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

特斯拉全球"招募"盟军 在华充电布局加速

2014年06月23日09:5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俊晶

  马斯克又做出了令人大跌眼镜的事情。

  6月9日,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在英国的Model S首发仪式上表示,愿意向其他制造商开放超级充电桩系统设计技术,以便建立其他电动汽车制造商都能采用的技术标准。6月12日,马斯克在博客发文称将开放所有的专利技术,以促进电动汽车的行业发展。对此,特斯拉中国公共充电业务总监王淏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斯拉董事会后续会宣布关于开放专利技术落地性的细则。

  尽管如此,业界仍有声音认为特斯拉允许竞争对手使用其专利是颇为冒险的做法。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特斯拉此举另有深意,“(开放专利)不仅将有利于解决充电设施缺乏统一标准的问题,更能降低行业成本,侵蚀传统汽车行业市场份额,创建一个规模更大的电动汽车市场。”

  特斯拉这样的举动已经得到积极响应。马斯克博客发表的当天,他本人就再次与宝马公司高管会谈,讨论关于超级充电站的合作。有消息称,日产也有意与特斯拉进行谈判,合作建设充电网络。如果在马斯克的牵头之下能够建立起电动汽车在充电网络上的“复仇者联盟”,久未成形的充电网络或将有望设定主导技术标准,传统汽车制造商们似乎真的该颤抖了。

  无论选择开放还是结盟,都在服务于马斯克的一个目标:完成电动车推广中最艰难的部分——充电网络的布局。在这样的理念之下,在最具潜力的中国市场,特斯拉正在围绕着“目的地充电”的概念改变当下稍显落后的充电网络建设。除了鼓励个人力量的参与,在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吴碧瑄看来,如果商家愿意开放,特斯拉的充电设备和其他品牌是可以兼容的。王淏亦表示,特斯拉愿意和国内的厂商共同协商标准的问题。

  马斯克的生意经

  6月12日,马斯克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总部发出了一篇吸睛无数的博文:《All Our Patent Are Belong To You》(《我们的所有专利都属于你》),马斯克公开表示:“昨天之前,特斯拉帕罗奥图总部大厅还有一面专利墙,如今它不复存在。秉持开源精神,为了电动车的进步,我们已经将它移除。”

  马斯克疯了么?一直以来,汽车企业对技术封锁十分严密,开放核心技术听起来似乎难以理解。此消息一出,便有业内人士质疑,此前评级机构将特斯拉的股票评为垃圾级,马斯克只是将开放专利作为扭转颓势的宣传噱头。“即使是真的,特斯拉产品一直以技术整合著称,而且专利的公开到什么程度也非常难讲。”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分析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对此,王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快,特斯拉董事会将会公布关于特斯拉开放专利技术的详细条款,相信关于电动车生产技术以及充电网络技术都会涉及到。(任何人)只要是善意的使用且保持开放的心态,特斯拉都不会反对。”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6月13日,包含“TESLA”字样的专利(含授权和在审)共有749项,其中美国专利454项,欧洲专局专利85项,中国专利13项。其中,技术分类最多的领域分别集中在电池结构、电池管理以及发动机

  汽车分析师赵宇认为,“特斯拉若真能开放核心技术,会有助于更多的汽车制造商生产电动汽车。无论是有助于特斯拉打通处于上游产业链的电池,还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加快充电网络标准的统一,特斯拉都是赢家。”

  中国充电布局加速

  “马斯克开放专利是为加大电动汽车商业化普及的速度及范围,”赵宇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市场充电网络建设速度过慢则是直接诱因,“目前,特斯拉的充电技术标准选择的是直流充电接口,这与中国交流充电接口的充电标准并不一致。马斯克此次开放专利是倒逼之举。”

  中国概念对于特斯拉的前景举足轻重,为此,特斯拉选择超级充电站与“目的地充电”等一切可以利用的举措,全力加快全国充电网络设施建设,以期改变目前销售受限于充电设施的窘境。

  6月11日和13日,特斯拉先后在北京国贸银泰中心和望京SOHO启动目的地充电站,意欲通过与商业地产合作的方式,在全国铺设“目的地充电”的网络设施。特斯拉正试图以“目的地充电”为契机来开拓中国市场。

  特斯拉还将充电网络建设的触角伸到了民间团体及个人。“如果您愿意提供充电桩安装地点,并将充电桩免费开放给我们的用户,特斯拉将会免费送出充电桩!”特斯拉的官方微信甚至发出了这样的邀请。

  “这一举动得到了非常多的积极反馈,”6月18日,王淏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时透露,“我们目前已经收到不下几百个回应,而且数字还在继续增长。我们还在筛选中,比如在小区内部建设这种方案就不太适合,我们会优先对优质、便利、公共的地方提供免费的充电桩,特斯拉对此并未设数量上限。”

  “目的地充电”这一带有众筹色彩的方案正在成为特斯拉中国充电网络的有效补充。吴碧瑄表示:“超级充电站建设和‘目的地充电’建设都是铺设特斯拉全国充电网络的一部分,相信未来会有更完善的中国充电网络。也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人参与进来,和特斯拉一同实现这个目标。”

  “目前,特斯拉在中国的充电网络存在三种形态,分别是:家庭必备的慢速充电桩、满足工作与生活需求的快速充电车位以及支撑跨城市旅行的超级充电站。前者占比较多,后两者做辅助。”王淏为记者阐述了特斯拉在华的充电网络布局,“此外,我们内部正在商讨关于高速公路超级充电站的建设,这将进一步补充并完善特斯拉在华的充电网络。”

  但是,国家新能源汽车规划显示:2011-2015年,电动汽车充电站规模达到4000座,同步大力推广建设充电桩;2016-2020年国网建设充电站目标高达10000座,建成完整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在国家充换电站初具规模之下,特斯拉需要跑赢的是时间。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