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童济仁:2014年6月上海通用新车销量解读

2014年07月07日09:23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童济仁

  近日,上海通用公布了2014年6月的新车销售情况,今年6月上海通用销售新车136,956辆,同比增长7.6%,环比微减1.9%。今年上半年上海通用累计销售新车842,277辆,创下上海了通用成立以来的新高。王晓秋先生带着一份优秀的半年销量成绩单离开上海通用,履新上汽集团副总裁兼上汽乘用车总经理。

  2014年,通用汽车在北美不断出现新车召回事件,但并未影响到通用汽车在北美市场的销量表现,今年6月,通用汽车在美国总销量达到267,461辆,是自2007年以来销量最好的6月,今年5月通用汽车在美国共销售新车284,692辆,创下了自2008年以来通用汽车单月销量新高,今年也是通用汽车自2009年破产危机后,在美国市场表现最好的年份。

  反观中国市场,2014年上半年国内新车消费市场仍保持了较为乐观的增长势头,巨大的区域市场消费差异,给中国新车市场带来了持续增长的保障,上海通用、南北大众等车企由于产品线丰富,新车产品持续推出,更具备应对不同区域市场变化的能力,也一直牢牢把持着国内新车销量前三的位置。

  今年6月,别克品牌销售新车71,062辆,上半年累计450,421辆,占到上海通用全部新车销量的53%,是上海通用三大品牌中,销量和利润的中坚力量。在中级车(B级)市场,君威君越组合(15,203辆)在6月销量保持平稳,同比去年微增2.4%,2014年上半年累计售出88,757辆。

  有个现象值得关注,和去年同期相比,君威(51,354辆)和君越(37,403辆)之间的销量差异有所增加,2013年1-6月两款车之间的销量差异为5,000辆,今年同期扩大到近14,000辆。产品力的提升和年轻用户的增长,在君威半年同比销量变化中,有所体现。笔者认为传统商务中级车市场的份额,未来会逐渐向更具个性化的运动型中级(B级)车和高端紧凑型轿车(A+)产品转移。

  这一消费趋势的变化,在英朗GT和XT(18,394辆)的销量上也得到了体现,2014年1-6月,英朗XT的销量同比去年增长15.9%,三厢版的英朗GT销量同比增长高达27%,远超过了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整体增幅,高端紧凑型(A+)轿车市场的增长值得关注!随着日系卡罗拉等竞品重新定位,主攻中档紧凑型轿车市场,这也让国内A+细分市场的竞争环境暂时变得相对宽松。

  别克昂科拉(7,857辆)6月销量环比增长20.9%,和去年同期相比,更是增长了1.17倍。2014年上半年,昂科拉(40,678辆)的销量同比激增58.6%,增幅远高于国内SUV市场的平均水平,作为国内合资品牌小型SUV市场的开拓车型,凭借高水准的产品做工和配置,昂科拉保持了比竞争对手更高的价格水平。

  今年年底,上海通用将推出别克品牌首款国产中型SUV车型Envision,作为细分市场的后来者,别克Envision在尺寸、配置、动力等方面均超过国内主流的合资品牌紧凑型SUV竞品,也是希望凭借产品力的差异和品牌的溢价能力,实现一定程度上的“后发优势”。

  作为别克品牌销量的中坚力量,凯越(22,931辆)和GL8(6,672辆)在今年6月的销量环比均有增长。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6月,别克GL8(44,267辆)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近30%,除了传统的商务需求外,别克GL8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家用消费需求所关注,在这个价格区间内,别克GL8目前仍无强劲的竞争对手。

  雪佛兰品牌方面,今年6月共售出新车59,700辆,上半年累计售出35,8096辆,占到上海通用新车销量份额的42.5%。雪佛兰创酷(4,364辆)上市两个多月,累计已经售出11,503辆。算上同平台的别克昂科拉上海通用今年6月在国内小型SUV市场拿下了12,221辆的市场份额,超过了其它合资品牌竞争对手。差异化的品牌定位和产品配置策略,实现了雪佛兰创酷别克昂科拉两款SUV车型“1+1>2”的效果。这一差异化策略的成功,未来也可以在上海通用其它SUV产品平台上复制。

  科鲁兹(20,599辆)和赛欧(20,175辆)的销量稳定,和去年同期相比,产品即将进入换代期的赛欧,销量同比下滑19.3%。今年1-6月,科鲁兹赛欧的累计销量均突破12万辆,得益于掀背版车型的推出,雪佛兰科鲁兹(12,6236辆)今年1-6月销量同比去年增长15.7%。在尺寸更小的细分市场,今年1-6月雪佛兰赛欧爱唯欧两厢版的销量,同比去年大幅减少,这和整个市场的需求变化有关,国内低价(5-7万元)两厢车型的市场需求,在2014年上半年普遍出现下滑。

  迈锐宝(8,473辆)在今年上半年累计售出57,551辆,同比增长19.6%,远高于国内中级车市场的整体幅度。年轻化的产品设计、品牌定位和性价比较高的配置、定价策略,让雪佛兰迈锐宝成为细分市场受关注度较高的产品之一,和德系、日系竞争对手差异化的产品定位策略,也是迈锐宝市场占有率增长的关键,这一点值得其它车企关注和借鉴。

  科帕奇(3,047辆)在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和去年基本相当,作为雪佛兰品牌唯一的7座SUV产品,科帕奇的整车平台相比竞争对手而言,显得较为陈旧。在全新一代产品推出之前,现款雪佛兰科帕奇的市场份额能维持稳定,便已相当不易。

  凯迪拉克品牌(6,194辆)无疑是2014年上海通用销量增长最快的品牌,今年1-6月凯迪拉克累计销售新车33,760辆,同比增长71.7%。在国内豪华品牌第二梯队中,凯迪拉克未来五年的产品线布局相对合理,相比沃尔沃捷豹路虎雷克萨斯等主要竞争品牌,上海通用凯迪拉克在产品规划上更具前瞻性和可持续性。

  XTS(2,732辆)和SRX(2,479辆)仍是凯迪拉克目前在国内销量的主力,两款车型(5,211辆)占到了凯迪拉克6月销量的84%。XTS作为中高级轿车产品,目前已经跻身细分市场销量前四,这也是凯迪拉克2014年在细分市场的最大收获,和去年上半年相比,凯迪拉克XTS销量增长了108.9%,进口的SRX今年1-6月销量也同比增长22.6%。另外,面向年轻用户的ATS(914辆)销量也基本保持稳定。

  2014年7月初,上海通用完成了新一轮人事调整,具有丰富产品规划和制造经验的王永清先生接替王晓秋出任上海通用新总经理,今年上半年,在整个市场需求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王晓秋交出了一份优异的销量成绩单。

  济仁小评:2014年对上海通用汽车旗下产品线而言,也是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未来上海通用新推出的一系列车型,均为通用汽车2009年破产危机后全新开发和规划的产品,加上泛亚技术中心在本土化研发方面的努力,这些产品可以有效弥补上海通用多年来在产品力方面的不足。从“强势营销”逐渐转变为“强势营销+强势产品”的上海通用,在未来两年将如何影响国内车市格局?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