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丁华杰: 北京车展的明星代言能否奏效?

2014年04月20日07:14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丁华杰

    北京车展的大幕开启,看到一则消息,碳带420日,关于明星代言的时间列表,谈到:“920-1000W309 DS展台,苏菲玛索”、“930-1000E304丰田展台,林志颖”、“1000-1030W105起亚展台,李敏镐”、“1000-1030W403捷豹展台,贝克汉姆”、“1130-1200W206现代展台,金秀贤”。

整个车展成为超级明星的秀场,如果没有猜错的话,明天我们能够看到很多媒体报道这些明星,当然,如果想要看到明星代言的车型,或许并不多。

明星代言目的就是为了给这款车带来人气,带来更多的支持,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的目的是通过明星代言,这样让公众了解到这款产品怎么样,然后逐渐熟悉、去积极了解,最后选择。

关于汽车的营销是否还是这样的情况?今年年初,看到各大企业关于广告推广方面的投入,这里面包括了明星代言,耗资惊人,相比这些费用远远高于研发的费用,因为关于企业投资十亿左右搞研发已经算是能见诸报端的企业新闻了。

研发的资金,最终以项目结题时的产品来实现,我们想要知道什么在产品推广,更细化一点邀请明星代言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印证业绩?

身边的朋友买车的时候,关注谁来代言的情况少之甚少,多是打听某款车有没有什么质量缺陷,在测试过程中有啥样的问题,然后会联系这么多个散落在各个汽车研发中心的小伙伴去询问,当然也有不靠谱的情况发生,比如即便询问到某款产品标定工程师,有些问题没有很好的解决,这些是题外话了,不过也说明实际上大家关心的还是产品本身的东西。

第一、明星代言效用是否明显?

可能因为不是某些明星的“脑残粉”,很多事情理解起来感觉不同,例如每次看到电视里播放的饮品的广告,笔者就想到超市的货架上为什么它比别的同类商品贵很多,特别是那个争论谁是“正宗红罐凉茶”,花费如此的巨资,难道你认为消费者真的在意谁使用了红罐吗?茶类饮品这么多,为什么要选择你?

关于汽车代言的情况,我们前段时间有两则新闻,其一是演员文章因为闹婚外情,大家谈论起代言的汽车产品受没有收到影响,很多人认为没有影响,本身就没有太多影响,另外一则是歌手李代沫吸毒,他也代言了相关的车型,事实上如果不是出现了这二人出现了负面新闻,还真不知道他们代言了这两款车。

事实上,即便是没有负面新闻,在这样的场合去邀请明星助阵,能否引起明星的关注度超出事件本身的“尴尬”?

当然,作为车展,如果能够吸引一些人关注,邀请一些明星助阵还是能够激起民众的注意力的,但是,我们是不是应该搞清楚一点,我们可以曝光很多事情,关键是我们曝光什么样的内容,曝光给谁看,这些很重要的。

不知道在北京这样的车展上,一个展位需要花费多少钱?几百万?上千万?甚至更多都有可能,花费如此大的金额,如果让参观车展的人仅仅看到了明星的光彩,不知道操作这件事的领导怎么想?

在车展这样的重大事情上,汽车制造商可能是为了展示自己的新车型,为了能够引起消费者的关注,邀请明星支持,或许是为了展示自己的造车理念,给予潜在的消费者,或者潜在的投资者关注,但是问题来了,这些操作的明星成分,和当年被叫停的半裸模特又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专业车展做的有点专业范好一些。

第二、有必要和互联网学习。

当然,很多人可能会提到这么一个事情,汽车制造商和汽车经销商赚取了那么多的利润,给予民众带来一些超级明星的大对,对于民众来讲,也没有什么损失吗?事实上,我们都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关于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他们没有钱,他们只是通过出售商品赚钱,这个钱本质上是消费者出的。

北京车展上海车展轮年举办,二者结合起来被称为世界六大车展之一,在这样的一个秀场上,笔者想要给予的意见是,汽车制造商要把握住自己的机会,展示世界一个新的形象,而不是花钱请来大明星,白白地浪费金钱和关注度。

汽车行业是传统的制造行业,能够走了百年的时间,务实是其最重要的,事实上这种务实是最重要的,我们前段时间都在谈“互联网金融”、“打车软件”的事情,这两则案例真的需要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学习,我们知道这两类事物并没有高调去花钱邀请明星给自己脸上贴金,而是把最实惠的东西给了消费者,比如打车软件的补贴,比如余额宝的高息,这些通过人们之间的社交媒体的“口口相传”,获得快速的发展,一度被称之为变革金融机构的事宜讨论。

当然,汽车行业作为制造业,很难能够拿出互联网“免费思维”的方式去发展,不过我们知道的,当下的“售后服务及零部件价格奇高”的现象普遍存在,在这样的情况下,拿出更多的资金去发展服务方面,或者是个竞争利器,或者搭载很多免费的互联网或者别的方面的服务,这些都是让终端消费者受益的事情,要知道,现在这个社会,你让消费者受益,消费者才能真正让你受益,你忽悠了消费者,事实上是忽悠了你自己。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想要我们自己的展示会能够更加吸引观众的注意力,邀请明星来吸引媒体的关注,这些都没有问题,但是要注意,我们是否太过于关注事件的本身而忘记了我们要展示什么,古人有“买椟还珠”之寓言,这个时代重蹈覆辙,有点可笑了。

 

版权授予搜狐汽车,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载须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多丁博士资讯点评、技术解析、趣味小说连载请关注:
搜狐自媒体:丁博士汽车杂谈
新浪微薄:丁华杰auto
微信公众号:汽车新闻(vehiclenews)


(来源:丁博士汽车杂谈)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