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武汉孩童公交逃票 母亲勒令其道歉还足票款

2014年05月08日15:36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黄永进 朱蕾 何婷 陶训义
 

  一封信写满歉意 两元钱透着真诚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黄永进 朱蕾 何婷 通讯员陶训义)昨日上午7时30分,一名中学生匆匆来到位于水果湖的电车场站内,将一张折叠后的纸条和2元钱递给当班调度员,有点害羞地说“阿姨,我是来补票的。”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打开纸条,发现孩子是因逃票受到家长批评,来到车站补足票款。

  孩子在信中写到,6日早晨,他在洪山体育馆与3名同学一起搭乘1路电车。3名同学先后刷卡登车,他却跟着混了进去。这件事让孩子感觉有些得意,认为自己“很有本事”。

  回家后,孩子跟母亲说了此事,结果遭到母亲痛斥,要他前往公交站点道歉。孩子也意识到错误,将2元乘车款送上,并请求司机谅解。

  当班司机方文彬得知此事既意外又欣慰。他说,“我女儿8岁了,自己也是一个父亲。那天其实看到这名男生没买票,但顾及小孩自尊就没说破。孩子难免调皮犯错,只要改了就好。”

  昨日此事在网上引起热议。武汉公交集团官方微博评论称,“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为明事理的家长点赞,为勇于承认错误的学生点赞。”

  “作为中学生,在公交车上逃票更多的表现为一种调皮,因为数额并不大。”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叶显发教授认为,母亲的这种做法非常值得赞赏,“现在大多数的父母更多的关注的是孩子的成绩好坏。”他认为,孩子在社会上生存,除了成绩外,道德品行也是重要的一环。

  编后

  为人父母,总想给孩子最好的东西。比如,最好的玩具,最好的衣服,最好的学校,最好的庇荫……这些当然都重要,然而,更重要的,还是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赋予他们知错就改的勇气,树立黑白分明的是非观念。孩子就像树苗,长直还是长歪,父母言传身教责无旁贷。犹记得,明星之后李某某成长过程中,年纪不到就开上跑车,吃了罚单还有人摆平。在这种特权思想灌输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出问题不是迟早的事吗?

  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切当谨记。

(责任编辑:缪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