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夏季交通安全重点工作

2014年06月18日09: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本报北京6月17日电:17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召开视频会议,认真贯彻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部署夏季道路交通安全重点工作,全力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会议强调,从近5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情况来看,夏季发生的交通事故占全年的比例呈现波动上升,夏季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易发、高发。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要在思想上、行动上提前做好打苦战、打硬仗的准备,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切实提高工作措施的针对性、时效性、有效性,全力确保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稳定。

  会议要求,各地要紧紧抓住重点环节,做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严查带有夏季特点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城市交管部门要突出查处酒驾、醉驾和飙车等违法行为,高速公路和国省道交管部门要重点查处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货车野蛮驾驶等违法行为,旅游景区道路、农村山区公路交管部门要严查客车、面包车超员违法行为。并要做好暑期学生交通安全工作。二是做好货车突出违法行为整治工作,严查货车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三是充分发挥交管部门职能作用,积极配合做好反恐处突工作。要按照上级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加强路检路查,主动通报、报告相关情况,制定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四是做好交通安全短信提示和违法告知工作,建立健全交通安全短信提示发布和违法告知机制,落实部门职责分工和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各地要紧紧抓住关键环节,落实三项关键措施。一是做好GPS系统的安装使用工作,贯彻落实《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切实发挥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的关键作用,有效防范重点营运车辆重特大事故。二是做好危险品运输车的急切断装置安装工作,积极推动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加快排查整改工作,力争早日完成改装工作,减少危险品运输车的安全隐患,提高危险品运输车的安全性能。三是加强农村面包车的核载提示牌粘贴及劝导提示工作,严防农村面包车超员违法。

  会议强调,各地要紧紧抓住薄弱环节,强化三项基础工作。一是强化农村交通安全工作,认真贯彻全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现场会的部署和要求,抓紧向党委、政府汇报,调研部署,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二是强化旅游包车和租赁客车的安全管理,加强路检路查,治理旅游包车通行乱象,倒查源头管理问题,并会同交通运管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对租赁客车开展一次集中大排查、大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监管。三是做好较大事故倒查追究工作,今后发生较大事故的,要一律提请市级政府积极推动追责工作,配合安监等部门,严格依照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开展事故调查和责任倒查,特别是涉及客车、危险品运输车的事故,要一律进行倒查,深查原因、追责到人。

  会议要求,各地根据夏季高温的特点,要想方设法关心民警的工作和生活,鼓舞士气;要精心安排警力勤务,根据夏季道路交通的特点,合理调整勤务,科学用警,注意抓源头,运用科技信息手段,以静制动,实现源头与路面、人力与科技、网上与网下的社会群众与专业力量有机结合;要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加强检查和监管,建设好队伍;各级领导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和底线意识,认真履行主管、监管责任,抓住时机推动解决突出问题、难点问题,对严重危害交通秩序、危及交通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查处,实行零容忍。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