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销售网太少成短板 红旗轿车还需过几道坎

2014年05月30日07:5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铭训

  “现阶段,红旗不论做什么都备受质疑,但中国确实需要这样的豪华品牌。”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兼CEO林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会与媒体在关注其销量的同时,应该给予红旗一定的成长时间,让他去发展,去创新。

  近日,引发媒体对红旗关注的主要是两组数据,一是首批千余台军用红旗H7轿车顺利交付部队;一是前四个月,红旗H7的销量只有857辆。

  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绍明在多个场合表示,红旗的发展战略是以公务车市场带动私人用户市场的成功,只有私人用户市场成功才能表明红旗的成功。如果说第一组数据表明红旗在公务车市场已经获得突破性的进展,那么后者则表明它在私人购买方面还面临诸多困难。

  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依靠官车塑造品牌是正确的,就像奥迪一样。但关键是私人市场,它需要去动员消费者认可和接受,它的关键是产品和经销商数量。目前红旗只有一款H7,“而奥迪开创社会精英及年轻市场的产品却是A4Q3Q5。”

  一位豪华品牌的经销商告诉本报记者,红旗目前还处在品牌建设阶段。同其他豪华品牌一样,他的消费群体会随着市场的发展而变化。但它现在的消费者还是最小众的(包括品牌忠诚者和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人群)。要获得销量的突破,就需要继续扩张到跟进者,甚至是后来的普通大众,他们追求来自于产品之外的价值,甚至对价格也斤斤计较。

  但现在红旗面临最大的短板就是销售网太少。《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截止目前红旗在全国已开业的经销商只有13家。如果按照单店销量来看,这个销量不低于其他豪华品牌的新建店水平。

  而奔驰宝马奥迪现在的销售网点均已接近甚至超过400个。自2012年开始,各大豪华品牌都加大了经销商网络的扩张,尤其奔驰宝马奥迪这三大品牌几乎瓜分了目前国内的优质经销商资源,他们与经销商集团签订战略伙伴关系,经销商集团集一切资源投资建对应的豪华车品牌的经销店。根据各大豪华品牌公布的数据,年内国内将有超过500家新店开业。

  在这种背景下,红旗所能获得的经销商资源就越来越有限。按照规划,红旗今年将有25个经销店开业,但前五个月新开业的店面只有3个,而对于能不能完成建店销售目标,对方也并没有太多的把握。

  而要弥补经销商网络方面的不足,红旗或许还应该加强在汽车电商领域的尝试。据称一汽已经为红旗的电商化发展制定了一些方案,但由于整个汽车电商的发展模式都不成熟,截止记者发稿,对方也尚未对此作出说明。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