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3月车市观察:轿车市场正被MPV和SUV侵蚀

2014年04月15日09:13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张少华

    搜狐汽车3月份的全国汽车销量统计数据新鲜出炉。

3月,汽车生产220.17万辆,环比增长34.41%,同比增长5.59%;销售216.91万辆,环比增长35.84%,同比增长6.58%。其中:乘用车生产174.83万辆,环比增长30.53%,同比增长5.51%;销售171.01万辆,环比增长30.29%,同比增长7.86%。商用车生产45.34万辆,环比增长51.79%,同比增长5.89%;销售45.90万辆,环比增长61.50%,同比增长2.09%

仔细打量乘用车各个板块,可以发现,今年1季度,轿车市场正被MPVSUV侵蚀,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此消彼涨的渐变态势。

20143月狭义乘用车销量同期对比


 

从具体销量增幅来看,轿车售出108.85万辆,同比增长仅仅增长4.77%,同比增幅分别低于多功能乘用车(MPV)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二十多个百分点。

3月份,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销19.08万辆和16.22万辆,环比增长32.55%20.73%,同比增长60.84%38.84%;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31.69万辆和30.87万辆,环比增长30.84%30.14%,同比增长26.01%31.42%

近年来狭义乘用车销量构成走势

 

而从狭义乘用车的销量构成来看,轿车所占的比例已经由去年年初的近78%一路下滑到20143月份的不足70%。这或许提示,在中国汽车市场愈来愈成熟的情况下,MPVSUV将是汽车制造商未来可以继续拓展的蓝海。

 

 3月份国内主要MPV车型销量前5

 

根据搜狐汽车研究室整理的3月份国内主要MPV车型销量排名情况表,上海通用五菱长安汽车、东风柳州以及上海通用均进入了前5强,特别是东风柳州凭借菱智以及景逸的良好表现,成功跻身MPV5强的两席。风行菱智是一款集公、商务接待、个体家用为一体的多功能商务车,凭借5.69-13.89万的宽幅度的价格和出色质量,单月销量突破1.3万辆,一举进入前三。

 

3月份国内主要SUV车型销量前5

 

3月份国内主要SUV车型销量排名情况表则显示,长城哈弗H6上海大众途观东风本田CR-V北京现代ix 35以及长安福特翼虎均进入了前5强。

其中,长城哈弗H6增势迅猛,同比增幅高达近50%,与上海大众途观并列第一阵营,销量分别超过2.5万辆和2万辆,但上海大众途观的同比增幅不到长城哈弗H6的一般,为21.9%。

位于第二阵营的东风本田CR-V北京现代ix 35以及长安福特翼虎销量1.2万辆-1.5万辆之间,其中前两者的销量出现了小幅负增长,而后者出现了26.5%的同比增长。 

近年来交叉型乘用车比例走势

 

至于交叉型乘用车的微客,业已盛极转衰,产销同比下降27.01%22.67%,分别跌至14.02万辆和15.07万辆,但环比增长40.32%36.86%3月份,其在广义乘用车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只有8.81%,低于去年同期近1.5个百分点。

可以预计,在大中城市汽车消费升级、自驾游兴起、2胎政策放开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 SUVMPV细分市场在国内车市所占的份额,还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来源:桃然之父)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