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 > 事故解析

4S店员工带乘客试驾沿S 形栽河里1死1伤

2014年04月18日00:28
来源:现代金报
救援人员打开后车门,营救车内被困人员
救援人员打开后车门,营救车内被困人员

  昨日下午,北仑一家汽车4S店的店员带着一名乘客去试驾,结果车子一头栽进了附近一条河里,造成一人死亡,一人轻伤。目前,事故具体原因警方已介入调查。

  车子沿S形路线栽进河中

  副驾驶上的男子逃生冻得发抖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其中一位目击人刘先生,他做土方生意,当时他开着土方车行驶在钱塘江路与天目山路交叉口附近,距离事发的试驾车大概三四百米距离。

  “当时他们走的是S形的行驶路线,车速在60-70码左右,开了不到一分钟,可能失控吧,撞到右侧绿化带上,驾驶员估计慌了,猛打了一个方向盘,随后就直接冲到道路左侧的河里。”

  事发后,附近群众和路人都第一时间加入了营救的队伍,刘先生说,消防队员没到之前,车内一名被困人员从破碎的后挡风玻璃处爬出来,随后被警察带走了,另外一名男子被困在驾驶室。

  “当时我们看他全身湿漉漉,有人还脱下自己的衣服,准备给他穿上,看他冻得发抖,嘴唇也发青了。”刘先生说。

  开车的4S店员工没跑出来

  出事路段系固定的试驾路线

  14时33分左右,消防队员赶到了现场,此时,事故车辆车身都淹没在水中,四轮朝天。两名熟悉水性的消防队员穿上救生衣,带好设备器材下水救援。

  由于车在水中阻力过大,消防队员费了好大劲也打不开车门,而且车身大部分泡在水里,很难敲碎玻璃,吊车短时间内也开不到事故现场,指挥员只能命令消防员拿来绳子,扔给下水救援的战士,让他们把绳子绑在事故车子的轮胎上。

  最终,在岸边路人的帮忙下,事故车辆一半露出水面,在大家的努力下,成功打开后座一扇车门,快速拉出车内这名被困人员,并送往附近医院抢救。

  据消防队员说,发生事故时,车内有两个人,一个是准备买车的人,年龄大概是四五十岁,坐在副驾驶座的位置,而开车的试驾员姓沙,1990年出生,是北仑一家斯柯达汽车4S店工作人员,出事的路段是他们固定的试驾路线。

  幸存者刘先生心有余悸,他说,昨天本来是打算去提车的,当时他的车子还在4S店里,由于没有上牌照,且还没有买保险,店里的工作人员提出,让刘先生用店里的试驾车先体验一下操控性能。在试车时,试驾员一边开车,一边介绍该车的性能如何好。开了没多久就出事了。

  昨日,记者多次联系事发的这家4S店,但负责人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目前,事故具体原因警方已介入调查。

  记者调查

  试乘试驾出了事故谁担责?

  那么,在试乘试驾过程中出了交通事故谁担责?

  杨先生从事汽车销售多年,他向记者介绍,平时,他们一般会根据客户要求给顾客去试驾,但是试驾前,公司会和客户签订一份安全协议。“这份协议主要是针对客户的,由于有的客户乱开车,有违章行为,那我们通过协议写明,出了事故客户要承担赔偿责任的。”

  对于这起事故的责任认定,浙江波宁律师事务所律师施周认为,原则上,试驾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试驾人员应承担事故责任。但作为试驾活动的组织者汽车4S店试驾前有义务查看试驾人员的驾照,对试驾路线和速度进行指定,向试驾人员介绍车辆的性能以及注意事项,并安排试驾陪同人员等,这都是保证试驾安全性的条件。如果4S店没有做到核实和告知义务,也要接受处罚。

  “试驾员带着乘客试驾本身属于职务行为,出了事故后造成人员伤亡和车子损伤,应该由汽车4S店承担责任,且试驾员是在工作期间工作场所履行职务行为发生事故造成死亡,已经构成工伤。”

  如何保障试驾人员的安全?

  不过,针对如何保障试驾员的安全,4S店除了给试驾车本身和试驾员买保险,也没有特别的规定。

  杨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汽车4S店试驾员分为两种:一种是销售顾问兼试驾员,自己接待的顾客,自己陪同试驾;另外一种是专职的试驾员。

  对于试驾员的要求,原则上要求车技好,且有10年以上驾龄的老驾驶员,他们能给人可靠安全感。

  杨先生说,试驾时开车行驶的路线,其实也是跟公司规定有关的。如何能最大程度体现出车子的性能就怎么开。“像事故中,试驾员如果开的是S形的路线,估计是在展示车子本身的稳定性,让客户体验一下乘坐的感受,看看有没有侧翼、甩尾。”

  “我们一般会到车子少的路段去开,体验正常的加速、减速、转弯,自动驻车,让客户体验一下乘坐的舒适性。”杨先生称,考虑到安全问题,他们店里一般不提倡试驾员开S形路线。

  施周建议,为了保障试驾人员的权利,一定要选择有牌试驾车。另外,汽车商家组织试乘试驾活动时,也必须严格规范,确保试驾道路的安全性,最好是在一个封闭的道路上进行试驾,同时,对驾驶员的驾照、技能等要有所了解。

(责任编辑:多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