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上汽通用五菱变阵 宝骏与五菱将共享渠道

2014年05月19日08:1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在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纷纷进行回归一个品牌、渠道并网的背景下,自主品牌另一主力军上汽通用五菱也开始新的整合探索。

  3年前,“微车之王”上汽通用五菱正式进军轿车领域,由商入乘。为了更好地对即将发布的轿车和久负盛名的五菱微车进行区隔,上汽通用五菱不仅发布专门的轿车品牌宝骏,更以宝骏品牌进行大规模经销商招募,建立单独的轿车渠道。

  眼下,上汽通用五菱则在保留五菱宝骏两大品牌的同时,对两个渠道进行整合,未来在研发、生产与销售等多个环节,都实现两个品牌的联动与资源共享。

  今年,上汽通用五菱的目标是180万辆,比起去年160万辆来说增长12.5%,并非一个很高的增速。其中宝骏品牌承担20万辆,相较于去年10万辆,要实现翻倍增长,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比起宝骏品牌的销量增长,上汽通用五菱更为看重的是跟上原有微车用户的消费升级需求。“在微车领域我们的用户累积已超过千万级别,他们的升级需求不仅仅是微车领域,在家用车方面也有需求,宝骏品牌会通过加快新产品推出、渠道融合等方式,跟上客户的升级需求。”上汽通用五菱品牌总监梁晓冬表示。

  五菱输血宝骏

  今年,宝骏品牌将迎来密集的新车投放。前不久,两厢车宝骏610正式登场,6.58万元—8.58万元的价格区间,在之前的宝骏630后实现价格进一步下探,紧盯眼下自主品牌最具优势的6-8万元的主力市场。

  今年下半年,首款MPV产品宝骏730也将正式上市,这款定位“七座家用车”是在吸取五菱宏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采用前置前驱的轿车化平台,更好地满足家庭用车的需求。此外,宝骏630也将根据市场竞争形式推出配置升级的年度车型。

  对于上市两年多来主要靠一款630车型的宝骏品牌来说,产品阵营今年得到极大扩充。

  2011年8月宝骏630推出后,轻松完成当年2万辆的销量目标。随后的2012年,宝骏更是一飞冲天,当年销量突破11万辆。但2013年宝骏仅实现10万辆销量,与2012年基本持平。

  产品单一被认为是起跑顺利的宝骏品牌加速困难的主要原因,推出630以后,虽然也有此前挂雪佛兰标的乐驰转投宝骏品牌旗下,但其所在的微型轿车市场近年市场份额下滑明显,再加上乐驰已经是征战数年的老车型,销量贡献有限。

  另外一个背景是,随着合资品牌产品与价格下探,10万元以下的市场已经不再是自主品牌的优势阵地,车型众多、竞争激烈。

  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中,产品线单薄的宝骏品牌网络拓展也面临挑战。起步期,靠着上汽通用五菱全国2600多家经销商基础,宝骏品牌招商顺利,产品上市前已经招募150家经销商。但由于产品线单薄,后续招募工作困难加大。

  但要想实现销量的翻倍增长,仅靠宝骏渠道显然难以完成,五菱品牌强大的渠道则成为宝骏快马加鞭的希望。

  销量目标背后,是上汽通用五菱紧跟用户需求升级的迫切需要。在2009-2010年政策刺激下的高增长后,微车市场近今年一直是微增长状态,而MPV、轿车等乘用车依然呈现良好增长,微车市场上增长比较好的产片也都是向轿车靠拢、动力升级的产品。

  渠道共享利与弊

  按照上汽通用五菱的设想,渠道打通后,将给宝骏品牌带来销量与品牌的双提升。

  对于宝骏这样的合资自主品牌而言,生存的主要空间就在于合资品牌网络尚未触及、更接地气的县乡级市场。借助五菱品牌在县乡级市场高达90%以上的网点覆盖率,宝骏品牌可以在短时期内实现渠道下沉,这是其他品牌很难比拟的优势。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市场与网络总监薛海涛介绍,宝骏目前约400家网点主要分布在市级城市,但在其目标消费群体中,有六成左右都来自于县乡级市场。

  同时,对于成立时间不长、品牌知名度有限的宝骏而言,借力五菱同样可以快速提升品牌知名度。“目前,上汽通用五菱保有客户已经达到千万级别,这些保有客户对五菱品牌有着较高的认知和信赖,宝骏五菱联动之后,这些保有客户的升级诉求也可能会成为宝骏品牌的资源。”梁晓冬表示。

  但也不是没有风险,当初宝骏采取品牌与渠道独立,就是为了摆脱五菱过于强大的微车形象,今后渠道打通,宝骏能否在五菱品牌之上实现品牌提升?LMCAutomotive亚太区汽车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微博)认为,这对经销商会提出更高要求,“微车用户更看重产品性价比,而乘用车用户更注重售后服务及用车体验,这要求经销商能对两种用户进行很好的区隔,否则乘、商混淆将无利于品牌形象发展。”

  从长远看,宝骏品牌的独立和提升最根本靠产品,而宝骏630的开发90%都依赖上海通用的技术公司泛亚,今后能从泛亚得到多大程度的技术支持与输血,则决定着宝骏的产品竞争力。

  但不管怎样,上汽通用五菱做大乘用车的决心不变。“上汽通用五菱今后的重心是要转型家用车。现阶段,五菱微车上汽通用五菱整体销量中的占比约为57%,今后将逐步扩大宝骏品牌在整体销售中的占比。”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宾剑锋表示。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