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军队公务车订购全面国产化 合资品牌退出

2014年05月19日10:37
来源:京华时报

  据解放军报报道奥迪帕萨特桑塔纳……悬挂白色军牌的“合资车”将逐步退出军队公务用车的历史舞台。5月中旬,由总装车船军代局某军代室验收发运的首批千余台军用红旗H7轿车,顺利交付部队。这是继广汽传祺一汽奔腾轿车之后,又一列入军队公务用车的国产自主品牌轿车,标志着我军用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今年年初,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四总部印发文件,明确规定“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之后停止采购合资品牌轿车,军队公务用车转入采购国产自主品牌轿车,目前主要有红旗H7奔腾B90传祺GA5等轿车。

  记者从总装陆装科订部获悉,军队公务用车采取招标方式,开展竞争性采购。由总装备部牵头,邀请一汽广汽、上汽、华晨、北汽5家单位参加招标。来自总部、海军、空军、第二炮兵以及交通运输部的27名专家现场听取投标单位陈述,质疑相关问题,独立打分评审,现场公布结果,整个招标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是军队公务用车改革的‘硬杠杠’。”总装车船军代局局长程谷辉介绍,“能够承担军队公务用车的质量监督和检验验收任务,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严格质量把关,以实际行动监造国产‘争气车’。”

  为此,总装车船军代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专项工作组,抽调精兵强将深入相关军代室,协助驻厂军代表扎实开展军队公务用车验收。

  “为确保首批军用红旗H7轿车零缺陷交付部队,我们第一时间协调承制企业召开生产启动会,对生产组织、流程控制、质量保证等方案进行认真梳理,按照有关标准对军车特殊生产要求进行细化完善,确保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总装车船军代局某军代室总代表焦玉钧告诉记者,从生产过程中的关键工序、特殊过程控制,到整车验收过程中的每日首车评审、每台30公里路试、每项100%验收,军代室坚持全程跟踪监督,力保每台军队公务用车都是“精品车”。

  >>新闻链接

  我军公务用车经历五个阶段

  我军公务用车主要经历了缴获、进口、仿制、采购合资车和自主研制等阶段。解放战争时期,主要依靠缴获敌方用车。新中国成立后,开始从前苏联、法国等国家进口汽车,代表车辆是前苏联制造的“嘎斯”吉普。上世纪60年代末,由北京汽车制造厂仿制生产的“北京212”吉普车,开始大规模作为军队公务用车和越野指挥车使用,同时红旗CA770上海牌轿车也被陆续采购。改革开放后,军队公务用车开始采购奥迪桑塔纳捷达等合资品牌轿车。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