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自主海外建厂热度不减 投资规模水涨船高

2014年05月30日09:05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郑雪芹
  4月份,国内汽车出口降幅继续扩大。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数据显示,4月汽车企业出口为7.81万辆,同比下降12.6%;1-4月,国内企业累计出口28.68万辆,同比下降9.3%。
 
  尽管去年以来汽车出口持续低迷,但自主车企海外建厂的热情却仍然高涨。今年以来,长城比亚迪分别计划在俄罗斯和巴西打造其全球最大的海外生产基地,单一项目投资额高达数十亿元。
 
  长城汽车拓展最大出口市场 拟投32亿在俄建厂
 
  5月20日,长城汽车与俄罗斯图拉州政府及图拉州公私合营发展集团签署三方协议,在俄罗斯图拉州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生产基地。
 
  根据公司与图拉州政府及图拉发展集团的约定,拟在俄罗斯图拉州乌兹洛瓦亚工业园区投资建设整车生产基地,产能规划为年产15万台,整体占地面积约为216万平方米。初步预计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工程拟投资12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21亿元),二期工程建设根据一期运营效果及经济预期确定,生产基地全部完成后,预计总投资约为18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32亿元)。
 
  俄罗斯是长城汽车最大的海外市场。2013年,长城汽车实现海外销售47.86亿元,其中俄罗斯占16.46亿元,占公司海外市场份额的34.39%。
 
  同时4月份有消息称,长城汽车计划扩张其在马来西亚的产能长城汽车将与马来西亚Go Automobile公司合作,在马来西亚建一座工厂。该工厂总投资38亿人民币,2018年年产能将达到10万辆。
 
  长城汽车出口海外市场始于1998年,目前产品已出口到欧洲、澳洲、非洲、中南美、中东、亚太等地区,其中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已经成为长城汽车的主要出口国家。除了此次在俄罗斯建厂外,公司在保加利亚、厄瓜多尔的KD(散件组装)工厂已经投产,目前海外KD工厂已有10余家。
 
  奇瑞汽车将在菲律宾建厂投产 投资额超40亿
 
  3月底,奇瑞汽车菲律宾公司(Chery Motors Philippines,奇瑞在菲独家分销商)宣布了建厂计划,这将是奇瑞在中国以外的亚洲第三家工厂。
 
  根据规划,第一步将兴建全散件组装CKD工厂,需要投资约1亿美元,所制造的车辆可能还将出口到其他亚洲国家。之后将建立完整的生产厂,奇瑞菲律宾总裁Marinela B. Santiago预计至少需要斥资300亿比索,约合人民币41.6亿元或6.7亿美元。
 
  奇瑞从2013年9月开始进入菲律宾市场,初步销量目标为5,000辆/年,通过位于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组装厂向菲律宾运输车辆。奇瑞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张贵兵指出,目前已经投资2亿比索(约合2,759万人民币)改进在菲律宾现有的销售网络。奇瑞菲律宾总裁Marinela B. Santiago称,目前旗下已有5家经销商,今年年底将扩充至10家,未来将进一步增至25家。
 
  比亚迪启动海外最大投资项目 在巴西投资1亿美元建厂
 
  1月份,华尔街日报报道,比亚迪公司正考虑在巴西投资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兴建一座整车工厂,能够达到年产能4,000辆电动巴士。倘若能够达成协议,将成为比亚迪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
 
  巴西项目的方案包括兴建全新工厂,以及收购现有工厂等不同方式;启动生产之初将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之后产出逐渐提升,2014年8月有望开始运作。至于实现全速生产的时间,公司的目标是2015年,不过较为保守的估计为2016年。
 
  比亚迪在巴西制造的电动巴士将在当地市场销售,并辐射到周边其他拉丁美洲市场。
 
  目前比亚迪还在与巴西当地政府部门就投资项目细节进行对话,土地购置协商也获得了进展,比亚迪希望同关键客户签订协议,之后再正式公开项目,同南美洲数家潜在客户的商业谈判也在继续中;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有更多细节信息公布。
 
  力帆斥资2000万美元在伊拉克建厂
 
  今年年初,力帆汽车宣布将出资2000万美元与伊拉克本土企业规模最大的经销商ZAM AZAM SPRING在当地合资投建新工厂。3月初,这座工厂正式投入运营。今后,力帆汽车将以零部件的形式进入伊拉克,之后再在这座工厂内,把汽车的全部零、部件组装成整车。
 
  按照计划,初期年产能将达1万辆,随后将提高到2万辆。
 
  力帆汽车2010年进入伊拉克市场,这次组装车辆正式下线,标志着力帆在当地实现了全散件的本地组装。这是该公司继在俄罗斯、乌拉圭、伊朗、埃塞俄比亚、阿塞拜疆、乌克兰和越南之后的第8个海外汽车组装工厂。
 
  此外,力帆还筹划在巴西建一个年产量3万台的整车组装厂,有望在年内开工建设。
 
  坚持“走出去”战略 自主车企“加码”海外建厂
 
  尽管整个出口形势弥漫着不甚乐观的气息,但将出口视为提振业绩重要砝码的车企们依然还在坚持“走出去”战略,中国主流自主车企2014年依然在“加码”海外业务布局。
 
  除了上述车企之外,今年1月,吉利已经正式宣布进军巴西市场,并规划在当地合资兴建整车厂,将在巴西生产销售帝豪EC7和全球鹰GC2两款车工厂,新工厂产能2万辆/年,而初始阶段吉利向巴西出口的车辆由其乌拉圭工厂组装,零部件在中国生产。当前,吉利旗下沃尔沃在巴西的进口代理商GrupoGandini公司将帮助吉利进行销售。
 
  此外,江淮汽车目前也正准备进军印度市场,将在当地兴建工厂投产汽车,销售乘用车、中型及重型货车。目前,江淮已经高管赴印度考察,确认兴建CKD整车组装厂的潜在地址,未来江淮将从中国运输散件,至印度工厂拼装。如果计划得以实施,江淮将成为福田长城之后,第三个挺进印度的中国车企。
 
  2013年,上汽乘用车公司的海外销量约1万辆出头,虽然出口量与吉利奇瑞等企业相比差距较大,但其海外市场扩张动作却开始逐渐频繁。继2012年年底MG品牌与泰国正大集团合作进入泰国市场后,2013年6月上汽还与埃及当地一家工厂展开合作,采取CKD的方式生产荣威750车型。而今年1月23日,上汽集团又与泰国正大集团签署协议,由双方合资组建大通汽车(泰国)有限公司。今后,上汽集团下属的商用车公司上汽大通将向泰国出口车辆。至此,继马来西亚、新加坡之后,上汽大通完成了在东盟3个汽车市场的布局。
 
  据了解,今年很多整车企业和大集团都在推动海外的本土化战略,投入力度较大。其中,南亚、北非和东欧、南美都是中国车企设厂的主要地方。

(来源:郑雪芹-汽车市场分析)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