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小伙没让座挨骂 发帖叫屈:当时太累了

2014年04月19日08:12
来源:现代快报

  在公交车上,给老人、孕妇或怀抱婴儿的乘客让座,是种美德。可是,如果你赶了一天的路,累得上了车就打瞌睡,这时遇到老人“逼座”,你怎么办?近日,常州一位网友就遭遇这一情况。为此,他发帖“自责”:“今天太累了没让座,挨骂了,骂得值!”不过,大多数网友认为,这种情况下,可以不让座。还有网友则表示,不能因为少数老人“逼座”,就让尊老爱幼的美德消亡了。据了解,南京苏州等地也发生过类似的“逼座”风波。现代快报记者 葛小林

  自责

  公交上没让座,给大爷道个歉

  这两天,常州论坛里最热的帖子,当属网友“segan”发的“自责帖”,点击率高达27900多人次,400多位网友跟帖回应。

  今年1月,网友“segan” 路遇“霸王车”加塞,他开车直挺挺地冲了上去,希望自己的行动能让那些随意加塞、随意变道的司机收敛些。他也因此被网友称为常州“热血哥”(现代快报1月8日F15版详细报道)。

  4月15日深夜,常州“热血哥”发了一篇“自责帖”,再次引起围观。

  “热血哥”在帖子上说,“晚上七点十五左右高铁G43在北站下,由于是上车后改签没座位,一路从徐州站着到常州。下车后坐BRT回家,上车后迷迷糊糊地靠窗户上休息,实在是没注意给后来上车的老大爷让座。被他骂了。在此对这位大爷道个歉,对不起您了!对这样不道德的行为、违反传统美德的败类,广大同胞们要骂就骂吧。”

  然而, “热血哥”又说道:“可是我今天实在太累了,腿上像灌了铅似的。一天半我坐车就坐了1100公里……”他还贴出了他出行的车票票据。

  于是,论坛里,有关“我太累了,可以不让座吗?”的话题,引起网友关于道德的争论。

  委屈

  真的太累了,也就没理他

  4月16日,“热血哥”罗先生向现代快报记者详细介绍了事件的经过。

  罗先生说,因为出差拜访了四个客户,又赶火车,从徐州一路站到常州,确实很累。15日晚上7点多,他坐上了BRT1路公交车,就坐在驾驶员背后的座位,一上车,自己就迷迷糊糊地靠在窗户上休息。

  到新北万达广场站,上来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当时车上应该没空位了,他站在我旁边,嘴里念叨‘现在的年轻人真没教养’。”

  “虽然老大爷没有指着我,但他就站在我面前,继续说‘也不知道尊老爱幼,自己也有年纪大的一天的’。但当时我真的太累了,脚都抬不起,再看他红光满面的,心里就有点火。”罗先生说,“我后来也就没有理他。其实,如果他真的有什么不舒服,我也是会让座的。”

  罗先生笑称,太累了,屁股都挪不下座位,真要靠超有爱的传统美德支撑,“所以,我才会发个自责的帖子,其实,大家能看出帖子的本意。有时候,辛苦的上班族很想赖座,很想那些精神不错的老年人能理解。”

  争论

  遇到“逼座”,让还是不让

  罗先生的“自责帖”发出来后,不少网友都在跟帖中晒出自己被“逼座”的经历。

  网友“minnie北北”说,自己怀孕5个多月的时候坐公交,手上拎着两个包,有人要下车,她刚准备坐下去,“一个大妈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把我推一边自己坐下去了。我当时超级无语。”

  网友“狐狸”说,自己也被骂过。“一开始靠着窗户看手机,没注意,老太一开骂,连带着一排靠窗的都骂进去了,最后我给她让座,她坐下还骂骂咧咧,说什么不会说谢谢,这个座位是她要来的……气死我了!”

  在400多条跟帖中,记者注意到,大多数网友都是支持“热血哥”的。网友“快乐的飞翔”说:“让座是美德,但也要因人而异。真心想劝老头老太8点30分前没重要事最好别搭公交,让赶着上学的、上班的人乘车吧。现在的学生、上班族压力都很大的,相互体谅才能和谐。”

  也有网友说,给老人让座是应该的,“我们不能因为一两个特殊情况,就说所有的老人不好。毕竟,尊老爱幼是我们的美德,要一代代传下去。不然等到我们年纪大了,就没有年轻人给我们让座了。”

  还有一位网友说,他60多岁了,腿还不好,可是他从来没有要求别人给他让座。现在的上班族确实比较辛苦,老年人也需要谅解年轻人。

  不少地方都有类似逼座风波

  央视点评:文明地请人让座也应成为一种美德

  现在,坐公交、地铁出门的人越来越多。在车上给老幼病残孕让个座,本是个平常事。但最近,这个平常事却引发了很多不平常的事。

  南京:老人数落小女孩不让座

  4月2日早晨,南京68路公交车上,一位老人数落一个小女孩:“你很自私,这个专座小孩怎么能坐呢?”原来,这位老人上车后,见没有空座,便让小女孩给她让座。据车上乘客讲,这个10岁的小女孩没说话,也没让座,老人就生气了,说小女孩脸皮比较厚,没有家教。

  面对指责,小女孩起身给这位老人让了座。随后,有乘客下车,小女孩坐在了前面的空座上一言不发,可这位老人依旧不依不饶。

  苏州:女子没让座,老人拳脚相加

  在苏州514路公交车上,年轻女子没有主动让座,一位老人先是用腰撞了女子几下,随后拳脚相加。当事人小婷表示:“当时准备去考试,所以一直低头看复习资料。他越说越激动,指着我的鼻子说:你信不信我打你。”

  同样,在郑州89路公交车上,一位老人也是因为女子没有主动给他让座,拽住女子的头发挥拳就打,还试图将女子拽下车。

  另外,3月30日下午,辽宁沈阳的小朱和母亲乘坐215路公交车去购物,这时一位70多岁老人站到了小朱旁边,希望小朱给让个座位。虽说不太愿意,还抱怨了几句,可小朱还是起身让了座。而就是这几句抱怨,却给小朱惹来了麻烦,老人及儿子、儿媳,竟然对小朱母女大打出手。

  观点:文明地请人让座,也是美德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遇到需要帮助的乘客,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应该让个座、帮个忙,文明礼让应当得到尊重,大力弘扬。但另一方面,被让座的乘客,也应该文明回应,心存感激。如果让了座,不但没有得到感谢,反而挨骂、挨打,这就不免让人寒心。现在,在很多公共交通工具上,让不让座已经成为引发争执和冲突的导火索之一,暴力要座的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

  让座是一种美德,同样,文明地接受让座、文明地请人让座也应当成为一种美德。

  新疆伊宁81岁的顾鹤寿老人每次都会将亲手绘制的卡片送给让座的乘客,表达心中的感激。他说:“人家给你让座的话,你也要很礼貌地感谢人家。”据央视《焦点访谈》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