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广州:黑车车主被查 持石块追打执法队员

2014年06月05日10:4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某拿起砖头要砸执法人员。记者乔军伟 摄
王某拿起砖头要砸执法人员。记者乔军伟 摄



  记者昨曝光地铁口外非法营运情况 隔夜部分站点蓝牌车集体“躲猫猫”

  文/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交通宣、沈茜

  记者昨日随市交委执法局道路大队在西朗地铁站周边检查非法营运时,遇到一个现场被查扣的“野鸡车”车主手持砖头欲扔向执法队员,在该暴力行为被制止后,车主又钻进非法运营的车辆,对着准备扣车的执法队员大打出手。

  记者观察

  蓝牌车一夜消失

  摩的电动车还在

  本报昨日报道《地铁口外野鸡车划地盘》(本报昨日A6版)曝光了多个地铁口蓝牌车、摩的、电动车等大行其道的险象。市交委执法局于昨日一早就在全市多个地铁站、客运站等“野鸡车”较常冒头的地点现场执法,不少地铁口及重要客运站点周围昨日都停放着执法车辆。

  上午9时许,记者先后前往海珠广场、客村以及长隆等地铁站回访,发现非法营运车辆在地铁站外疯狂抢客的场景一夜消失。客村站外等了半天都没有看到摩的来“救急”的白领沈小姐说:“真奇怪,以前这里少说也常有十来辆摩的或者蓝牌车等着载客,今天只有几辆摩的,而且还远远停在地铁口十几米外。”

  在海珠广场地铁站外载客的一名陈姓摩的车主告诉记者,不少蓝牌车主听到风声立即躲了起来,今天“不出工”啦。不过,这让原本较难抢到乘客的摩的和电动车占了便宜。

  “摩的、电动车等非法营运是在交警部门的管辖范围内,交委执法局的人来了也只能干瞪眼,管不了!”这位陈姓车主这样对记者说,但他们仍有些心虚,只能远远地等客人前来询价。

  现场清查

    执法人员铁证在手

   “野鸡车”车主怒砸人

  下午3时许,记者随市交委执法局道路大队来到西朗地铁站外暗访,不少乘完地铁的乘客,一出站就径直走到该站A出口外的巷子口找私家车询价。

  一位抱着小婴儿的妇女,找到一辆粤A牌的银色大众捷达小轿车,与车上的司机隔窗谈好价格后刚上车,就被正在检查的执法队员“抓了个现行”。由于乘客抱着婴儿,执法队员了解情况后,马上到街边替她拦了一辆正规出租车。

  “因为抱着孩子不方便打车,图省事就喊一辆私家车。司机开价20元也不贵。” 该名妇女坦言并不认识车主。

  然而,这一说法却立即遭到了车主王某的否认:“这是我女儿的朋友,我只是做好事,免费帮他们送过去的,你们凭什么查我?”该车主情绪非常激动,执法局道路大队的徐队长劝其下车接受询问时,还被其伤到了右手,当场就泛起了红色夹痕。

  执法人员在车内查到了该车主印着“轿车服务”及电话号码的名片以及开给乘客的纸质收据,执法人员当场与该车主对质时,对方伸手欲夺回来,并双拳猛砸车后备箱声称:“我没有违法,看谁敢扣我的车!”

  当执法人员拨通名片上的电话号码时,王某的手机随之响起。王某遂恼羞成怒,现场发生的一幕令所有人震惊:

  “你再拍我就砸死你!”王某随手从街边捡起一块砖头追着现场录像的执法队员大喊,并追着执法队员绕着车跑。在该暴力行为被制止后,他又钻进非法运营的车辆,对着执法队员大打出手。

  所幸执法人员躲避及时,未造成严重伤害。举着砖头的王某在现场抗法半个多小时后,公安民警赶到,将当事人带回出所作进一步处理。

  5月份以来

  查处119宗非法营运

  整治行动有关负责人队长介绍,5月份以来,市交委执法局已累计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章851宗,其中非法营运119宗,协助公安机关司法追究各类道路运输违法人员36人,协助公安交警部门查处“五类车”113辆。

  经常在一线“查车”的执法队员坦言,一直以来,市交委执法局采取跳跃式执法等方式开展日常打击非法营运工作,特别对地铁口等交通枢纽重点区域进行整治。端午前期,市交委执法局联合番禺区执法分局、南站管委会等部门在地铁广州南站及周边开展为期半个月的私家车非法营运集中整治,共查处非法营运等各类违章46宗。5月28日更是联合市公安局便衣支队、天河交警、海珠交警等多部门在地铁潭村站、广州塔站和市二宫站等区域开展联合整治行动,配合交警部门查处“五类车”33辆,拘留非法拉客人员26人,创单日司法追究人数有史以来新高。

  据透露,下一步,市交通执法部门一方面将继续加大对各地铁口私家车非法营运的查处力度,联合属地交通部门,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巡查打击力度。同时提醒广大乘客,不要贪图一时便利而选择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发现有蓝牌车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可及时拨打96900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缪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