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

标致雪铁龙已出售2.89亿新股 为扭亏筹资

2014年05月27日10:34
来源:环球网

  据美国彭博社5月22日刊文报道,标致雪铁龙集团已经售出2.89亿股新股票,这是新任CEO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 ) 为了应对标致雪铁龙集团不断亏损、资金不足的局面,扭转颓势而实施30亿欧元(合人民币255亿)增资计划的一部分。标致雪铁龙集团表示,公司出售配股价值达19.5亿欧元(合人民币166亿),标致中国合作伙伴东风汽车公司和法国政府购买了股票,两者均占标致14.1%的股份。配股供不应求,需求超出了45%。

  2011年中期后,标致雪铁龙集团就处于非盈利状态,现今正加强和东风汽车公司合作开拓中国市场,因为欧洲汽车市场需求20年来持续低迷,刚开始复苏。塔瓦雷斯扭转颓势计划包括:投资混合动力汽车,重组拉丁美洲和俄罗斯分部,削减车型阵容,同时打造DS为独立的子品牌。一位来自巴克莱银行的分析师表示:“我们有些担心,因为这些计划需要很多资金,所融资金显然不足;为了增强竞争力,他们还得继续削减成本同时大力投资新车型。”

  塔瓦雷斯4月规划纲要几乎缩减了一半车型,现在有45款车型,到2020年仅保留26款;将原来雪铁龙品牌下的高端DS系列将独立出来。还有就是要“高歌猛进”推进中国市场,标致东风在中国合作运营了三家工厂,市场基础广泛。标致首席财务官Jean-Baptiste de Chatillon表示:“标致雪铁龙集团全体员工和管理层都为能够实施扭亏为盈计划而自豪,这样我们有足够底气在汽车市场上竞争了,几年以来我们都在亏损。”

  他接着说道:“过去两年,标致关闭了巴黎附近的一家汽车厂,裁减了17%的法国员工,出售了Citer汽车租赁部和捷富凯货运部大部分业务。但没有转手所占供应商弗吉亚Faurecia52%的股份,这是标致雪铁龙集团汽车制造之外最大额的财产。弗吉亚Faurecia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我们对公司有巨大增值潜力很有信心。投资弗吉亚Faurecia是根据我们的投资需求本着为股东利益最大化原则做出的决定。”

  穆迪和标普两家评级机构给出的标致雪铁龙集团长期债务为四级,低于投资级。去年,标致雪铁龙集团削减了86%的现金支出,最迟有望在2016年实现正向自由现金流;2013年削减成本6.5亿欧元(合人民币55亿元),2016年将削减5成财务费用。

  东风汽车和法国政府合计出资10.5亿欧元(合人民币89亿元)购买标致雪铁龙集团股份,配股价为每股6.77欧元(合人民币58元),交易价为每股7.5欧元(合人民币64元),两次购买完成后,东风汽车和法国政府都投资了8亿欧元(合人民币68亿元),标致集团创立家族持有股份从25.5%下降到14.1%,形成了标致家族、东风和法国政府各持14.1%股份的三足鼎立局面。上月,前空中汽车公司先驱领头人,也曾掌管法国国营铁路运营公司SNCF的Louis Gallois,成为首位创始家族之外的首位监事会主席。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