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 > 服务资讯

不服来辩 汽车互联网创业有三种思想错误

2014年05月23日16:54
来源:车云网

  观察最近的创业项目,你会发现,创始人身份复杂,可大致归类为汽车传统行业、媒体人、互联网人等几大类。原以为这几类有着明显的从业属性痕迹,以至于影响到整个创业项目的行驶轨迹。

  投资人与创业者之间,总有着说不完的利益博弈。创业的决定与迈出去的脚步已属不易,如果方向走偏实在可惜。汽车创业中有哪些问题需要规避?有哪些创业的认知误区普遍存在?哪几个方向可以拓展新的创业形式?这些话题已属老生常谈,但问题却又老而弥坚。《真心话大冒险》节目,每期对话一位投资人或创业者,聊观念,抛观点,甩干货。车云菌深知场面话害人害己,所以向所有受访者承诺在报道时隐去其职位姓名真实信息。

  如果一切可以“不负责任”,你相信会说出真心话吗?首期来聊天的是一家早期创投的投资人,他的第一炮指向汽车行业创业项目的三种自以为是的思想错误。

  观点一:汽车行业的互联网创业项目特殊吗?非也

  汽车作为脚步较慢的互联网转身行业,多少有点特殊性:根基庞大、技术壁垒高、线下资源复杂等。本以为这会为汽车行业的创业者加冕荣光,毕竟难度摆在这。可投资人却告诉我,每一个创业者都是淘沙得来,挫折应对、问题解决、细节执行,环环相扣面前,没有强大的求变和适应能力应付不来。

  如果从整个O2O创业环境来说,认清楚创业现状再去行动是个颠扑不破的道理。说几条投资人看得到的创业坑:

  1、没有需求、创造需求。多少创业者似乎嗅到一个商机(很多人是嗅到了钱),加之不良媒体的跟风蛊惑,精益创业的理念一点火,一个概念包装下的痛点需求就已经诞生(这一点参照推陈出新的OBD)。导致用户在名目繁多、产品低劣、体验不佳的衍生大环境下,对整个创业生态持更大的怀疑和不信任。

  2、某一点上可以服务,就试图串起全链条。有不少创业者总是想当然的以为,“一站式服务”是个很好做且做得好的事儿。这对消费者固然是个省心事儿,可商品属性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选择的多样化、择优原则。也有财力金主总觉得这是钱能办到的事儿,扩张店面、海投资金就行了,其实不然。专注于眼前的细节、做精做透,一个点吃下就好。

  3、创业是件“欲速则不达”的事,最喜笨鸟先飞,最忌跟人身后找食。汽车作为商品,新车销售量、保有量达到一定程度,必然催生出新兴事物。二手车领域的大热也在预期之内。但是这时候再做二手车,还有抢大盘的戏么?早两年进来的,已经试错一轮。跟着人的节奏打,着实很累。

  往远了看,汽车行业亦有不少待开发的领域。比如车辆报废、车辆改装、车辆保险、车辆金融贷款/消费贷款等,都是汽车的商品属性发挥所能看到的创业机会。

  观点二:创业和做生意是两回事儿

  创业的第二个大误区是,很多人并不明白自己是要做生意人还是做企业家。

  拿汽车后市场来举例,有不少实体线下店,门面小、项目精,专攻小范围,依旧活得有滋有味。这群人就是在做生意,也正是这群人的出现支撑起整个后服务市场的盘子。这是最佳的赚钱营生,人想的很清楚,我不贪多,就是生意人。

  怕就怕,一些明明是想做生意赚钱的人,盖起一个大帽子就四处找投资人融资。一没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二没看清楚自己能做到哪一步。

  汽车后市场服务的最佳创始人莫过于这类人:远景目标想的清楚,也能预想到创业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综合自身清醒的挫折应对预判,最终决定创业。抱着做事儿目的的人,他或许不是出身汽车行业,没有行业经验、资源,即我们所说的互联网人生生挤进来。

  互联网创业者进到传统行业,常不被人业内人士看好。无他,焦灼感生出的自持与批判。不否认这些负面声音,而且往往批判的问题都是存在的。如何意识并解决问题,则是关乎创始人的高下立判。就像举杠铃,举之前知道重,但不知道重到什么程度,举到哪个位置,会不会伤到自己。这些问题都需要边走边看,产品试错的空间和时间也是投资人与创始人之间最大的信任所在。

  那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创业项目才是资本爱的呢?一条标准,创业者也可以拿去自测:一想到自己在做的事儿,就有种踏实感,压根没想着赚钱。这并不是说不去想商业模式,而是有种赚不到钱也开心的非理性热情。

  观点三:投人比投项目重要,远见比经验重要

  观察最近的创业项目,你会发现,创始人身份复杂,可大致归类为汽车传统行业、媒体人、互联网人等几大类。原以为这几类有着明显的从业属性痕迹,以至于影响到整个创业项目的行驶轨迹。

  但与创业者走的最近的投资人告诉我,创始人很重要,但重要的并不是他的从业经历、从业资源所潜在的圈子交互,或者说所能带来的人脉、影响到的人。重要的是创始人的个人能力,适应变化、挫折反弹、平衡理想与商业、既高瞻远瞩又能脚踏实地。

  这或许和我们的一贯认知不一样,不信你去看看汽车圈内的互联网创业项目,那些传统行业转身进军互联网的,总觉得凭借资源优势已经领先一大截,我多少有些为他们捏汗。好汉不提当年勇,创业者第一步就是要扔掉过去,打破重塑,在变化中说事儿。如果只拿传统经验和所谓的资源画大饼,小心被拉入投资人黑名单。

  车云总结:

  用“敬畏”二字形容意气风发的创始人回望创业来路,颇值得玩味。那些成熟的创业者,想必也是千锤百炼,于无望中生出星星点点的期望,以此造出个新世界。

  这位匿名朋友说了,观点分享啥的最不怕砸场。你觉得是“真心话”还是“场面话”?戳到你心窝子的,也不妨来匿名扔刀吧!还有还有,你最不爽哪种投资人或创业者“劣行”?你对创业的血肉感悟是啥?别怕,吵起来车云给您收拾。只要姿势不难看,一切你说了算。

(责任编辑:多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