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武汉公交撞限高梁被削车顶 司机刚换双层车

2014年04月28日09:43
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满达 黄永进

  昨日下午,汉口常青路贺家墩铁路涵洞附近发生惊险一幕:一辆568路公交车司机没有按规定走限高4米的主干道,误入限高3.5米的辅道,撞上限高梁,车顶被削掉三分之二。万幸的是,公交车二层乘客很少,仅有两名乘客受轻伤。

  据了解,就在同一地点,去年10月也有一辆双层公交车撞上了这起事故中的同一根限高梁。

  现场 双层公交车顶被削掉三分之二

  昨日下午,记者赶至现场时,公交车刚被拖走,路面到处都是碎玻璃和车窗钢架。3名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路面上玻璃碴。

  记者看到,因贺家墩铁路桥横跨常青路,涵洞两端都设置了限高架。因中间的主干道地势较低,限高为4米;两边的辅道地势较高,限高为3.5米。

  在涵洞附近摆摊的张先生介绍,下午2时许,一辆绿色的双层公交车从发展大道方向过来,速度较快。结果听到“哐当”一声,在离铁路涵洞5米远的辅道,公交车一头撞上3.5米高的限高架。限高架的横梁从车头一直往车尾平推,削过中部之后,公交车才完全刹住。“车顶有三分之二都被削了。”张先生说,车窗玻璃也被完全撞碎。

  张先生说,事故后乘客纷纷下车,其中一名女乘客头部受伤,流着鲜血,被其丈夫抱着跑到附近的百姓医院治疗。还有一名男乘客腿部也受了伤,被救护车接走。

  交警随后赶到事故现场处理,遭削顶的公交车被施救车辆拖走。

  伤者 前排乘客低头避让躲过一劫

  “车窗的钢架都散了,要是扎到人,后果不堪设想。”在百姓医院的观察室,乘客王先生说。

  王先生介绍,当日下午他和妻子王女士从新墩乘坐568路公交去后湖,公交车一层坐了20多名乘客,二层只坐了约5名乘客,他和妻子坐在车厢中间位置。到了常青路贺家墩站后,公交车没有驶入主道,而是沿着辅道一直往前走。当时,王先生正和妻子聊天,根本没有发现。谈话间,突然发现限高架的横梁从前面削过来,他和妻子都来不及躲闪。“当时车速比较快。”王先生说,玻璃碎渣四溅,扎进妻子的头发,妻子顿时鲜血直流,哇哇大哭。

  公交车停下来后,横梁正好横在下楼的位置,王先生搀着妻子从横梁下钻过,下车后抱着妻子直接往旁边的百姓医院跑。医生从王女士的头皮内取出两粒玻璃碎渣,并为伤口缝了8针。王先生说,妻子情况稳定,将转院做进一步检查。

  记者随后在武汉市十一医院找到了伤者陈先生。他说,当时自己坐在车厢第四排,横梁削来时,他赶紧低头避让,但左手手臂还是被擦伤,左腿也被车窗钢架给扎伤,事后想起还觉得很惊险。

  司机 刚换开双层车事后已被辞退

  在百姓医院门口,记者见到了当事公交司机,是一名年轻男子。记者询问其事故原因,他摇头拒绝回答问题。

  江汉交通大队相关负责人称,据交警初步调查,事故系公交车司机开错车道所致。

  据武汉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事故车辆的驾驶员事前专门受过双层车驾驶培训,具有三年以上驾龄。因其之前驾驶的是单层公交,刚刚换开双层车。当日经过贺家墩铁路涵洞之前,驾驶员按平时驾驶单层车的经验习惯性地走了辅道,抱着侥幸的心理,对限高架的高度估计不足,因此酿成事故

  昨晚,记者从公交部门获悉,相关分公司已辞退当事司机,并对568路线长给予行政处分,下一步还将追究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在全公司加强安全教育学习。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常青路贺家墩车站位置有些特殊,正好位于主道和辅道的分岔口,有时进站公交车过多,都停到辅道上去了。这也在客观上导致一些公交车习惯性地走辅道。

  警示 同一根限高梁第二次被撞

  记者了解到,在武汉,公交车撞限高梁并非首例。

  2013年10月19日,在同一个事发地点,同一根限高梁,就曾被一辆71路双层公交车撞上。当时的事故原因也是司机走错车道。

  2011年7月21日上午,一辆509路双层公交车撞上汉口解放大道徐州新村京广铁路涵洞桥下限高梁,车内乘客10人受伤。

  本月15日,在广西南宁,一辆701路双层公交车行驶至立交桥底时,与桥架限高防控架相刮,造成双层公交车顶脱落,导致车上乘客28人受伤,引发全国关注。

  武汉公交集团一名负责营运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大城市内,安装限高架的路段越来越多,这对公交营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建议,对于拥有双层公交的线路来说,司机必须要对沿线的交通道路条件烂熟于心。另外,挑选年长的司机担任双层公交驾驶员对乘客和营运单位来说,都是一种负责任的行为。

  一名经验丰富的双层车驾驶员告诉记者,即使是车辆能够通过限高架的高度,车速也一定要慢,因为车辆在满载过程中,会压低轮胎的高度,如果速度过高,会让车辆“长高”,也有可能擦到限高梁。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