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长城股价与魏建军性格 能否扛过H8这道坎

2014年05月16日10:4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经济观察报 杨小林/文 长城汽车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企业,因为老板魏建军。和华为的任正非一样,魏建军也是军人出身,做事果敢而坚决,有股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狠劲。从这个意义上讲,长城汽车总能提供比本土其他竞争品牌更具卖相和性价比的产品,其长期聚焦的SUV品类销量也一路高涨,并不是一件意外的事。

  但魏建军最近做的一件事,的确让资本市场感到意外。日前 ,因为长城已经量产的高端SUV产品哈弗H8两次延期交付,长城一纸公告让这个率先在港股上市的民营车企市值蒸发百亿,其在港股和A股的股价也遭遇“腰斩”。有业内人士不禁发问,魏建军到底想干啥?

  从商业诉求上讲,魏建军本人并不希望长城股价出现震荡,这除了威胁到自己“身价”,更影响投资者信心和消费者对长城品牌的信赖。但出于对更高品质的追求,他又不能坐视有瑕疵的产品流向市场。

  5月8日,在最新发布的公告中,长城汽车承认在北京车展上交付的首批新车遭遇客户投诉抱怨,即在高速工况下,车辆传动系统存在敲击音。并承认这一问题“影响了整车品质,达不到交车条件”,暂停在各地接受预定。在哈弗H8两度延期交付后,资本市场的耐心被耗尽了。

  接近长城汽车高层的消息人士告诉笔者,在董事长魏建军宣布二度延期交付哈弗H8后,长城汽车研发和销售部门都面临巨大压力。研发部门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能否在短期内从技术源头上解决相关问题,直接关系到刚独立不久哈弗品牌的声誉,以及长城在投资者心目中的信誉。

  而销售部门则需要顾及的是,两度推迟上市的哈弗H8还能否挽留住这款新产品的目标客户,在同级竞品多如牛毛的当下,消费者为何要苦等一个哈弗H8呢?更何况,长城在最新公告中并没有明确,等待的时间究竟有多长?

  作为被认为最有希望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民营车企代表,长城汽车及其掌门人魏建军在过去数年都受到投资者和舆论的热捧,这种赞誉随着长城哈弗品牌独立、哈弗H6热销以及哈弗H8产品上市到达了顶峰。巅峰时,长城股价一度突破50元/股,市值高达1500亿元。

  去年9月,长城市值一度超过上汽集团,但后者不仅拥有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合资事业板块组成的利润奶牛,2013年一年销量510万辆,对比之下,长城2013年只卖出了75.4万辆新车。资本市场对魏建军及其领导的长城汽车追捧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不过,资本市场的追捧并没有让魏建军头脑发热。即便早在2007年长城就拿到了国家发改委轿车“准生证”,长城并没有大举进军轿车市场,而只是将轿车战略圈定在“做强A级车”框框里。以改装汽车起家,到后来涉足皮卡和SUV长城深知安身立命根本仍是既有优势市场,而魏建军亦在不同场合强调,只有在细分市场做精最终才能做强。

  2013年3月,长城汽车在京宣布,哈弗HAVAL品牌正式独立,这对于长城而言具有历史性意义。而哈弗H8是该品牌“独立门户”以来投放的第一款产品,这款起步售价超过20万元的车型不仅承载着哈弗品牌冲高的梦想,更是本土汽车品牌中第一个敢于挑战合资品牌SUV腹地的强有力竞争者。

  只是,魏建军这一次能扛过哈弗H8这道坎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长城股价势必还有雄起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