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柴油商用车:国四排放标准 想说爱你不易

2014年06月03日10:42
来源:车云网 作者:吴戈

  前不久,央视曝光部分商用车经销商通过出具假车辆合格证,以国三甚至国二排放商用车冒充国四排放车辆销售进而牟利的现象。央视曝光后,商用车国四排放标准升级这个似乎让人有些淡忘的话题又成了商用车行业的热点话题。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国内八家商用车主要生产企业商讨“假国四”整改措施。八家商用车企业同时联合发布了自律承诺书,称将加强生产一致性和销售管理,杜绝不正当竞争。

  商用车排放标准升级似乎是个老大难问题,每次排放升级都会出现些许“杂音”。或许很多人还记得几年前国二升级国三排放之时的“假国三”闹剧。那时,就有人预测等到升级至国四排放时,依旧会出现“冒牌货”。

  其实车云菌想说,这根本不用预测,冒牌货是肯定会有的。除了央视曝光的在销售渠道中产生“假国四”车辆之外,在使用环节中,通过“骗电脑”屏蔽信号的“假国四”车也不在少数。

  国四升级如此之难,难在哪?是技术?成本?还是市场?这是个环环相扣的复杂问题。不过就像很多人分析的那样,燃油质量与车用尿素供应的问题才是核心。

  低硫柴油何时才能普及?

  要想实现更为清洁的尾气排放,降低污染物排放限值,发动机内净化与发动机外净化这两条技术路线都要兼顾。但无论怎么提升发动机和后处理装置的技术水平,没有清洁的低硫柴油,一切技术改进全是白瞎。

  先来看看国内现行的标准,GB19147-2013《车用柴油(Ⅳ)》中指出,国四标准车用柴油硫含量应不高于50ppm。国三排放车用柴油硫含量为350ppm,国二排放车用柴油硫含量为500ppm,以上所列举的只是理论值,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美好。北京车展时,有零部件企业的技术人员和笔者聊天时说,目前车用柴油的品质还是没有多大改观,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硫含量高于350ppm的柴油很多。

  SCR选择性催化还原装置

  你可能会说,油品质量不是问题,我们有强大的后处理装置。而实际情况是,无论是SCR(选择性催化还原)还是EGR(废气再循环),即便发动机和后处理装置耐受性再好,油品质量参差不齐还是会造成损伤,更不用提尾气排放标准了。

  车、油不匹配是当前国四排放升级中最大的问题,国四柴油供应成问题,那也只能退而求其次。从国内多家发动机和后处理系统企业的测试结果来看,通过提升燃油喷射系统和后处理装置的耐受性,国四排放车辆使用国三柴油,在日常使用和排放限值上来说问题并不是很大。但实际情况是国内目前还不能保证国三柴油在全国范围内普遍供应。这也就带来了问题,对于SCR来说,低于国三标准的柴油会加剧后处理装置的老化速度;而据生产EGR产品的博格华纳技术人员称,高硫柴油再加上过多的杂质,很容易造成EGR冷却器出现点蚀现象,损耗EGR后处理装置。

  所以油品质量这个老大难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把国四排放标准的两条主流技术路线全都“玩坏了”。

  时隔一年,答案不变

  “汽车还用加尿素?”一年前笔者在调查国四排放准备情况时,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是这样反问记者的。前几天,记者又听到了同样的话。

  没错,汽车是得加尿素。对于国内中、重型柴油机来说,采用SCR后处理系统对于发动机本体的改造相对较小,并且SCR对于高硫柴油的耐受性上较EGR而言略有优势,因此目前SCR后处理系统也成为中、重型柴油机的主要后处理技术路线。但SCR后处理系统需要在处理过程中,通过尿素喷淋的方式减少尾气中的NOx排放量。所以采用SCR系统的车辆,不仅要加柴油,还需要加车用尿素,其实这是件挺麻烦的事。

  据康明斯北京地区特约维修站工作人员介绍,通常情况下车用尿素的消耗量大致是车辆燃油消耗的5%左右。目前商用车上所使用的尿素溶液罐容积一般30-50升左右。如果一辆牵引车油耗是40升/百公里的话,那么百公里要消耗2升左右的尿素溶液,也就是说每行驶一两千公里就需要添加尿素溶液。如果不加尿素的话,车辆将进入“陂行”状态,限制车辆功率和扭矩输出,并且NOx排放量将大幅度提升,在后处理策略中,通过此举强制消费者加注尿素,以保证正常的排放水平。

  笔者特意在北京五环外找了几家加油站,结果无一例外全部没有车用尿素溶液销售。那这么“高大上”的东西要去哪买?在不少整车和发动机特约维修站倒是有车用尿素溶液销售,不过试想你作为一名日夜奔波的卡车驾驶员,会不会为了这几桶尿素专程跑一趟特约维修站?如果车云菌转行开卡车的话,我更希望这种问题能在加油站得到解决,其实也本应如此。不过一年前和现在,加油工如出一辙的答复,让笔者觉得有点儿心凉,看来要真是开国四车,只能多备着几桶尿素就伴儿了。

  能不能不加尿素还不影响车辆正常使用呢?有一些人想司机之所想,急司机之所急,想出了“解决方案”。由于采用SCR系统的车辆多采用一块单独的模块对后处理系统进行控制并与车辆ECU实现数据通信,这些人想的办法便是“骗电脑”,让控制模块认为车辆已经加注了尿素溶液,不对发动机输出功率和扭矩进行限制。这是笔者一年前了解到的情况,不过在央视曝光“假国四”之后,这些人倒是消停多了。

  车云小结:

  其实说了这么多关于国四推行不利的问题,这其中最核心的还是在于柴油品质无法满足目前更高排放标准的需求。对于商用车消费者而言,他们对于车辆成本和使用成本极其敏感,国三排放升级国四排放,在国四排放的新车采购上,消费者往往要多掏几万块钱;并且在实际使用中,采用SCR的车辆还要再加上车用尿素的购置费用,这样一来消费者对于国四排放车辆自然会有抵触情绪。没有订单与市场,商用车和零部件企业也不会扩充生产,这样一来国四排放仍然会陷入恶性循环。

  另一方面,虽说国三标准柴油也能胜任国四排放标准车辆的使用,但这也只是权宜之策。商用车的使用环境多数较为恶劣,谁也不敢打保票说,车辆使用几年后燃油喷射系统和后处理系统不会出现性能衰减。国四排放的多次“跳票”,让规定中的时间表近乎于玩笑,今年年底,国四标准柴油能全面供应吗?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