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

东风本田迎首位女掌门 首要任务提升利润

2014年04月21日09: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每经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新财年伊始,本田汽车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人事调整,本田在华合资公司之一东风本田迎来了首位女掌门铃木麻子。

  4月15日,东风本田旗下最重要的战略车型CR-V在今年完成了100万辆的累计销量。在百万辆销量达成仪式上,这位新掌门人正式公开亮相。

  在上述仪式上,身着一身深蓝色西装,剪着齐耳短发的铃木麻子发表了简洁的“就职宣言”。于1987年加入本田汽车的铃木麻子,此前主要在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区域工作,两年前,她正式加入本田中国,负责财务以及部分事业企划方面的工作。

  在业界看来,本田启用财务出身的铃木麻子担任合资公司总经理,或许是希望借力其在财务管理上的思路,优化成本控制,从而提升合资公司的利润。

  财务出身的新掌门人

  目前对于本田而言,中国市场的利润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本田汽车全球总销量为416.1万辆,其中中国市场累计销售超过75万辆,同比增幅超过两成,占据本田全球总量的18%,占有率相较于2012年的15.8%有所提升。

  然而,中国市场的利润比重却小于这一数值。据日本东京高级研究机构统计,过去本田在中国的利润率接近15%~20%,2012年,这一数值已降至个位数。

  分析认为,作为本田华利润和销量的重要保证,SUV产品CR-VB级车雅阁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已不可避免出现了一定程度降价;另一方面,其豪华车品牌讴歌也尚未形成有效的盈利支撑,2013年全年其仅销售4600辆左右。

  目前,距离讴歌国产至少还有两年时间,这意味着,在这段时间内,提升中国市场盈利能力的重任仍然主要在两家合资公司身上。

  “财务出身的老总一般更强调投入产出效率,未来可以将很多财务意识融入进企业管理中。比如在生产配套,供应商采购方面对成本作出进一步控制。”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新领导的销量挑战

  张志勇指出,对于眼下的东风本田而言,提升盈利水平的手段除控制成本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将销量扩大,从产销规模上进一步摊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车市的不断发展,几乎所有合资车企的销售规模都在不断壮大。而此前一直强调“小而精”战略的东风本田目前面临的问题是,相较于部分竞争对手甚至已经超过百万辆的销售规模,全年不足40万辆的销量难以抵御对手不断摊薄的产销成本;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整体售价又在逐步走低,这意味着,在供应链成本难以拉低的情况下,合资公司的利润率或将受到影响。

  “提高销量的关键还是应该扩充产品线,以及从市场渠道等多方面发力。”张志勇认为。目前,东风本田旗下有思域CR-V杰德等6款产品。相较于大众、通用、日产等合资企业在各个级别阵营上的密集布阵,这一产品线显得不够丰富。

  今年一季度,东风本田累计销售8.2万辆,同比增长31.2%。根据规划,2014年,东风本田将挑战36万辆以上的销量目标,同比去年的32万辆增长12.5%。而到2015年,东风本田将实现50万辆的目标,同比今年的目标,增速高达39%。

  对于铃木麻子而言,除了将其已有的优势融入管理工作中外,或许还需要从产品、营销、销售等多个维度去考虑未来的市场发展。

  今年,东风本田在产品方面将会投放全新思铂睿、换代思域以及思铭的改款车型,这一产品推新力度相较前两年有所减缓,因此,东风本田今年的销量目标定得并不激进。或许,对于铃木麻子来说,2014年仍是她从财务官到运营者的一个重要过渡期。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