六旬乞丐欲乘公交被司机吼下车 投币遭拒

2014年04月11日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乞丐就不能坐公交车吗?看到老人被驾驶员怒吼下车,真是心酸。”9日晚,施先生反映,他在滇池学院公交车站乘坐73路公交车时,看到一名衣衫褴褛、近60岁的男子被驾驶员吼下车。

  市民:乞丐准备投币乘车遭拒

  施先生说,当晚9点10分左右,一辆从民族村始发的73路公交车停靠在了滇池学院站。“滇池学院站上车的人很多,有10多人,我和女友上车比较早,找到前排靠窗的位置坐下,随后,一名衣衫褴褛的男乘客上了车。他手上拿着捡的塑料瓶,身上沾了些泥土,前脚刚上车,正准备投币时,就被公交车驾驶员吼下车了。”

  施先生说,驾驶员当时用方言向男子怒吼道:“你下车,你赶快下车。”男子被吓得转身下了车离开,随后车上又陆续上来几名乘客。“他们纷纷议论着,司机的做法不道德。就算那名男子真是乞丐,但他也有尊严,投币后就该享受乘车的权利。”

  施先生说,回到家后,辗转反侧。“我还特意上网查了相关规定,没看到有规定说乞丐不准乘坐公交车。所以我就将整个事件公布在了网络上。”

  公交集团:乞丐乘车司机不能劝阻

  “公司没有规定禁止乞丐乘车。”昨天,昆明公交集团三公司郭副经理说,“因施先生无法提供车牌号,当晚73路车发班车次太多,他所反映的时间、地点还有待确定,现在也只有他的一面之词,驾驶员是否有怒吼拒载的情节,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对于驾驶员不让乞丐上车一事,张副经理说,除《昆明市公交乘车常识》禁止的乘客外,乘客具有携带易燃易爆物品或在车上行乞的行为,才会被驾驶员劝离下车。“驾驶员在遇到行乞人员时,一般只会做出提醒服务,提醒他们自觉投币,遇到携带物品较多的乘客,最多提醒他们注意安全。人人都有乘坐公交车的权利,驾驶员不能劝阻乞丐乘车。”

  网民热议

  正方:司机若拒载不道德

  反方:司机做法不无道理

  施先生“乞丐欲乘公交车遭拒”的微博一经发布,立即引发网民热议。有网民认为:男子准备投币乘坐公交车,驾驶员拒载的行为不道德。网民“@不知道这货名字可以起多长”表示:“要是公交车非常挤,而且男子身上有异味或者带着垃圾站你身旁散发出臭味,看你还觉得公交司机过分吗?”

  乞丐乘坐公交车是否被明令禁止?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昆明乘车风尚及乘客的健康安全,《昆明市公交乘车常识》中对酗酒者、裸身者、无人监护的精神病患者等做出了禁止乘车的规定。

  赵得智 邹蕴芊(都市时报)

(责任编辑:陈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