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东风全系车型亮相北京车展 4款新车首发

2014年04月19日10:3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以“汽车让未来更美好”为主题的2014第十三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于4月20日拉开帷幕。东风汽车公司携旗下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东风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等12家整车企业参展。

2014年东风大自主乘用车成果发布会

  东风公司此次总计参展面积约12000㎡,展车数量近150台,覆盖乘用车、商用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是东风公司参展史上最完整、最强大的阵容。东风公司继续以“东风馆”的模式参展,旗下子公司展位相对集中在W1馆、W2馆。东风集团展位位于W1馆,参展面积达1800㎡,展出整车19台,均为东风双飞燕商标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其中,进军高端乘用车市场的旗舰车型“东风一号”概念车、东风入股PSA后的首款战略车型东风风神L60量产概念车、进军SUV市场的首款力作东风风神 AX7、东风风行首款三厢家轿景逸S50等4款东风品牌乘用车为全球首发。在凸显自主研发水平、领先科技实力、社会责任使命的同时,东风公司还以“东风馆”的布展格局深刻诠释了“大协同、大自主、大东风”的发展战略。

  4款全球首发车型,展现东风大自主成就

  本次北京车展上,进军高端乘用车市场的旗舰车型“东风一号”概念车、东风入股PSA后的首款战略车型东风风神L60量产概念车、进军SUV市场的首款力作东风风神 AX7、东风风行首款三厢家轿景逸S50等4款东风自主品牌全球首发车型亮相东风公司展台。

  其他15款参展车型为:东风风神A60东风风神S30东风风神H30 CROSS东风风神E30L、东风风神A60-EV东风风神S30-PHEV东风风行CM7东风风行景逸X5东风风行景逸X3东风风行菱智M5东风风行菱智M3东风帅客东风风光东风猛士等。这些均为东风品牌阵营中的主力车型。

2014年东风大自主乘用车成果发布会

  作为东风自主品牌的旗舰车型,“东风一号”处于整个东风大自主产品序列中的顶端位置。在开发设计中,根据目标消费者的需求,“东风一号”被定义为大气之车、睿智之车、品味之车、尊享之车。“东风一号”外观造型大气、稳健、成熟、内敛,彰显目标消费者自身的气度与风范;将搭载众多领先的人性化科技,以匹配目标消费者的智慧与才干;内部各处精致到位的细节,凸显目标消费者的时尚与品味;舒适完美的超规格配置,将满足目标消费者的要求和追求。作为东风践行中国梦、汽车梦、东风梦的代表作,“东风一号”是东风企业发展从平凡到优秀、从优秀到卓越、从卓越到伟大、自豪向前的最佳诠释。

2014年东风大自主乘用车成果发布会

  AX7是东风风神历时四年精心打造的战略车型,依托东风公司世界级研发资源及品质保障体系,前后有超过1500名研发人员参与AX7开发过程。尤其是东风猛士设计团队的加入,使其继承了中国“军车之王”东风猛士的纯正血统与优秀基因。俊朗轩昂、英姿飒爽的外观设计,强大的智能影音系统及智能互联功能,彰显出AX7超强的科技与时尚感;电子驻车制动、智能钥匙、一键式启动、驾驶席电动记忆座椅LED日间行车灯等一系列先进装备,大幅提升了整车的科技感,带来愉悦的驾驶体验。

2014年东风大自主乘用车成果发布会

  东风风神L60由东风汽车公司、标致雪铁龙集团及神龙汽车公司三方共同开发,新车使用东风品牌,并在东风风神营销渠道进行销售,东风公司拥有自主品牌项目相应技术知识权利。L60来源于PSA先进的二号技术平台,可实现柔性化、模块化生产,有效分摊与降低整车开发及制造成本。国际水准的设计制造能力、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世界级的战略供应商体系,将共同为其世界级的高品质提供品质背书。

  作为东风风行进军轿车市场的战略型产品,景逸S50努力在各个层面体现东风风行最好的诚意:在造型韵致上,强调符合大众主流情趣;在车内空间上,强调超越同档次车型的空间感受;在车型品质和技术配置上,强调精致而均衡的品质感受。

  在去年上海车展亮相,在此次北京车展上市的东风风行CM7,定位为“首席公务舱”,形象讲究大气而不霸气,体面而不张扬;功能讲究舒适、实用,而不求奢华。作为新一代中高端公商务用车典范,CM7以首个宽度超过1米9的公商务用车,重新定义了这一市场的标准。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车展期间发布了东风风度品牌规划及中期事业计划。继去年上海车展发布旗下东风品牌的品牌名称——“东风风度”后,此次北京车展郑州日产进而发布了东风风度的品牌内涵,强调了郑州日产基于二十年全价值链合资经验带来的产品先进技术、精湛工艺、可靠品质;在SUV和LCV领域优秀且专业的造车实力和先进的服务理念;时刻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并且用自主品牌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合资产品的品质与服务;有信心成为消费者的人生伴侣和事业伙伴。中期事业计划为:在未来的三年(2015年-2017年)中,继续强化双品牌战略,面向市场推出5款新车型,其中包括东风风度品牌的城市跨界型SUVMPVCDV,以及NISSAN品牌的全新皮卡和全新SUV产品,最终实现从2013年11.8万台到2016年20万台的销量,完成年均超过20%的增长率。

