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海外 > 海外汽车评论

日媒:5万元小型车将成为中国车市新战场

2014年05月05日09:34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欢

  中国已成为全年新车销量突破2000万辆的巨大市场。《日本经济新闻》5月4日报道称,在4月20日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华丽的高档车和环保车比比皆是。但在销售的最前线,备受欢迎却是人民币5万元左右,价位适中的入门车。在大城市对私家车的限制日趋加强的背景下,中国的内陆地区对低价车的需求正在高涨。除了中国车企之外,日产美日欧的大型车企也已开始涉足这一领域。

  “尽管还没有到货,但仅仅两周时间就预订出去30辆”,在广东省的山区,中国大型汽车企业比亚迪(BYD)的销售人员笑得合不拢嘴,说的是比亚迪3月25日宣布推出的轿车“F3”的新款车。连日来很多消费者支付了1万元预付款进行预订。

  低价格车备受欢迎

  F3自2009年起连续两年排在中国国内轿车销量榜首,这使得2003年刚刚进入汽车行业的比亚迪迅速成长为大型车企。其定价最低为4.99万元,但在有些专卖店,实际售价仅为3万元左右。“企业和车型的知名度都很高,可以实现大量生产,所以售价低廉”,销售人员如此表示。F3的用户主要是地方的年轻上班族。此外,配置更低的小型车F0”作为家庭的第2辆车得到了家庭主妇的欢迎。

  中国企业的这种低价策略之所以得以实现,得益于当地零部件厂商的努力。

  轮胎企业肇庆骏鸿实业不断提高轮胎中廉价的合成橡胶的比例,在保证轮胎沟槽满足安全标准等所需水平的基础上尽可能地进行了简化。此外,制造车灯的广东威捷极光车灯具公司通过改变原料采购来源地和调整生产工艺,减少了原料的浪费,借此在3年里将供货价格降低了20%。

  在中国,为了缓解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实施汽车牌照限制的地区自上海市和北京市开始,已经扩大至同为沿海地区大城市的广州市、天津市以及浙江省杭州市。在不断加强对私家车的限制的背景下,各汽车企业希望挖掘内陆地区的需求。而主打车型就是售价5万元的汽车。

  在城市地区,人工费的急剧上升困扰着企业,但中国的不同地区之间却存在着巨大的收入差距。从显示收入水平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GDP)来看,北京市和上海市达到年均9万元,另一方面内陆地区有些省和自治区则仅为2万元左右。没有能力购买主力车型在10万元左右的日本车。

  目光瞄准中低收入阶层的不仅有比亚迪等中国企业,还包括美国通用汽车(GM)旗下品牌“雪佛兰”等。轿车“赛欧”定价最低为5万元左右,而实际售价在4万元左右。在低价攻势推动下,2012年和2013年连续销售了27万辆以上,在中国国内轿车市场分别跻身于第2位和第4位。

  不拘泥于利润

  “赛欧从最初就不拘泥于利润”,广东省雪佛兰的销售负责人如此表示。雪佛兰旗下还拥有“科鲁兹”(定价最低为10万元左右)和“迈锐宝”(16万元左右起)等价格稍高的车型。该公司的意图是,借助低价的赛欧让消费者了解雪佛兰的优势,然后吸引其购买价格更高的汽车。

  日产在华合资企业东风日产2月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了多功能运动车(SUV)“X-TRAIL”的新款车发布会。而与新款车同样在中国国内受到关注的是该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对当地媒体透露的,年内将推出5万元左右的汽车。

  这成为了以10万元以上轿车“轩逸(Sylphy)”和“天籁(TEANA)”为主力车型的日产进军5万元汽车市场的宣言。东风日产相关人士表示,5万元汽车的上市准备取得进展的是中国自主品牌“启辰”的新款车。此前该品牌售价在6万元左右,但通过扩大对当地零部件公司的采购等举措,将进一步降低售价。

  与此同时,走在中国乘用车销售前列的德国大众也被认为将力争2015年推出5万元的新款车。此外,丰田自2013年秋季起推出了最低定价在7万元以下的小型车威驰”和“雅力士”的新款车,对进军低价格车市场显示了积极姿态。

  到2020年,中国市场新车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辆。在内陆地区等需求迅速扩大的背景下,5万元汽车无疑将成为下一个主战场。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