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新能源车微量销售 提升亲和度或更易推广

2014年05月26日07:45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立军

  购买新能源车有可能享受车辆购置税优惠——近日,国家税务总局货物与劳务司副司长林枫介绍,“我们正在积极研究鼓励购置新能源车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如果这一政策实施,将是继国家和地方补贴新能源车之后的又一利好政策,也预示着新能源车购买成本下降,可提高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

  此前,针对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曾大幅提高了相应车型的销量,从而也拉动了汽车消费的整体走高,激励作用非常明显。和传统能源车相比,新能源车在使用中还存在诸多短板,消费者接受程度较低,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若能实施,对推动新能源车消费无疑具有积极作用。

  在技术尚不成熟、制造成本过高、续航里程不够长等多重因素作用下,虽然经过多层面的大力推广,但新能源车,特别是电动汽车消费目前还处于微量状态。没有销量支撑,新能源车产业无法前行,推动新能源车消费才能从根本上推动这一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在研发、生产领域,新能源车受到了极大重视,但在消费层面还未打开局面,推动消费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关键点。弥补新能源车的短板是推广的首要任务,除技术层面之外,可以从减轻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成本,以及提高使用便捷性等方面推动新能源车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目前,大部分新能源车在补贴之后,价格在10万到20万元之间,这一区间的消费群体对价格敏感程度较高,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减轻了消费者的购买成本,从而使其价格具有竞争力,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若能实施,其价格就更具有优势;使用成本低是新能源车的主要卖点,除此之外如果可以依据其能源消耗量,给予适度的车船税、保险、停车费等使用成本优惠,示范效应会进一步带动消费。

  除购买成本之外,“电动汽车里程焦虑”是影响其销量的主要原因,在电池技术尚未有根本性突破的前提下,可以动员各方力量建设充电桩(充电墙盒),如商场、写字楼等社会停车场等处,甚至可以在路边大量建设充电桩,基本可以消除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同时也能缓解家庭充电难的现状。大面积建设充电桩需要巨大的投资,这可以通过市场解决,制定好游戏规则,各方都可以参与。

  推动并发展新能源车已有广泛共识,这其中关键是需要消费者的认知和认同,想其所想,提升新能源车的亲和度是走近消费者的方法之一。

  □何立军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