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东风日产与北京现代争锋年销百万辆目标!

2014年04月20日07: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胡戈

  命运之手将东风日产北京现代联系到一起。一南一北,中国最具成长力的两家汽车公司,在2014年展开行业第四宝座的争夺。在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强势掌控前三位置背景下,行业第四意味着并列成为中国三大汽车品牌。这不仅仅是销量规模的比拼,更是品牌的决战,裹挟前进的“势能”争夺。

  对于新的起点和机会,东风日产显得极为从容——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一句“好玩的时候才刚刚开始”,引发业内遐想。东风日产也的确有底气如此宣战:连续两个月稳定销售10万辆,单款车型月销量突破3万辆,这是进入第一集团的象征。

  另一方面,100万辆已经触手可及的北京现代,还需要什么来证明自己?“品牌!”包括前任常务副总经理李峰和继任者刘智丰,不约而同给出同样的答案。

  东风日产“好玩的刚刚开始”

  2012年大环境因素影响后,东风日产一直憋着一口气:一是与百万目标失之交臂,二是行业第四的宝座被北京现代占据。对于一个“永远挑战最高目标”、“化不可能为可能”的企业,这样的现状显然是难以容忍的。

  2013年,随着市场形势的好转,以及自身体系力的强化,东风日产再度找回了属于自己的节奏。去年9月开始,东风日产单月销量已经重归行业前四,并维持在每月销量9万辆以上,超额完成90万辆的年度目标。

  更可贵的是,这个成绩并非靠“压库”、向经销商转嫁销售压力得来的。2013年,通过一场名为“牵引式营销”的变革,极大调和了东风日产主机厂、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主机厂以销定产,根据市场的真实订单生产车型,极大减少了经销商的库存;经销商没有了因高库存带来的资金压力,可以更加从容地根据市场需求来制定营销战术,改善销售和服务质量,提升了消费者的满意度。

  事实上,东风日产很清楚,他们的下一个目标不仅仅是“百万”,因为从去年第四季度的业绩来看,东风日产已经具备了“百万”的实力,而是要追求“质”和“量”的稳健增长。毫无疑问,东风日产的下一个目标是坐稳第四。

  对北京现代东风日产这样的单一品牌合资车企而言,其产品线的长度和布局完善程度已经饱和,唯有挖掘现有的体系中的短板车型,对于东风日产来说,新奇骏的出现恰是时候。

  3月26日,新奇骏在黄山上市。乘联会4月中旬披露的数据显示,尽管上市时间不长,3月份新奇骏的批售数据已达5000多辆。来自东风日产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新势代奇骏各地的订单数量已经破万辆。

  “就像足球联赛一样,一个球队不可能永远处于巅峰期,必然有其内部调整、磨合的阶段。如果一直保持这个水平,我们的年销量将会超过110万辆。”任勇表示,由于大连工厂需要今年底至明年初才能投产,郑州新建的工厂现在也在建设过程中,所以110万辆的目标是综合考虑到了供应链、产能等因素的。

  北京现代品牌向上

  自从2003年进入井喷以来,中国车市历经2004年~2006年的三年调整之后,2007年开始进入第二次大发展期,北京现代幸运地抓住这一轮的增长,不仅巩固自己在第二阵营领先者的位置,并在2012年成功杀进第一阵营。

  但与销量增速不对等的是,现代汽车的品牌力在中国始终未能达到第一阵营。尽管北京现代已有多款车型月销量过万辆,其中不乏售价近30万元的高价车产品,但"廉价车"的品牌形象还没有完全去除。

  "没有销量支撑,品牌无从谈起。"早在2009年,悦动上市不久就开始关注如何实现"现代"品牌当时低迷的李峰说,"等到路上现代汽车到处开始跑起来,品牌才会有更好的知名度和关注度。"

  2013年初,北京现代提出年销过百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北京现代也由此将成为继南北大众之后,第三个单一品牌年销过百万辆的企业。之后,北京现代从此前的阵地战开始转向销量与品牌双双攻坚战的新局面,北京现代的"内涵式管理创新"将更加从注重发展速度,向注重经营质量过渡,力争大幅度提升了品牌的综合实力,让其从"现代速度"升华到一家品牌力稳健增长的公司。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按照北京现代的新十年发展计划,产销能力在2015年倍增至140万辆,中高级产品比例倍增至50%以上,到2017年,北京现代成立15周年之际,将实现第1000万辆下线,全面推进品牌的"第二次飞跃"。

  按照北京现代规划,提升"D+S(即中高级车SUV)车型"占比,是促进品牌提升的重要战略步伐。这是历经十年发展的北京现代的全新任务,也是刘智丰和他的经营团队全新的挑战。而刘智丰需要解决的第一份答卷,除了已经触手可及的100万辆年销售目标之外,如何实现品牌的拔擢和提升,突破"现代"品牌长期以来的"自我的桎梏",将更是重中之重。

  有意思的是,虽然北京现代拿下了年销量百万辆的名头,但并不意味着它坐稳了中国乘用车市场第四的位置。就在今年初东风日产的业绩分享会上,东风日产的汇报PPT中出现了一页文字:"对不起:我们不仅回来了,而且还站得更稳",旁边罗列着东风日产9-12月的销量数据,并用红色的字体打着"No.4"。

  同时,东风日产也向外表示,2014年东风日产过百万辆已不是目标,而在于更长远。言下之意,中国车市第四之争,绝非停留在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的争锋百万辆之上。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