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聚焦车检:给钱就能包过? 确有个别现象

2014年05月22日08:03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在奥林匹克公交总站,人大代表们监督公车尾气的检查执法情况。

  在奥林匹克公交总站,人大代表们监督公车尾气的检查执法情况。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廖喜张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东莞检测站机动车年审“交钱包过”丑闻被曝光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昨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率执法检查组兵分多路,对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广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情况进行集中执法检查。

  期间,多位人大代表追问车检“交钱包过”现象,市环保局负责人坦承,确实发生过检测站工作人员徇私舞弊的情况,但属个别现象。年审安全检测报告造假到底谁在监管,该部门则表示目前仍说不清。

  万科城市花园

  晚上有臭鸡蛋味怀疑偷排

  检查组一行走访了广州恒运企业集团、万科城市花园等地。在位于黄埔区的万科城市花园,住户高女士反映,自己在该小区住了三四年,经常在周末或者大雨后可以闻到从附近石化企业排出来的臭气,“味道比臭鸡蛋还臭”,“很难受,有时候甚至被熏到头晕,现在晚上睡觉都不得不关上窗户”。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张连广向现场几位居民询问,答案基本都一样。“居民们都反映晚上气味大,怀疑是偷排。”

  “我们对企业的污染排放是24小时都有监测的。”广州环保局局长杨柳介绍,现在对企业加强对生产设备阀门泄漏的检测和修复,减少VOC(挥发性有机物)的无组织排放。

  “如果继续这样的话,要给企业压力。什么都比不过人民群众的健康重要,要给压力他们!”张桂芳当场发话,要重视这些老百姓反映强烈、反复呼吁的大气污染问题。他表示,将针对此次调研发现的情况,给出具体的建议。杨柳表示,明年施行的环境保护法将可望解决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因为“对处罚不设上限”。

  黄花机动车检测站

  15万黄标车旧车要淘汰

  没到期车主都不肯报废

  另一队检查组则走访了黄花机动车检测站和时尚天河餐饮项目。在黄花机动车检测站,市环保局副局长章威称,截至去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248.9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215.3万辆,与2005年辆相比,8年间增加了140万辆,增加了1.8倍,年均增长率约13.9%。

  章威称,在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全市空气中与机动车排放相关的污染物不但没有同步增加,反而还有所下降,二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和一氧化碳浓度最少都下降了18%。他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提升车用燃油品质,力争在2014年底前全面推广使用国标准车用汽油,在2015年6月底前全面推广使用国标准车用柴油。

  同时还要加快淘汰黄标车。按照市政府要求,2015年底前要基本淘汰全部15.5万辆黄标车及老旧车辆。不过对此,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控制处处长梁锡林感到为难,他说,难度在于淘汰的法律依据不足,政府不能用行政强制措施,同时,绝大部分黄标车没有到报废期限,车主不愿意主动报废。

  “能不能提供补贴?”有代表提议。“现在也有补贴,但这点钱根本不够买一辆新的。”梁锡林说。

  聚焦潜规则

  车检花钱就能搞定?个别人舞弊

  在位于黄埔区的广州新展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检查时,张桂芳提出了担忧,“我在社会上听说一些尾气排放不过关的车辆,花点钱就能找人搞定,你们这里会不会也存在这种情况?”检测站负责人回应,按照新的检测流程,作弊的情况很难出现。“对整个检测过程有实时监控,并且检测的所有数据会实时上传到环保部门,除此以外,还有第三方数据黑匣子监测数据是否准确和属实。”

  陪同检查的市环保局局长杨柳坦承,近年来确实有个别检测站发生过工作人员徇私舞弊的事件,“之前就查处过一起,最近刚刚开庭审讯。”听闻杨柳的介绍后,张桂芳立马叮嘱检测站要加强监管,“既然存在‘花钱搞定’的现象,就说明目前在管理上还有漏洞,要减少人为操作的环节,缩小可以作弊的空间。”

  谁在监管汽车检测站?一直在扯皮

  在黄花机动车检测站,梁锡林介绍,广州有59家检测机构承担排气检测业务,其中主要是民营企业,比重超过了60%。对于检测机构的设立,他表示,首先要有省质监局颁发的安检资质,只要取得这个资质就能承担年审业务,而相应的也会配上尾气检测资质。“那行业的管理是在哪里,是公安局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宝怀很关心监管方面的问题,他说,一些检测机构可能会内部勾结起来,把不合格的车也放过去,很想知道是谁在监管这些检测机构。

  章威坦承这其中存在责任不清的问题,他说,很多人认为是公安负责来监管,但按照上位法应该是质监来负责,而现实情况是公安、质监、环保3家都有责任。“比如我们年审时检测机构都会出一个安全检测合格报告,公安部门根据这个报告发合格标志,但现在这个报告造假谁来监管呢,(各个部门)一直在扯皮。”

  白云区嘉禾镇的空气监测点

  广州中心区空气

  污染相对重一些

  “广州哪个区空气污染最重?是不是黄埔区?”第三检查组来到白云区嘉禾镇的空气监测点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嘉极突然向市环保局副局长谢明发问。“不好说,各区的各个时间段、不同污染物污染不一样,不好说哪个区空气污染重。”谢明回答说。“那哪个区的污染浓度高?”张嘉极继续追问。“真的不好说。”谢明显得很尴尬。

  张嘉极很不满意,继续追着不放,“越秀怎么样?黄埔应该是最差的吧?”看着实在躲不掉追问,谢明只得回答中心区空气污染差些,“主要是高楼不利扩散、交通干道边污染大,海珠区空气就不怎么行。”旁边的人大代表赶紧插话,环保局要是敢说哪个区污染重,会对区里影响大,所以环保局不方便说。见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后,张嘉极转而询问增城新塘的空气情况。“不行。”谢明说。

  黄埔区南岗西路

  露天煤炭沙石堆场

  货车扬尘污染严重

  执法检查组昨日还专门组织了“暗访”。在黄埔区南岗西路,暗访的人大代表留意到,这里沿路都是煤炭堆场、沙石堆场、砖厂和水泥搅拌场等,除了一间煤炭堆场有做简单覆盖,其余均在露天,有大型运货车不断往来。时值大雨刚停,路面上坑坑洼洼。有人大代表忍不住感慨,“这样的路可以想象晴天时扬尘有多严重”。

  检查组一行来到南岗西路166号的一间场房,这里有烟囱正在排放废气,烟囱紧靠电线杆,但门外却无任何标示。本来大门敞开,看到人大代表过来,里面赶紧把门关上了,让准备下车了解情况的代表们吃了闭门羹。

  “南岗西路这些露天堆场造成的污染,不仅仅是这条街,载货的车一路风尘的污染很严重。”人大执法小组指出,从今天暗访的情况来看,老牌的大型企业较为重视。但对于污染较严重的央企,检查组建议,在广州的产业布局规划和环境管理方面,还是应当执行统一标准。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