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特斯拉该不该享受上海乃至全国牌照优惠?

2014年05月16日09:14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autocarweekly

  

  特斯拉是否应该在上海,乃至全国享受牌照优惠?这事儿最近争得挺热门。

  胖哥看了一下,核心观点,其实不外就是屌丝们觉得,这种价值七八万的上海牌,咋就要去补贴那些买得起特斯拉这么贵的车的人;回应方的意思则是,特斯拉作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一款电动车,对他的鼓励可以带动电动车消费文化。

  这事儿其实用脚趾头都能想明白。

  特斯拉是进口车,理论上按照国家扶植本土车企发展电动车的基本思路来看,本来不应该受到特别的关照,什么影响力大、辐射性强之类的都是白扯。本来看上去铁定要落户北京的特斯拉,突然传出最终会落户上海金桥,仅凭这一条,上海市政府能扛住没给销售补贴,那就相当不错了。牌照这种没有实际价值的馈赠,真是太合适了。

  对于政府而言,对电动车怎样补贴、补贴多少、给谁补贴,只要没有超出合理的范畴而成为一种寻租,那都没什么大问题。当我们的空气都脏成这样了,对新能源项目的扶植当然应该鼓励。政府应该静下心来,好好回应的是下面这几个问题:

  第一、电动车在当下真的节能减排吗?没错,从车本身的角度来说当然节能减排了。但是此前,一直有各界人士质疑,在目前我国的电力来源构成来看,折合到每一度电来看,纯电汽车并不能真正减排,火电仍然在我们的用电中占据很大比重。甚至折合下来,还不如中强型混合动力效果来得好。

  前不久,上汽的新能源和技术管理部执行总监干频,就忍不住出来表达过这样的观点,在美国和在中国,当下用纯电动车的排放水平是大相径庭的。所以,牌照补贴不补贴咱们先不说,纯电到底减不减排这事儿,咱是不是得组织点儿研究力量给集中统计一下给个靠谱的官方回应呢?

  至少说清楚几个问题,纯电从全国的角度来说是不是减排了,还是北京减排了、山西更大发了,总体上还增加了?如果现在不减排,按照咱们目前发展核电的节奏,什么时候用电能真正减排?在此基础上,纯电动车发展应该是个啥节奏?这点儿事儿不难搞清楚吧。

  第二、不管是什么形式的电池,纯电或者混合动力车到底有没有对长期使用它的人构成辐射伤害?或者,既然咱们活在当代,免不了要遭受各种辐射,那么长期开电动车,是不是会带来大量额外的辐射伤害。

  这事儿咱们得好好琢磨好了再说,别再跟抗生素、转基因那些东西一样,大伙都用到无可挽回了,才来通知一下,哎呀,原来这玩意儿是特么对人体有害的呀,原来这东西是用来断子绝孙的呀。在不确定之前,是不是要花那么大的力气来重推电动车普及,这得慎重吧。

  第三、纯电动车即便别的我都不怀疑,安全性我是一定质疑的。咱们不拿国产车型说事儿,咱们就说特斯拉。作为一款放在马路上跑的车,特斯拉的发展年限,似乎还不够它做出一系列有长远参考价值的实地道路测试的。

  前不久英菲尼迪刚上的q50,使用了之前航空普遍使用的线控转向系统,这玩意儿二战前后飞机就用了,发展至今极为成熟,可是就这样车企整体借来,又研发了十年,也只有英菲尼迪敢把它给上了,这还战战兢兢地保留了一套机械转向系统。

  很多成熟企业私下里聊起纯电动车的时候,多数也表示的是电池续航并不是电动车发展缓慢的唯一原因,形形色色的安全性测试,做起来是有比较客观的周期的,那种从研发到量产两三年,做出来的还是一种全新品类产品的事情,他们真的不会撒。

  所以,电动车不管是国产的还是合资的,亦或是进口的,安全性问题,咱政府能代表那么多车企给回应下不?咱技术上没把握判断也没有关系,至少要求企业联名作出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安全性承诺,用市场来做试验,总得担点儿社会责任不是。这样的承诺,车企们不会象医生拒签不收红包协议那样,觉得是一种侮辱而拒签吧。

  所以,和很多方面的事情一样一样儿的,你给特斯拉牌照补贴,这本来是一件合理的事情,没啥可质疑回应的。但是,既然很多你本应回应的问题没有回应,那么你自然也会面对很多本不应有的质疑。


(来源:autocarweekly)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