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独家:揭秘奇瑞CHERY DESIGN的两款概念车

2014年04月16日09:34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童济仁

  

  在2014年北京车展的71台概念车中,本土品牌的概念车产品往往更受关注,第一款自主概念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9年6月的泛亚推出的麒麟。

  在接下来的15年内,中国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让概念车如雨后春笋一般遍地开花,当然水平也良莠不齐。作为自主品牌的先行者之一,奇瑞也在近十年来推出了无数款概念车,从当年和国外设计公司的合、到引入全球顶级设计师开创CHERY DESIGN,也算是见证了中国本土品牌设计成长的点点滴滴。

  

  今年北京车展期间,奇瑞将推出两款全新的概念车conceptα和conceptβ,前通用设计师James Hope 和前保时捷设计师Hakan Saracoglu的相继加盟,正在逐渐发挥出对奇瑞未来品牌家族设计语言的影响。就如同彼得希瑞尔用“虎啸”重新定义了起亚一样,James Hope也希望可以通过conceptα和conceptβ重新定义奇瑞品牌未来的家族基因和产品线基础。

  

  10年前,奇瑞M14S16和NewCrossover三款概念车也曾引起轰动,并可以看做是自主品牌在外观设计方面摆脱抄袭,自立门户的第一步。其中除了双门轿跑M14没有推出量产车型外,其余两款概念车都演变成了量产车型,这些概念车是奇瑞外观创新的第一次,当年的三款概念车曾引起广泛关注,也让奇瑞品牌的知名度得到迅速提升。

  

  在整车产品逐渐同质化的今天,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团队可以改变一个品牌的命运,近五年来最典型的例子便是起亚、全球顶级设计师彼得希瑞尔的加盟,让起亚从一个没有风格、默默无闻的廉价车品牌,华丽转身成为全球最受年轻人喜爱的汽车品牌之一,一流的外观和内饰设计让起亚品牌的产品迅速从廉价无趣变为高性价比时尚产品。优秀的设计师可以改变一个品牌的命运,这一点在2010年后变得更加明显。

  

  实际上,奇瑞在概念车设计领域真正开始发力的产品是2012年的TX概念车,这款SUV概念车不仅在国内车展备受好评,还高票当选了2012年Car Design news评选出的年度最佳概念车奖项,这也是国内本土汽车品牌第一次获得此奖项。TX概念车获奖时,设计过福特GT90概念车的James Hope才刚刚加盟奇瑞不久,Hakan Saracoglu当时还尚未离开保时捷

  

  随着两位全球优秀设计师的加盟,奇瑞的产品线也被重新得到梳理和整合,2013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奇瑞推出了即将量产的α7β5两款概念车,这两款全新的产品都已经在2013年下半年上市,分别是全新的轿车艾瑞泽7SUV产品瑞虎5,笔者认为,α7β5两款量产概念车,已经预示着奇瑞品牌未来的产品线重点将在放在艾瑞泽系列轿车和瑞虎系列SUV产品上,今年北京车展期间,奇瑞还将带来另外一款瑞虎系列的产品——瑞虎3

  对于James Hope和Hakan Saracoglu两位设计师而言,真正意义上的CHERY DESIGN,并不是去年的α7β5,而是今年北京车展期间将发布的概念车conceptα和conceptβ,这两款前瞻设计概念车将向所有人描绘出未来全新一代奇瑞α轿车和瑞虎系列SUV产品的家族设计基因和产品元素。这两款全新的概念车的推出,也意味着奇瑞已经同步开始了全新一代产品的研发。

  conceptα的C柱和车身线条设计非常流畅,带有一定的欧洲运动型轿车风格,奇瑞轿车未来家族化的“脸谱”元素,也将由这款概念车引出。作为奇瑞CHERY DESIGN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款全新概念车无论外观还是内饰,设计水准在行业内都属于较好水平。当conceptα量产时,也是奇瑞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转型的开始。

  和全球主流汽车品牌一样,未来奇瑞的轿车产品线,也都会根据conceptα的核心设计元素衍生而来,家族化是全球汽车领域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优秀的家族化设计风格,可以帮助一个品牌获得更广泛的受众群体和关注度,从而带来更好的市场口碑和销量。

  conceptβ概念车则重新定义了奇瑞SUV市场的品牌形象和产品设计理念,曾参与设计过一系列9字头保时捷跑车的设计师Hakan Saracoglu更懂得如何让conceptβ这款SUV概念车看起来更加动感和豪华,这款概念车将有效提升奇瑞SUV市场未来的产品竞争力,按照一般的产品推出进度,国内消费者应该可以在3-4年内看到conceptβ量产化的一系列SUV产品。

  近十年来,奇瑞一直在本土品牌中引导一些新的发展趋势,十年前和国外设计机构联合开发的M14S16等概念车,让本土品牌新车外观设计告别了抄袭和模仿;奇瑞和量子的合资,开创了中国创造全新汽车品牌的新形式;和捷豹路虎的合资,也开创了本土品牌合资的先例;今年北京车展上将推出的两款概念车,也可以看做是自主品牌真正拥有家族化设计基因的开始。

  想知道什么是CHERY DESIGN?那就必须关注今年北京车展上的conceptα和conceptβ这两款对奇瑞而言,有着战略意义的品牌前瞻设计概念车。(文/童济仁)

  


(来源:童济仁的汽车评论)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