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带你看车展之一:A级车市或将重新洗牌?

2014年04月16日09:34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黄少华

    再过几天,全球瞩目的北京车展就将开幕。守着全球第一大市场,这些年来,北京车展的势头大大盖过所谓的“全球五大车展”,成为首发车和概念车最多的车展之一。
    根据北京车展组委会发布的消息,今年北京车展共有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厂商参展,共展示车辆1134辆,全球首发车118辆。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31辆,跨国公司亚洲首发车45辆、概念车71辆、新能源车79辆,有的企业甚至推出了两辆以上的全球首发车,再次刷新北京车展的纪录。
    在所有即将量产上市的车型中,占据市场份额最高的A级车再次成为企业的重中之重,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其中包括斯柯达新明锐一汽丰田新卡罗拉长安马自达昂科塞拉和北汽绅宝D50等,与此同时,广汽丰田也将推出首款A级轿车。
    “这些车型之所以备受关注,因为对于企业来说,这些车型是能真正走量的车型;对于市场来说,也能影响细分市场的格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全年,我国A级车市场共销售695万辆,同比增长近两成,市场占有率接近六成。其中,在销量前十轿车排行榜中,除了赛欧A0级车型外,其余9款车型全部是A级车,由此可见,A级车对于企业的重要性。
    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在A级车市场密集布阵,为了更大的占领市场份额,多代同堂的情况非常明显,比如一汽大众新捷达新宝来速腾等;长安福特的新老福克斯长安马自达的新老马自达3东风标致307、308和408东风雪铁龙新爱丽舍世嘉C4L等。
    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几年来日系车在中国市场份额的下滑,根本原因并不是政治因素,而是日系品牌产品导入速度太慢,特别是在A级车市场的布局太少,一汽丰田一直只有花冠卡罗拉广汽丰田甚至没有A级车产品;广汽本田也只有锋范,去年才推出凌派助阵;东风本田多年来也靠一款思域苦苦支撑……
    再来看斯柯达方面,在经过前5年的快速发展期后,新车没有导入, 2011年开始出现增速放缓局面。好在2013年始,斯柯达迎来了产品“大年”,一口气推出了昕锐速派野帝3款新车型。2013年,斯柯达的全年销量为22.1万辆,整体表现还算不错。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斯柯达对于即将上市的新明锐寄予厚望。据悉,新明锐出自大众最新的MQB平台,而且采用全新的EA211发动机。而且外观、内饰也是全新开发,更加简约大气;配置方面,触摸屏导航、8喇叭音响等也向B级车看齐。难怪有网友评价,新明锐斯柯达有史以来最厚道的车型。
    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上,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困境中的斯柯达积极求变,急于夺回市场份额的丰田也不例外。在全球市场夺得第一,却在中国市场节节退败,这恐怕是丰田的难忍之痛。一汽丰田新卡罗拉广汽丰田的全新紧凑级车和雷克萨斯NX丰田北京车展上将一口气推出3款A级车,决心之大可见一斑。
    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长安马自达的昂科赛拉,虽然名字拗口,但产品力却不俗,其搭载的“创驰蓝天”技术是最大的亮点。
    有意思的是,以上几款车型,都是希望通过产品力带动品牌力的提升,最终实现应有的品牌地位。再看看斯柯达,为了进一步改善局面,以实现到2020斯柯达品牌占到上海大众总销量的三分之一的目标,新明锐使用了与奥迪A3的MQB平台,可谓下了血本。另外,车展上斯柯达还将上市一款小型两厢车。   
    可以说,随着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懂车,以及越来越多有竞争力的车型的引进,新桑塔纳新捷达等“老爷车”长期盘踞销量前五的局面或将改变。而无论是对于汽车行业还是消费者来说,大众品牌一家独大的局面并不是好事。只有更多的品牌参与竞争,并用产品力说话,最终实现产品力带动品牌力,才是一个更为成熟的市场,消费者也才能得到最大的实惠。
   

   (本文版权归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来源:华山论剑)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