  2013年,东风公司销售汽车353.5万辆,稳居行业第二,同比增长14.8%,增幅高于行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533.6亿元,同比增长24.4%,创历史新高。2013年,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售实现127.1万辆,同比增长13.4%,位居行业第二。其中,东风自主品牌商用车实现销售61.55万辆,同比增长1.6%,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实现销售65.56万辆,同比增长27.3%,远高于行业平均增幅。在东风自主乘用车阵营中,东风风神销量超过8万辆,同比增长33%;东风风行销量超过18万辆,同比增长32%;东风风度销售3.2万辆,同比增长24%。启辰品牌销量超过10万辆,同比增长1.5倍,对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形成有力支撑。

  汇聚全球资源,发展东风大自主事业

  在此次北京车展亮相的东风风神L60,是在东风积极推进“大自主、大协同、大发展”战略大背景下,东风PSA两大集团缔结全球战略联盟后联合推出的首款杰作,由此也开创了东风公司全球聚宝、创新发展的自主新模式。

  今年3月26日,东风PSA在巴黎正式签订《关于增资入股的总协议》,东风将通过定向增发和配股认购,向PSA入股8亿欧元,持股14%,并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并列成为PSA的第一大股东,拥有同等的投票权。3月28日,东风PSA北京签订《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国际业务、商品和技术协同、采购及供应商体系协同等多方面深化合作。双方将整合PSA现有的亚太技术中心,设立新研发中心,在中国建立从产品前期研究、造型到工业化等全价值链的研发能力、强化与PSA研发中心和东风集团研发中心的协同,而且推动神龙汽车公司生产的标致品牌、雪铁龙品牌以及东风品牌等三个品牌中的每个品牌至少每年开发并投放1款新车型。

  长期以来,东风一直坚持在开放合作中发展自主事业,尤其在2011年东风大自主战略实施、“乾“D300中期事业计划推进之后,东风通过一系列的合资合作,汇聚全球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如今在商用车、乘用车等多个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包括:与瑞典沃尔沃集团签订协议,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组建新合资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控股55%,不仅在资本构成上掌握了主动权,而且合资企业将继续使用“东风”商用车品牌;收购瑞典T公司70%股权,设立海外研发中心;与德国格特拉克联合开发双离合变速箱,与史密斯共同发展半挂车产品。

  纯电动轿车示范运营交付,展现东风新能源汽车领先优势

  4月20日,东风公司在北京车展上举行首批东风风神E30纯电动轿车示范运营交付仪式,标志着东风全新平台纯电动轿车市场化的正式起航。

  东风风神E30系列车型是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十二五”规划重点战略车型,是东风公司历经4年自主研发,集成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集安全、节能环保、时尚于一身的首款纯电动轿车。本次交付使用的车型包含东风风神E30的2座及4座小型轿车,后续将有更多的纯电动车型陆续投入示范运营。该车型的交付开启了东风公司纯电动轿车的示范运营,不仅丰富了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产品线,也填补了东风公司多年来自主小型轿车的空白。

  首批30台风神E30将率先在武汉地区开展示范运营,将在武汉市主要风景区、科技馆、高校集中区等地设置示范服务点,通过集团租赁、微循环等多种商业模式,为集团客户通勤、个人用户出行带来全新的驾乘体验,有望成为城市用户的一种新型移动终端,为消费者带来新的移动价值。

  东风风神E30也是东风公司20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成果和结晶。东风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企业,早在“九五”期间,东风公司就开始了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从商用车到乘用车,从混合动力到纯电动汽车,东风公司在多个领域都掌握了核心技术,积累了经验,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全面自主发展新能源汽车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0年8月,东风公司发布了节能新能源汽车战略,以纯电动轿车作为公司长期战略重点,近期把混合动力与传统节能技术结合并开展产业化,自主发展与掌握核心总成和资源,并着重于商业模式的创新。截至目前,东风汽车公司累计有43款产品进入《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 并在武汉襄阳广州郑州大连等全国多个城市开展示范运营。

  今年第一季度,东风公司整车销售达93.08万辆,同比增长11.44%,再创新高。其中,乘用车销售78.01万辆,同比增长15.09%;商用车销售15.06万辆。东风经营工作整体呈稳健趋势,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责任编辑:杨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