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评论

广州新型电子路考 "科目三"难倒学员一片

2014年05月12日07:5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邓莉

  “谁敢说这不是史上最难驾考科目,我跟他急!”近日,一位正在考驾驶证的市民小张向记者大倒苦水,4月16日起广州实行新型电子路考至今,他同期考试科目三的驾考“同学”,全部被“毙”,目前集体无奈等待再次约考。一边是限号和限行,一边是驾考愈严,很多新老司机默默哀嚎:警察蜀黍们,你们这是闹哪样?尽管如此,依然有很多不想总是坐“11路”(即靠两条腿走路)上班的人,想挤进考驾驶证的大军中,挣扎求毕业。

  学员:

  “科目三”是一道忧伤的坎

  在实施近一个月的“科目三”电子驾考面前,此前的驾校积压、上网约考、增加夜间考试等对于考驾照的新学员来说,压根不算什么事。如今,“科目三”电子驾考犹如一道坎,拦在了众多顺利考过科目一、科目二的学员面前。迈过了这道坎,毕业在望,不过很多学员却在这道坎前狠狠摔跤了。“实在太让人伤心了,同车四个人全部都没过。”小张原本非常有信心所有科目都一次性通过,以最快速度拿到驾照,结果不幸碰上了刚推出的“科目三”电子驾考,栽了。

  记者获得的数字显示,实行电子路考半个月左右,广州市驾校总体通过率只有12.62%,虽然目前逐渐有上升,但如此低的通过率让不少学员恐惧。市交警车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指出:驾校水平的参差不齐,是“科目三”电子驾考通过率低的一个主要因素。根据近期市交警部门公布的市区54所驾校考试通过率,排名第一的驾校通过率达到了45.83%,即一半学员可过关。但排名靠后的驾校中,至少6所驾校在此项目的通过率为0。

  解读:“科目三”真那么可怕?

  看看传说中“科目三”电子驾考是什么吧,市交警此前发布的信息显示:“科目三”变为电子路考与人工路考的区别在于:使用“电子仪”通过车载计算机系统发出的各种考试指令,按照考试要求和标准进行操作,并对实际道路上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作出正确及时的处置,以完成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全部环节。参加驾考科目三道路驾驶考试的学员要面对的不仅是坐在副驾驶座的考官,还多了电脑语音。按照新交规规定,目前驾考还增加了模拟夜间驾驶、模拟电脑语音提示经过等,16项必考项目包括上车准备、起步、直线行驶、加减挡位操作、变更车道、靠边停车、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通过人行横道线、通过学校区域、通过公共汽车站、会车、超车、掉头、夜间行驶等。

  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将采用计算机辅助评判和考试员人工评判相结合的方式,满分100分。整个“科目三”电子路考16个必考项目都必须完成,考试路段全程约3公里全部驾驶完成,需要约10分钟,而不像以往只考其中一段。对于学员来说,“科目三”对38个操作要领细节要求更高,这是最难的。

  支招:

  细节决定成败 交警“微博教学”

  有驾校教练告诉记者:其实“科目三”并不是那么可怕,只是刚推出很多驾校并没有摸索出经验所致。市交警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严格按照《考试大纲》培训学员的驾校,通过率肯定会较好。“新学员应从‘严’开始,俗语话:严师高徒,特别学员在考试中心理都好紧要,路考操作中考得好与坏都会同驾校师傅教导有关。”福华驾校的刘教练给新驾考科目“点赞”,他认为“科目三”之严,拦住了很多打算来驾校混混就拿证的学员,“马路杀手”还是少点好。

  与此同时,广州交警也在官方微博同步发布“科目三电子路考秘笈”,让驾校教练和学员熟悉“科目三”。市交警部门公布的电子路考扣分情况统计显示,在已经发生的41种扣分情况中。大多数学员失分项在:靠边停车、不使用或错误使用转向灯、操作不规范造成熄火,出现的几率分别为32.47%、21.01%、11.1%。此外,“不合理使用喇叭”、“未按指令加减挡”、“压线”、“挂挡”、“放手刹”等项目也位列失分项目前十。

  驾校:

  紧急停招新生 无奈闭门谢客

  “科目三”电子路考学员通过率低下,让不少驾校暂无能力接纳新学员。市民王先生近日在市桥一家番禺驾校咨询报名时,就遭到了拒绝,驾校让他过两三个月再来看看。驾校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即使交钱报名了,短期内也无法安排他考试,首先科目一文科考试就要等三个月左右时间才能排上队,科目三目前通过率形势不明朗,学时会更长。与王先生遭遇同样状况的学车市民不少。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区多个驾校驾考名额紧张,番禺已有多家驾校明确表示暂停招生。驾校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广州驾校大量积压学员,不少驾校已经暂缓了招生。“今年3月底开始,广州开始部分暂停招收C1牌照新学员,因为近几个月驾考名额已满,在交管部门没批准新名额前,驾校也不敢盲目接收新学员,以免耽误学员驾考时间。”

  “以前驾校拼命拉学员,现在学员求驾校也不一定有办法。”广州一家驾校的徐教练告诉记者:“现在一个学员顺利过关,即不用补考,前后也需要一年左右时间。学时变长,流动变慢,现在驾校都不敢招收新的学员。”按照市交委相关文件要求,驾驶学校每辆教练车在学人数不能超过70人,受到大多在学学员毕业时间变长影响,驾校自然“满员”。记者从市区各大驾校了解到:最新驾考科目改革后,并未影响整体驾考价格,驾校暂未坐地起价,目前市场平均学费仍维持在去年的6000元左右。不过,驾校大多暗自“心焦”,徐教练感叹:学员流动变慢,导致驾校现在几乎是在亏本经营,驾考成本变相增加,肯定会有驾校酝酿小幅提价。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