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丁华杰:特斯拉汽车 借中国来摆脱亏损?

2014年05月12日09:15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丁华杰

    媒体报道,2014年第一季度特斯拉Model S产量达到7,535台,第一季度营收为6.21亿美元,高于上一季度的6.15亿美元,以及去年同期的5.62亿美元,净亏损为4980万美元,产能相比上季度提升了15%,第一季度总运营支出为1.99亿美元,其中,研发支出为8150万美元;销售、行政等支出为1.18亿美元。

整体费用中,研发费用为8150万美元,这个数据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讲,仅仅生产量产一款车型,这个费用还是蛮高的,唯一可以解释的是还有更多的车型正在研发当中,所以这个数据并不能简单地归结在第一季度的盈亏里面,因为一款车型从研发到量产可能需要四年左右的时间,这笔钱更多地是花费在未来了,所以,这个时候来看,公平来讲,特斯拉汽车当下的亏损并不能视为业绩不良。

但是,作为被广泛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投资者总是短视的,这份财报数据似乎并不能让投资者满意,至少给予投资者的信心有限,特斯拉汽车股票在报告发布后出现了较大范围的下跌。

可能是为了给予投资者信心,或者展示艾伦穆斯科前段时间来华的成果,特斯拉汽车强调了自身在中国受到的欢迎程度,以及未来可能的合作意向,鉴于特斯拉汽车在美产生增长(15%)高于销量增长(10%),这种结构状态,或许让更多的关注点转移到中国的未来市场上,为什么将希望转移到中国市场?这种转移能否拯救特斯拉汽车?或者特斯拉汽车的中国梦能否顺利实现?特斯拉汽车的中国路可能还有很多坎坷。

第一、特斯拉汽车将希望寄托在中国市场?

据报道信息显示,特斯拉汽车报告重点谈到了在中国受到的欢迎以及政府支持:“我们进入中国时受到了热烈欢迎,车主们在仪式上欣然的接受了自己的Model S,并获得了大量的媒体报道。”、“上海政府将特斯拉列入免牌照上牌政策(免去常规的牌照公开拍卖流程,每个牌照1-1.5万美元),由于Model S在中国的价格已经很有竞争力,这使得汽车的价值更引人注目。”以及相关的充电站建设“在上海政府的帮助下,特斯拉仅用几个星期就建成一个超级充电站投入使用。”

中国消费者可能对于新能源汽车热情并不比美国高涨,但是中国人对于奢侈品的热情却丝毫不亚于欧美人士,作为主打高端电动车的特斯拉汽车来讲,这点可能更为清楚,放弃众人关注的北京车展,特斯拉汽车从开始之初就没有打算在汽车这个传统路子上走下去。

当然,中国庞大的潜在消费者群体给予发展这个高端电动车一个潜能,这些给予特斯拉汽车希望,也可能是他们未来发力的一个重要依据,至少目前来讲,如果快速提升业绩,从零起步的中国市场能够快速响应。

第二、中国规则未必能够让特斯拉满意。

前段时间,看到一篇文章,谈到特斯拉汽车卖给什么样的人?动辄上百万的车型,这种消费的概念可能不是简单地代步出行的事情。之前有人谈到特斯拉汽车,会不会沦为有钱人的玩具,现在的玩法越来越像有钱人的玩具了。因为主要进行名人营销,然后通过名人的传播效应,演化成一个传奇的经历,然后形成了现在的销售规模。这个价格昂贵的电动车,在实质上,并没有技术的突破,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奢侈品,采用的也是类似的措施,这点难道是特斯拉未来的趋势?

打造奢侈品,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讲可能并不擅长,或许这是艾伦穆斯科比较擅长的事情,但是在中国打造小范围的销售,对于行业的影响,这个如此封闭的生态圈,未必能够带来他们想要的东西。

从我们通俗想法来讲,中国拥有大量的富人阶层拥有消费这些奢侈品的能力,但是特斯拉汽车有什么样的理由让这些消费者认同自己的理念

我们知道特斯拉汽车宣布在中国实行“直销模式”,这种模式只能进行小范围的推广,按照特斯拉汽车官方引用的词汇是“私人定制”,如果按照上述推算的“小范围销售”意味着这些车辆赖以生存的基础设施不会普及,这就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汽车使用者的使用范围,当然可能使用这款车辆的土豪们依仗这款车几百公里的续驶里程可能跑回家进行充电,或者对于购买近百万的土豪们来讲,在这款车辆满足不了行驶的时候可以换成其它车辆,那这个时候,这款车辆真的有意义购买吗?

这些属于中国特色的东西,也是需要特斯拉汽车认真复习的功课。

第三、硅谷传奇如何与中国土豪合作?

关于特斯拉汽车是否在华生产的话题传了很久,特斯拉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同中国本地的汽车品牌/零部件厂商合作开发本地化的特斯拉”,当然碍于中国汽车合资的政策,这种发展模式,似乎并没有很实质的进展,至少对于特斯拉汽车来讲,更相当于一种空头支票。

不过,退一步来讲的基础设施,是特斯拉汽车绕不开的话题,特斯拉汽车的商业模式,包括充电桩、电能利用等方面,能否依靠特斯拉汽车,这家不在中国生产制造汽车的汽车制造商能够搞定?我们知道特斯拉汽车在美国拥有自己的能源公司,能够调动很多有利的资源,但是对于中国电能情况来言,特斯拉能够做到和美国类似的情况吗?这点让人怀疑。

所以,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如何,消费者是否喜欢你的产婆是第一步,能否完善自己的产品体系,包括周边设施,这里面可能单纯依靠硅谷的神话,可能还没有办法解决,深入到中国市场内部,可能才能取得这个市场能够给你的东西,这点,特斯拉汽车可能还需要时间去学习。

 

版权授予搜狐汽车,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载需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丁博士汽车杂谈)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