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前有4G后有追兵 安吉星如何迈大步向前冲

2014年04月29日07:40
来源:车云网 作者:袁锦超

  在车载信息系统方面,安吉星所属的通用集团有三大品牌:MyLink、IntelliLink和CUE,但是,在通用的老家北美市场,这三大车载信息系统在北美的宣传语是“Connected by OnStar”,意思是说,通用三大车载信息系统都是大量仰仗OnStar深度互联的嵌入来提供车联网服务,上海安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洋把安吉星在技术上的作用,形容为“enabler(驱动者)”。

  正因为如此,安吉星的服务对于通用旗下的整车厂而言,有两个实际意义:首先,安吉星与车辆总线协议深度互联的嵌入式服务,可以帮助整车厂做前期的质量监控,包括对于试制试验车辆以及刚上市的车辆,发现某些质量的不稳定性,及时将其纠正;其次,就是整车厂通过安吉星让客户体验到更多的服务。

  手机与车机,协同不要互搏

  今年以来,谷歌的OAA、苹果的CarPlay、微软的Windows in the Car先后发布,最初的思路均是通过映射方式,将手机操作系统及应用、服务渗入汽车。这无疑对专业提供嵌入式车联网服务的安吉星造成了一定压力。

  在本次北京车展上,安吉星展示出来的最大改变是全新一代的手机应用,在视觉设计上采用易于阅读的扁平化设计,形象直观的页面布局、详尽的路线展示,提高了用户的操作性与喜好。此外,增加了“实时路况按需查询”和“车辆报警提示”两项服务。

  这些变化暗示着安吉星希望做好用户体验的诚意,但功能仍然主打安防,可谓万变不离其宗。

  面对着Carplay这种映射式服务的逼近,安吉星副总经理于洋认为,在这种模式下整合的一些内容趋向移动互联网化、娱乐化,车机与手机将直面竞争,虽然整车厂不会排斥,但是它到底怎么样能整合到整车厂的MyLink、IntelliLink和CUE里面,还是一个问号。

  在于洋看来,车联网是一个基础概念,强大的整合能力或许比原创性技术更为关键。一方面车厂有很多如协议、接口、具体的硬件整合方式等技术壁垒,不是一家互联网企业短时间能弄明白的。比如说四大企业垄断了全球发动机管理系统的ECU芯片。实际上,要控制发动机,一个本科毕业生写5千行程序就可以实现,但是在那个2000多元的ECU芯片里,可能是50万行甚至500万行的程序,它保证发动机在任何的油耗、工况、温度、天气等情况下,都能正常运转,这就是经验和知识的积累。

  所以,于洋认为,真正的车联网同样需要一定的积累,才能把一些娱乐性功能和车深度互动的功能整合在一起,如果仅仅是做娱乐和很炫的东西,就脱离了车机的范畴,而且手机可以做得更好。北京车展我们并没有看到安吉星在信息娱乐方面的新功能推出,上海安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李继存表示,相关信息娱乐方面的功能还在研究当中。不过,手机应用的改变,或许是推出信息娱乐的前戏,来试水用户的反应。

  下一站,4G

  对于安吉星来说,其价值体现在整车售后价值链上,其收益在于整车厂和客户,所以三者如何匹配好,就成为一个关键性的因素。

  上海安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一个独立的法人,为上海通用提供车载服务,两者相辅相成。从公司的赢利点来说,安吉星的服务与上海通用的品牌,首先要得到用户的认可,然后由用户自然掏钱买单。

  实际上,安吉星正在全力发展4G应用以吸引未来的用户。美国通用将在今年6月份正式推出基于4G网络的安吉星服务。在通用的计划中,通过对OnStar进行升级,在4G宽带速度的帮助下,可以实现车内4G,用户无须同步智能手机就能在汽车中查询语音邮件和短信,整个汽车就仿佛一个Wi-Fi热点,允许车主自由联网,打造一个类似客厅里的高科技信息娱乐系统。

  车联网有没有一个盈利模式,取决于车联网到底在哪一个利益链里面,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盈利,如何把价值兑现出去。4G对于用户来说,是获取更多信息的途径,对于安吉星来说,则意味着一个赚钱的机会。通过和通讯运营商的协议,安吉星可以获取新用户分成,此外,还可以从用户的4G费用中按比例分成。

  在中国,安吉星的工程和测试人员正在进行相关技术上的研究,和中国的运营商讨论相关的4G服务,并试验新的商业模式。虽然目前还看不到4G车联网的时间表,但我们希望这次安吉星的步子能够迈得大点。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