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标致雪铁龙新CEO临危受命 借"东风"复兴

2014年04月21日08: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3月31日,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Tavares)带着他的中文名字“唯实”一起,正式接替菲利普·瓦兰,出任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集团)CEO一职。这位雷诺汽车的前任COO(首席运营官),被PSA集团的股东标致家族视为PSA的“救世主”——他的到来,除了释放出PSA的变革信号,也显现出PSA急于走出困境的迫切心情。

  塔瓦雷斯此前曾在雷诺日产工作,已有33年的汽车行业从业及管理经验。

  尽管PSA集团现状堪忧,但塔瓦雷斯坚信自己可以为它带来光明,“来到PSA后,我就想到要为它带来国际化眼光,而且是更宽阔的国际化眼光,能够让PSA立足全球,进一步对外合作,做全球领先的企业。”

  3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东风集团)、法兰西政府、标致家族公司和PSA集团正式签署关于2月19日对外公布的增资方案的各项协议。至此,持续约8个月的“东风入股PSA”终于尘埃落定。这场宏大的“跨国联姻”对于PSA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眼下这位新CEO所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在新格局下保证双方互利共赢关系,将PSA一步步带出泥潭。

  复制雷诺扭亏经验/

  巴黎当地时间3月26日,东风PSA以及法国政府正式在巴黎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东风将通过定向增发和配股认购,向PSA注资8亿欧元,持股14%,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并列成为PSA的第一大股东。在正式签约之前,塔瓦雷斯一出现在现场,就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他显然也很习惯于这种被媒体重重包围的场面。

  资料显示,现年55岁的塔瓦雷斯于2004年加盟日产汽车,之后负责运营日产汽车北美地区业务,于2011年7月被任命为法国雷诺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从日产汽车项目经理到雷诺首席运营官,塔瓦雷斯可谓顺风顺水。

  在塔瓦雷斯为日产汽车监管北美地区业务期间,他帮助日产汽车北美业务在一年时间内扭亏为盈,盈利额达到2090亿日元(约合123亿元人民币)。在出任雷诺汽车首席运营官后,他主推的降低劳工成本、提升零售价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欧洲汽车业的萎靡。

  2013年上半年,雷诺汽车实现利润增长。雷诺官方披露信息显示,2013年上半年,雷诺汽车部门的收入几乎翻了一倍,从1.16亿欧元增加至2.11亿欧元,基本运营利润率从2.5%上升到2.9%,资金流也从前一年的-2.07亿欧元变为3100万欧元。

  或许正是由于成本控制方面的突出管理经验,让法国媒体界普遍看好这位新任CEO。

  近年来,PSA一直在采取关闭工厂、裁减工作岗位以及压缩产能等措施试图摆脱财务危机。按照规划,PSA到2015年底要实现每年降低成本开支15亿欧元。截至2013年年末,PSA已经削减了9亿欧元开支。由于法国失业率居高不下,法国政府不希望其继续减产裁员。目前PSA集团管理层已和工会达成协议,未来两年内不会再关闭设在法国本土的工厂。

  接下来,如何继续压缩成本,减缓PSA目前所遇到的资金压力,是塔瓦雷斯面对的最直接挑战。

  推进与东风深度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PSA业绩整体下滑以及欧洲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新兴市场却呈现出巨大的上升潜力。目前中国市场的销售比重逐年攀升,已经逐步发展为PSA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数据显示,去年,包括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PSA集团全球汽车销售量为281.87万辆,较2012年的296.49万辆下跌了8.7%。其中,在占据该集团销量57.8%的欧洲市场销量继续下滑,跌幅达到7.4%;而中国市场销售占比提升至19.8%,去年神龙汽车有限公司销量超过55万辆,同比增速超过25%,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PSA全球最大的单一乘用车销售市场。从这一发展趋势上看,中国市场的持续良好表现将帮助PSA走出泥沼。

  PSA正式公布的2013年财报显示,集团去年实现总营收541亿欧元,比前年同期下降2.4%,净亏损达23.17亿欧元。其中,汽车业务实现营收365亿欧元,同比下降4.8%,相比2012年的亏损额度有所下降。

  “2016年前,我们将重新实现积极的现金流运转。”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塔瓦雷斯首次以PSA掌门人的身份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按照PSA集团的既定规划,2016年企业将力争实现扭亏为盈。对此,塔瓦雷斯认为,目前PSA集团摆脱现有困局的方法,就是大幅削减成本和开支,提高单车利润;同时开拓市场份额较低的东南新兴市场,推出廉价车型。

  他表示,东风入股PSA是其参与“最终拍板”的第一个重大决策,他的前任菲利普·瓦兰为其工作开了一个好头。对塔瓦雷斯而言,如何更好地推进与东风的深度合作是当前要务。

  根据双方合作规划,东风PSA将加大对合资企业神龙公司从研发到生产上的投入,使其2020年产销规模比2013年增长两倍,达到年产销150万辆,其中标致品牌、雪铁龙品牌以及东风品牌车型将各自承担50万辆的产销目标。为此,合作双方需要保证每年向三个品牌开发并投入至少一款新产品。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去年神龙汽车取得了超过两成的同比增幅,但我国目前整体汽车市场增速已开始有所放缓,在未来6年内神龙是否能在中国市场内实现近100万辆的增量存疑。不可回避的现实是,目前相较于德系、日系、韩系等汽车品牌,以神龙为代表的法系车在整体市场中的份额不足4%。

  大力开拓东南市场/

  发展新兴市场是PSA集团即将打出的另一副牌。在数年前,PSA集团便有计划进军以印度为首的东南市场,同时规划寻求战略伙伴的帮助,从而以更加稳健的方式敲开当地市场。在PSA实现与东风汽车的战略联盟后,可依托后者在东南市场的丰富经验,共同开发这一重要的市场。塔瓦雷斯表示:“在东南市场方面的开发,我们将与东风集团形成合力。”

  目前,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市场正在呈现出较大的增长潜力。有数据显示,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等5国2012年的汽车总销量为348万辆,同比增幅超过30%,高于中国市场的平均增幅。

  目前包括通用、雷诺-日产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内的汽车企业都在不断加码这一市场。对在这一市场上单兵作战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说,压力陡增。东风PSA联手征战这一市场,成为一种新的国际化路径。

  按照协议,PSA集团东风集团还计划共同成立一个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委员会,并在今年底前确定双方于国际业务合作、产品和技术协同、采购及供应商体系协同相关的目标及具体实施计划。

  但有分析指出,虽然双方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合作战略计划,但具体实施仍需要按部就班。这一系列计划实施的重要前提仍然是,刚刚联姻的两家企业能很好地进行文化和管理上的融合。有了中文名字的塔瓦雷斯能否实应中国的企业文化,尚待观察。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