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智能化成新驱动力 "硬"汽车将越来越"软"

2014年04月20日08: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溯婉

  汽车行业正与互联网技术亲密接触,人们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实现使用语音系统与汽车进行沟通,汽车也将成为继手机之后的移动工作娱乐设备,不仅仅是交通工具,“硬”汽车将越来越“软”。

  从完全机械化到电子化,汽车业的发展已经经历了电子化的演变。以博世等公司为代表的一级供应商,通过提供大量的电子部件,逐步改变了汽车整车厂与供应商之间的博弈。这种变化还在持续,步入互联网时代,以智能手机和汽车上的显示屏为终端的互联网信息技术的集成,以及背后的服务提供商,将会成为新的驱动力,再次改变汽车产业的商业逻辑。

  新驱动力

  2014年以来,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将不再由汽车主机厂商主导,IT、通讯、互联网、电子等一众企业都将主动参与进来,各路企业均在汽车智能化方面纷纷加快了布局步伐,苹果的CarPlay、谷歌的安卓等操作系统竞相嵌入汽车的体内。在这一场汽车智能化盛宴里,比拼的重点可能不再是发动机变速箱、驱动轴、离合器等,而是充满无限想象空间的高科技软件,如果用以往的传统思维来考虑发展,将会逐渐被淘汰。

  宝马奥迪等汽车巨头已在智能化路上“试驾”。在今年采用苹果推出“CarPlay”操作系统之前,宝马已与苹果合作,开发了多款APP应用,使其车载信息系统iDrive可以与iPhone连接。宝马目前搭载的第三代iDrive系统,被认为是引入国内的第一款能实现移动互联的车载信息系统。和苹果ipad一样,iDrive系统也具备高精度的液晶显示屏,强大的影音导航娱乐功能,可以触摸操控和手写输入,并且还能实现与部分手机APP互通。

  奥迪也很早在导航系统中集成了谷歌地球、谷歌语音和谷歌街景等功能,其发布的安卓车载平板电脑,则是将安卓操作系统首次用于车载设备的尝试。

  福特之前也已与微软合作推出具有语音识别功能的智能交互平台Sync,该系统除了集成手机功能之外,还能实现导航控制、调节座椅以及车内空调等多项功能。

  近年来,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快速发展。不过,在业界看来,车载智能应用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例如,iDrive系统不能直接下载APP,凯迪拉克的CUE系统不能直接上网、Sync也待优化体验等。汽车厂商主要利用定制的系统为用户提供最浅层的娱乐体验,由汽车厂商推出的车载系统各有特点,但是因为车企各自为政,且技术开发实力有限,到时车联网的产业链不同终端的数据互通很困难。

  当车企自身的信息系统难以成为主流,苹果CarPlay的出现也正符合车企寻找互联网科技公司合作推出用户体验更好的车载信息系统的需求,而谷歌的汽车开放联盟也蓄势待发。在智能化驱动下,车企与互联网科技公司在“软”开发方面将提速。

  有报道称,到2015年,美国能在行驶中连接上网的汽车将从目前的150万辆激增到2950万。 大部分需要通过手机发送指令来操作软件,软件运行时会显示在中控台的液晶屏上。

  增强“软实力”

  当国际车企巨头与IT巨头牵手进入智能化时代时,国内汽车电子企业也开始行动。德赛西威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春霖感到有压力,但也从中嗅到商机并加快转型升级。在他看来,2015年中国智能汽车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不过,对每家企业而言,机会并不是均等的。例如,目前普通消费者还停留在把汽车作为主要代步工具上面,汽车导航亦更多看重其基本导航功能,但是,随着未来汽车智能化尤其是车联网技术的整体发展,车载导航产业急需做的就是自身的智能升级,唯有如此才能跟上大产业发展步伐,反之则会由当今的重要汽车部件沦为次要工具乃至近乎“消失”。大多数生产车内导航仪的企业可能将会因移动导航的挤压及核心技术的缺失,从而在未来以智能升级为核心竞争的行业洗牌中被淘汰。

  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消费者对汽车电子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已从对单纯的产品基础功能的需求上升到多样化、个性化体验的层面。为了提升用户体验,德赛西威在美国拉斯维加斯2014CES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上与业内最优秀的用户界面设计公司RightWare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KANZI软件在中国汽车行业内的唯一代理和服务商。

  曾是国产移动通讯手机印制板独家配套企业的汕头超声印制板公司也加入汽车电子智能化阵营,继攻克博世、马瑞利、海拉,日前再次收获了哈曼贝克这家国际重量级汽车电子客户,并为其重要产品电容触摸屏拓展国际汽车电子市场。立讯精密近来也开始发力汽车连接器、智能移动终端领域,预计2014年起前期研发的产品贡献将逐步体现。

  汽车电子与智能控制正共同支撑汽车智能化发展。

  国内整车企业也在加紧跟随智能化步伐。上汽首创的智能语音系统iVoka,其对语音的识别能力虽然与苹果的Siri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但并不妨碍其已在智能化上迈出一步,已被上汽旗下一些车型搭载,iVoka功能主要是便于车主驾车时可以通过语音实现一些功能的操作,包括导航的设置,音乐的选取,拨打电话,实时信息的播报等内容。

  广汽集团也在朝着智能化方向加速前行,今年4月11日,广汽集团旗下的传祺GA3智慧版正式上市,这款配备了“智慧传祺”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汽车,除了具备远程自动诊断和车辆定位功能之外,还可以通过手机终端就能实现远程控制启停发动机、远程查询车辆定位,实现碰撞自动求助等安防服务。此外,广汽集团正进行新能源汽车项目自动驾驶技术开发,以推动自动驾驶技术与新能源技术的融合,让汽车行驶更加智能化。

  汽车在构成上,“软”的比例将会越来越高,在智能化驱动下,这一趋势日益清晰。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